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燭之旅

燭之旅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燭之旅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昨夜,氣溫驟降,北風肆虐,我們小區居然停電了。沒見過停電的兒子,大叫着讓我開燈。我說沒電了,兒子還不相信,他打開關燈沒有亮,小傢伙才相信我的話。我翻箱倒櫃的找蠟燭,終於找到了兩小截生日蠟燭。即便如此也讓我看到了久違的溫馨的光。一根小小蠟燭、一盞昏暗煤油燈下埋藏了我兒時記憶。曾記得大人們常常感嘆農村的電猶如天上的雲,來也無影,去也無蹤。一年到頭,除了春節一般用不上幾天的電。無論是風雨如晦的寒冬,還是淅淅瀝瀝的初春;無論是繁星普照的盛夏,還是西風殘破的深秋;通常情況下一家人吃過晚飯後,都會圍在一盞小煤油燈下,母親會利用這個時間拉拉鞋底;姐姐會藉助這盞小燈來複習功課;而我會拉着父親讓他給我講故事,上至封神演義下至三大戰役我都聽得如痴如醉。

  等到我上初中那會,供電已經正常了,但是還是時不時的會停電。最讓我們開心的是在夜自習時突然停電,教室里一片漆黑,這時候我們不用寫作業,不用看書了,可以趁機說說話。調皮的學生趁着漆黑的夜幕的掩護悄悄的下位,在鄰桌的同學頭上敲打一下然後迅速離開,只聽見挨打的同學破口大罵,引起同學們一陣大笑。這時候班主任也許已經悄悄的站在調皮學生的身後,正所謂螳螂撲蟬,黃雀在後呀,看到調皮學生狼狽的遭遇,又引起了全班學生的哄堂大笑。如果遇到開明的老師,他會利用這段時間讓同學們好好放鬆一下,有時會組織學生唱唱歌,這時候悠揚的歌聲會透過夜幕的遮掩,飄蕩在村口的上空,驚飛露宿烏鴉。有時候老師會拿出他心愛的口笛或者是二胡,趁着夜幕的航船或將我們帶到皓月當空,碧江橫流,夜鶯蹄花張若虛的春江之岸;或將我們帶到蝴蝶飄飛,芳草溢香,纏綿悱惻的祝英台的十里相送的驛站邊;抑或是將我們帶到如怨如訴,婉轉低回,身世凄涼的江南的細雨柳巷的阿炳傍。抑或我們正沉醉其中之時,一道刺眼強光帶走了所有的一切,音樂也會嘎然而至,原來來電了。意猶未盡的同學們發出噓噓的遺憾之聲,這時候的老班面帶微笑提醒大家趕快進入學習狀態,這時候的大家只有一個願望:盼望着,盼望着,電停了,老班的腳步近了。

  有時候,電是停了,要是遇到呆板而嚴肅的數學老師的夜自習,他會催促大家趕快去小賣鋪去買蠟燭。不過大家也是挺興奮的,可以趁着這個機會出去放放風,嘴饞的同學還可以買點自己愛吃的零食。不過時間不能太久,太久了會受到老學究的責罰,往往大家都能把握到切到好處。回到教室的同學們相繼在課桌前點起一盞小小蠟燭,點點的光亮匯聚在一起照亮整個教室同時也照亮每個人未來的路。常常會聞到一股燒焦毛髮的氣味,原來一不小心有的同學的眉毛、頭髮被燒是很常見的事,現在想想也很是有趣。

  現在很少停電了,偶爾停一次電,很不適應。經常坐電梯缺乏鍛煉,偶爾爬一次樓梯會氣喘喘噓噓,才知道自己的身體已經不像在學校時候的矯健了。豈止這樣,生活中我們對電已經過分的依賴了。太多的人上班時候對着一台電腦,下班后對着電視、電腦,就是沒有時間對着家人。雖然現在交通已經很方便了,卻很少有時間和家人去郊外爬爬山,說說心裡話。不是沒有時間,是時間被諸如偷菜、打牌等太多無聊的事所佔據。肆意的揮霍的青春,正如早開的玫瑰,雖然能綻放一時,但很快會凋謝。不少人還處在壯年,就過早的離開了人事,留下了一個個殘破的家庭。我們在感嘆人生苦短的同時,更應該看到人也是一盞燈。不注意原生態本我的人,有可能會出現油未盡,燈先滅。

您正在瀏覽: 燭之旅
網友評論
燭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