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7點35分

  “快,媽,老師說今天考試,必須在7點40以前到校。”經孩子一提醒,我急忙摞下剛喝了半碗的豆漿,拿着鑰匙衝到樓下,跨上“小鳥”,飛快地向兒子學校跑去。

  立冬已過,寒氣襲人,這才發覺沒戴手套,兩隻手在清晨的微風中瑟瑟發抖,像荊條抽打着似的隱隱做痛。學校門口那條街早已車水馬龍,家長和學生絡繹不絕,像是還沒散場的早市。“愛瑪”來,“紅都”去;“豪爵”過,“本田”往。突然,一輛“新日”越我而過。“記住了嗎?六六多少?”“新日”上一位年輕的媽媽的話隨風飄入我的耳際,沒看見她的容顏,只看見後座上孩子的背影和她飄逸的長發。我加大電力試圖追上她。又一輛“森地”擋住了我的去路。“對,六六三十六,五六呢?”年輕媽媽接着又問。“五六三十”孩子流利的回答。“嗯,考試時一定要看清題,不着急,慢慢做……”年輕媽媽邊走邊叮嚀。突然,我心頭一顫,像是蝸牛的觸角被人用手指碰了一下,急忙縮回。

  是啊,今天兒子中考,身為一名中學教師的我又何曾像這位媽媽那樣輔導孩子背乘法口訣,囑託孩子考試時要注意什麼。昨天晚上開會到8點,兒子一個人在家看電視,回來后胡亂弄點吃的,趕緊催促孩子睡覺,等孩子脫了衣服鑽到被窩裡時忽然想起一件事:“媽,老師讓給你背課文,我差點忘了。”說著就背起來,“蓬頭稚子學垂綸,側坐莓台草映身……”不知不覺兒子竟然背着背着就睡著了。

  今天早上我的早讀課,5點半從家走的時候,兒子睡得正香,等我7點20從學校到家,孩子已經穿好衣服,洗完臉,在整理書包。“又買包子了,媽?”“嗯,快過來吃,吃完了去上學。”兒子匆匆忙忙吃了兩個包子,喝了一杯豆漿,時鐘已經指到7點35了。我們彷彿在和時間賽跑,我和兒子彷彿在玩捉迷藏遊戲。孩子,當你聽到別的小朋友的媽媽邊走邊輔導邊走邊叮囑的時候,你心裡是不是在後悔,後悔找個老師做媽媽。

  還記得兒子第一次獨自從學校回家的情景。那時兒子5歲,上學前班。那天我第四節課,臨走的時候,我和他商量:“媽今天有第四節課,你大姑忙,不能去接你,你姑奶也有事去不了……”“那我就自己回來。”還沒等我說完,兒子已猜到了我的意思,說著找到鑰匙挎到脖子上。我把鑰匙塞到他外衣裡面,愣了半天,竟不知說什麼……“不行,不行,還是給你秋姨打電話,讓她去接你吧。”我邊說邊拔電話。“不用了,媽,我想自己回來,你就讓我自己回來吧。”兒子拽着我的衣角。電話打通了,可是她不在家,在南陽出差。“媽,就讓我自己回來吧,你是不是不放心呀?我保證靠邊走,不和陌生人說話,過馬路時,紅燈停,綠燈行。”我被兒子的激情所打動,心想趁此考驗考驗他的獨立自主也好。

  可是,送走孩子后,我就後悔了,一個上午坐立不安,魂不守舍的。我怎麼能答應孩子呢?他還那麼小,還沒上小學,從來沒有一個人走在大街上,我怎麼能拿這考驗兒子呢?有我這麼狠心的媽媽嗎?第四節給學生上課的時候,我一直盯着教室后牆上掛着的鐘錶。當錶針指到11點20分的時候,我心急如夢,孩子放學了……不知道他是不是在路邊玩耍,不知道他有沒有遇到陌生人,不知道他是否躲過了車輛,更不知道他是否穿過了馬路……我一直在責怪自己,我是個粗心的媽媽,是一個不負責任的媽媽。孩子,當你看到別的小朋友的都有爸爸媽媽接走的時候,你是不是在怨恨,怨恨媽媽只要工作,不要兒子。

  就在昨天下午送你去上學,我因監考需要提前送你,你卻躺在地板上不肯起來時,我還狠狠的打了你幾巴掌……

  孩子,請原諒媽媽。

您正在瀏覽: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網友評論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