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改變不了的世俗滄桑

改變不了的世俗滄桑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改變不了的世俗滄桑 標籤:平凡的世界

  改變不了俗世的滄桑,為何不試着以一種新的眼光打量這個世界,自己為自己喝彩。

  日子是一天一天的過,今日和昨日沒什麼兩樣,歲月的光陰總不停歇的默默前行,白日和黑夜總擦着你我身邊而過。你在你的世界里存在,我也只能在屬於我的天空里生活。

  有時候,常幻想着那遠方從未見過面的你,如今該有怎麼樣的生活。是開心還是苦惱,可自己的生活總歸得自己走。人生是一條漫漫長路,或許會有那麼一些人陪你一程,或許有那麼些人伴你三五幾天。如看網絡里的友人分分合合,聚少總是離多。我是她的路人,她也只是我生命中的過客,人生註定了是一個人的孤獨。

  因為要買幾個變壓器上的配件,需去市中心。來這城市已有幾年了,卻很少去市中心區域,在這沒什麼朋友,也沒有逛街的慾望,自然很少去的。

  聽人說只有在中華大街新華書店的旁邊那有賣,心想如此甚好,正好可以去看看書。在這座城市裡總車來車往,常常一個人流竄在大街小巷,很少很少乘座這城市的公交車,所以常常感覺這城市熟悉得又有幾份陌生。

  想了解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是乘坐城區公交汽車,隨心所欲順着車流蕩。以一種無思無欲陌生而新鮮的眼光打量這座城市時,得來的感覺往往最實在而真切。有時候人在某一座城市呆得久了,反而覺察不出它的美與魅力所在,漸漸的沒了那份親切而多了種陌生的疏遠。

  先去了那賣配件的地兒,卻沒有我要的東西,轉過身來朝書店而去。一陣陣書墨撲鼻而來,一種久違的感覺在瞬間復醒。懷着朝聖的心襟一路尋去,闊大的殿堂里靜謐得只有沙沙紙頁翻讀的聲音。

  一本本的看過去,感覺每本很不錯。可多年養成的習慣,每次買書時只買一本,怕買得多了,讀不過來。除了前幾天那次買了兩本外,很少有破例的。

  我相信每一本書里都有一顆偉大着的靈魂,讀懂了文字也就懂讀了那顆偉大的心。

  這本書是我想要的,那本書我也想買,最後還是選了余中光的文集。前幾天在席慕蓉的書里讀過了余先生的那首[與永恆拔河]后,一直想着找本余先生的書來讀。

  我喜歡那種有詩有文章的,讀起來感覺才情盛茂,席慕蓉如是,余先生的亦如是。文人若只會吟詩未免有些酸氣,而只會文章寫不了詩句,怕是才氣有點不夠。

  其實,詩歌和散文是互通的。好的散文常常感覺有詩一般悠揚,好的詩也應如文章般流暢,我想好的文章應是可以拿來當詩歌般朗誦的。可惜當今甚少人能文能詩,故嘆今朝無才子,盛唐三百年。

  買書出門時,收銀員位上無人,有一婦人從他處走來。拿起了一塑料袋,還以為是給我的,忙着說不要不要。我討厭白白的塑料袋,污染了環境也浪費了資源。所以是很少很少用的,除非迫不得已時。

  沒想到她竟套在自己的手上,左一隻右一隻的。接過了我的百元大鈔,在錢箱東選西找的。不由一陣噁心湧上了心頭,忙按着胸腹,深深呼吸。那是一張蒼白蒼白的臉,風霜已染面。你是對鈔票厭惡,還是對世間的一切感覺有染。我不知道那會如何的一種生活,該每天洗多少次手,洗多少件衣,擦洗多少多少次地面桌腳。

  曾在文字里聽有人描繪過潔避,生活里卻未曾遇見,沒想到竟反應如此強烈。原來我也是世俗的,容不下他人偏激的人生姿態。我不敢想象和那婦人共同生活的男子該有着怎樣的苦惱,可以想象的是有一種男人喜歡的性愛方式那婦人是肯定不做的。其他的我不敢多想了,接過零鈔大步而去,如有一砣狗屢堆在身後。

  夜在靜悄悄的游過,我也靜靜的以我的文字記載着我的生活。我知道我改變不了世俗的滄桑,也更改不了歲月在無奈中流失。我不知道該以什麼方式祭奠我的存在,也不知什麼是可以恆久的。也許,唯有文字。

您正在瀏覽: 改變不了的世俗滄桑
網友評論
改變不了的世俗滄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