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愛比恨多一筆

愛比恨多一筆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劍鋒是在高三時學校的圖書館認識莫小然的,當時她一頭黑黑的直發,如同清湯掛麵般很自然的垂下來,清澈的眼神里有種捉摸不定的憂鬱,那絲憂鬱深深的打動了劍鋒,總感覺她長的很像自己生活中的某一個人,具體像誰,劍鋒一時間也說不上來。劍鋒每次都挑她對面的位子坐下來,看見她把頭深深的埋在一堆書里,有時,是一本散文,又有時是一本小說,她和他不曾說話,甚至連一個微笑都不曾有。每個周末,她都會去圖書館,劍鋒也會去,這彷彿是劍鋒和她之間無言的約定,有時甚至,一坐,就是一天。

  一直到有一次,她盯着劍鋒拿在手上張小嫻的小說,問劍鋒:“這位同學,你的這本小說看完了么?如果看完了,請借給我看看好么?我看你都捧着這本書有一天了。”

  劍鋒抬起頭,不好意思的窘紅了臉,把書遞給她。她看見劍鋒通紅的臉,撲哧一聲笑起來。

  從那以後,劍鋒就她就熟悉了起來,一起聊學習,小說,總那麼多說不完的話。

  從交談中劍鋒得知,她也和她一樣,沒有媽,這讓劍鋒對她更加的親近起來。

  “劍鋒,你媽媽哪去了?”一次上體育課,兩人偷偷的跑到宿舍樓的頂層上,喝着易拉罐可樂,她抬起頭來問劍鋒。( : )

  “我媽。”劍鋒思沉了很久,思緒回到小時候。

  “很小的時候,父親從外面帶回來一個女人,要和我媽離婚,只記得那時媽媽一直不停的哭,再後來,媽媽就離開了。雖然小時候他們的感情就不好,一直吵架,但是如果不是那個女人到來,媽就永遠也不會離開。”

  “新來的后媽對你不好么?”小然問。

  “好是好,可她終究不是我媽。”劍鋒喝了一口可樂,淡淡的說。

  “現在,論到你了,你媽媽哪去了?”劍鋒側過頭來問小然。

  “我沒有媽,我媽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已經死了。”她一臉毅然的望着遠方,堅定的回答。

  記憶回到十年前,那一年,小然10歲。媽媽忍受不住父親打罵離開了家,有人說,媽媽是跟一個有錢人跑了,也有人說,媽媽是去了外地打工去了。

  媽媽走後,那個原本就貧窮的家就變的更窮了,爸爸喝得比以前更醉了,每次喝醉,對小然不是打就是罵,酒醒后,又抱着小然哭。小然永遠都不會忘記那些個孤單無助的日子,記不清是多少次,爸爸在外面喝酒,天黑了還不回家,小然一個人背着書包坐在家門口等爸爸,等回來的,不是熱騰騰的晚飯,而是一頓打罵。

  她恨媽媽,生活也許真的很難,再難不也應該撐下去不是么?即然生下她,為什麼要丟下她了?

  兩年後,媽媽突然帶着另外一人男人出現在她的面前,說要帶她離開。小然沒有同意,爸爸的身體因為長年酗酒而變得越來越差,她要照顧爸爸,小然求媽媽留下來和她一起照顧爸爸,媽媽沒同意,臨走時,媽媽塞給小然一張卡,並且,每個月按時的往這張卡里打錢。

  無數次夢裡都會夢見媽媽,在夢裡,媽媽回到她身邊,為她洗衣,做飯,她依偎在媽媽的懷裡撒嬌,醒來后,是黑的夜,一個人面對空空的屋子,淚水便像斷了線的珠子一般在流淌。

  從那以後,每當別人問起她媽媽時,她都毫不猶豫的回答說“她死了。”她在心裡恨媽媽,這種恨是日積月累的埋怨,這種恨是日久月深的思念,這種恨,深入骨髓。

  不知不覺,臨近高考的日子到來了,莫小然和劍鋒都投入到了高考備戰中。經過長時間的相處,愛情的種子已經悄悄的在兩個人的心裡生根發芽,兩個人約好了要考上同一所大學。

  可能是學習真的太緊張了,劍鋒在一次晚自習后教室里暈倒。小然聽到消息后風一樣的奔跑到校醫室,校醫室里沒有人,有同學說劍鋒已經回到宿舍了,小然又往宿舍跑。

  在男生宿舍走廊上看到一個熟悉的背影,只是一瞬間就在轉角處消失了。小然來不及多想,就一個箭步衝進劍鋒住的房間。

  劍鋒滿臉蒼白的躺在床上,看到一臉緊張的小然,憨笑着坐起來。

  “醫生怎麼說?”小然迫不緊待的問。

  “沒事,醫生說可能是最近學習太緊張了,有點貧血。”劍鋒若無其事的說。

  “真的只是貧血么,可把我嚇壞了。”小然雙手合一扶在胸口擔心的說道。

  “你又不是不知道,我的學習比你差,我肯定要比你更努力才行。”

  “努力,也不能這麼拚命啊。”小然故作生氣狀。

  “好好,以後都聽你的行不,莫小然大人。”劍鋒舉起雙手,以示投降。

  無意間,小然看到劍鋒的床頭放了大飯盒,裡面冒着陣陣的排骨香,於是就問,這排骨湯哪來的。

  “哦,我暈倒了,學校的老師打電話給我爸,這湯,是“她”和我爸一起送來的。”劍鋒故意把那個“她”字拖的很重。

  “你們合好啦?”小然好奇的問。

  “也不算是合好啦,不過時間長了,我覺得,其實,她對我也蠻好的,好好相處,也沒什麼壞處。”

  這樣的話,讓小然心裡覺得欣慰,因為母愛對於小然來說,是一件多麼奢侈的事,如今,劍鋒有人關心了,當然是一件好事情。

  從劍鋒宿舍走出來,已是11點,男生宿舍到女生宿舍要穿過一條長長的羊腸小道,此時,夜靜謐的像是睡熟了,莫小然邊走邊想,想着和劍鋒甜蜜的未來,不禁啞笑,露出和月亮一樣彎彎的臉。

  第二天,劍鋒讓小然快些下課來食堂有好吃的。小然來到食堂吃劍鋒已經在等她了,他附在小然的耳邊輕聲說:“等會“她”要來給我送吃的,現在是學習階段,就不正式介紹了,等我們大學畢業了,我就正式的帶你去我家見我家人。”

  “嗯”小然鄭重的點了點頭。

  她來了,劍鋒找好位子,等他把帶來的飯菜都擺好找小然的時候,小然早已不見了影子。

  劍鋒在宿舍樓的頂層找到小然,小然把頭埋在雙肩,輕輕的在啜泣。以往,小然若是有什麼不開心,都會來這裡。

  “小然,你怎麼了?”劍鋒走到小然身邊,俯下身子,來抱小然。

  “你滾開。”小然用力的推了劍鋒一個趔趄。倒在地上的劍鋒不解的看着小然。

  “你后媽是劉月琴,你為什麼不早說?”小然淚眼怒視着劍鋒。

  “她是叫劉月琴,早說晚說有什麼關係嗎?”劍鋒不解的問。

  “怎麼會沒關係,我媽根本沒死,劉月琴就是我媽。”說完,頭也不回的跑開了。留下亍在原地,一臉錯鄂的劍鋒,他這時才想到,怪不得第一次見到小然時就感到很熟悉,原來,小然是“她”的女兒。

  劍鋒沒有再去找小然。小然,也沒有再去找劍鋒。

  一直到臨近高考的前一天,小然從同學的口中得知,劍鋒生病了,在住院,並且病的很重。

  小然聽說后,發瘋了一般跑到醫院,透過玻璃窗,看到劍鋒正躺在病床上,“她”在一口口的喂他喝湯,劍鋒叫她媽,叫的很親切。

  小然推門進去,她看到她,欣喜的叫了一聲小然。小然不看她,也不說話,徑直的走到床前,拉起劍鋒的手。

  劍鋒想再說些什麼,小然用手按住他的嘴唇。“劍鋒,什麼都別說了,我都從醫生那裡打聽到了,你不是貧血,是白血病。不過,你不要害怕,醫生說了,只要你配合治療,會有希望治好的。明天我就要考試了,我會好好考,考上大學,等着你。”

  劍鋒聽完小然的話,流着淚點頭。

  她也一直站在身後,看着小然默默的流淚。一直到小然走時,目光都未曾離開過她。但是小然,卻裝作不認識她一般,一句話,也沒跟她說過。

  小然一有空就來陪劍鋒,劍鋒勸小然和“她”關係和好,但是小然,就是無動無衷。

  那天清晨,陰雨霏霏的日子,小然和往常一樣來陪劍鋒,看到的,卻是一陣陣撕心裂肺的哭嚎,小然不敢相信,劍鋒就這樣一句都沒有說就離她而去了。

  事後,劍鋒的爸爸交給小然一封信,說是劍鋒留給她的,信的內容很簡單,小然流着淚讀完,裡面有一句話,小然記的特別清楚,“愛和恨是相同的,多恨一個人,就有多愛一個人,當你不恨一個人的時候,也就真的不愛了。慶幸的是,這些年,你還是愛着你的媽媽,原諒我奪了你這麼多年的母愛,現在,我把“媽媽”還給你了……。”

  其實,她也並沒有不愛自己,只是因為恨的霧遮住了愛的光,家裡的鑰匙,她一直都還留着,時不時的,也會回來,打掃房間,買一些好吃的放在冰箱里。還有一次,帶來了一本關於少女成長的書,放在她的床頭,解開了她對生理知識的懵懂。還有一次,她留下一封信,歪歪斜斜的字體有很多的錯別字,內容是囑咐小然長大了,在學校不要談戀愛,要好好讀書,不要像她一樣沒用,長大后,要做一個有出息的人。

  只是,每一次,小然知道她是那個時間來,都故意的躲着她,不見她。

  讀完了劍鋒的信,想着媽媽這些年所做的一切,小然才恍然大悟。

  明白后的小然要去找媽媽,當著她的面多叫幾聲“媽”,她要把這些年丟掉的“媽”,全叫回來。

您正在瀏覽: 愛比恨多一筆
網友評論
愛比恨多一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