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右半邊臉,疤——習慣,七夕

右半邊臉,疤——習慣,七夕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文/張敏

  無意中讀了一篇文章,高中一男同學寫的,是關於他和她從親密無間到行同陌路的故事。突然就想到好多。每個人都有那麼一段自以為跟愛情有關的青春往事,這段往事大多發生在初高中階段,其實在那個階段,我們每個人都是有屬於自己的愛情的,或轟轟烈烈,或靜靜暗戀,或只是心中所想,從未提起,或只是一段時間的眉來眼去,或情投意合,你儂我依,那時的愛情,既像含苞,單純澄澈到極致,不摻雜任何跟物質地位有關的東西,卻也從不乏感情的雨露與厚度;也像岩縫中擠出來的一株野草,在家長老師學習學校的壓力下求生,在雨打風吹下,有的被徹底摧毀,有的被摧毀后還剩那麼一點點念想埋在心底,有的在夾縫中苟存,有的則驚天動地,巋然不動。

  一路磕磕絆絆,用力地愛着疼着,用心地說著天長地久、白頭偕老~我們認真的否定着家長老師前輩們的高考分手說,我們肩並肩,互相安慰着,看着高考倒計時,快了,快了,幸福快來了!我們自以為離愛情越來越近,殊不知我們的愛情再步步向死亡邊緣滑進。經過大大小小的測試模擬考,包括最後的高考,我們才不得不承認,我們的愛情走到了一個死胡同,命運逼着我們各尋出路~每個人都在經歷着這樣狼狽不堪的取捨!

  手拉手一路狂奔,跑着跑着,無意中卻發現那隻手不見了,更可悲的是我們就是想不起來那隻手什麼時候離開的,怎麼離開的,以什麼理由離開的,而眼前,或是行單影只,或是一隻陌生,陌生,十分陌生的手!

  就像有些人說的,那時候的愛情根本不是真正的愛情,只是一種習慣,但人的一輩子,又何嘗不是天天在習慣中幸福而艱難的行走?丟掉了一個習慣,我們就要去試圖尋找適合自己的另一個習慣,每天都在尋找,過去的是習慣,不是愛,現在的又怎麼可能不會變成將來的習慣?要熟悉多少習慣,適應多少習慣,丟掉多少習慣,我們才知足?最後,我們終於把習慣找到了,自己卻不見了。

  今天是七夕,看看身邊從高考前就開始,至今還在手拉手奔跑的,還有幾個?如果有,祝福他們,把那份最最單純最最難得最最珍貴的“習慣”堅守至今。

  回憶像個說書的人,用充滿鄉音的口吻,跳過水坑,繞過小村,等相遇的緣份。

  如果,只是為了習慣而習慣,我們還不如選擇去習慣自己。這樣我們就不會忘記,自己曾經也有過一段非常幸福的習慣,這個習慣,不管以後時代怎麼變遷,不管更新了多少個習慣,我們始終明白,只有最初的那個習慣,最獨一無二,最珍貴,最值得我們忘記!

  你用泥巴捏一座城,說將來要娶我進門,裝多少事,過幾次門,虛擲青春。

  小小的誓言還不穩,小小的淚水還在沉,稚嫩的唇,在說離分。

  右半邊臉,有道疤,深深的,細細的,長長的。

您正在瀏覽: 右半邊臉,疤——習慣,七夕
網友評論
右半邊臉,疤——習慣,七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