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中秋月,圓一顆良心

中秋月,圓一顆良心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相思愁,一杯濁酒上心頭。對今宵良辰好景,揮衣袖,舞清秋。老槐疊影,殘風竹曳,桂香醉赤心。冷凄凄,月明最情傷。

  空守窗,思故鄉,聯翩浮想。白鬢老嫗盼兒歸,拄拐杖,空守望!橋頭河岸,炊煙人家,秋雁伴霞光。空茫茫,淚眼濕衣裳!————題記

  中秋月圓,丹桂飄香。正是美好、團聚的佳節!屋檐下,融融一家,開懷暢飲、笑語歡聲……但有人家喜,亦有遊子憂。思念在今日四溢,牽挂在此刻泛濫。故鄉情,故鄉人,如杯中酒,雖讓人想的苦澀,可也有了暖暖的安慰。

  坐圓台石凳,一壺淡酒,半隻月餅。酒興,淺唱,“起舞弄清影,把酒問青天”,老愧輕語,細竹娑答,曰:“遊子皆深情!”桂香隨風飄,陣陣醉人心脾,四下里越發寂靜,顯得有些冷清。一口月餅,吃下別緒離愁,一口淡酒,喝下獨自寂寞。

  我,離鄉千里,放飛理想。在現實里尋找愜意的夢,看眼前一片大好光明,而眼下,只一杯濁酒和無盡的思緒。長嘆息,想是:猶如一隻迷茫的大雁,在悲秋瑟瑟哀叫鳴愁;像榕樹枝頭殘葉,在孤秋晚風中獨自凋稠;也像小舸在大江上迎風直衝,在三流中爭當一流!

  停下腳步,舒放下心,覺得似乎在這中秋缺少點了什麼。少了激情、沒了心機,無名、無利、不逐、不追,只多了一顆最純凈的思念的心——親情。彷彿是上蒼的一種眷顧,在黯然的世事、慘淡的人生里,讓你我放下包袱、靜下心,多了獨自遐想、思考的空間,在冷漠的人世間里有了溫暖的良心。

  用心,聆聽故鄉的寂靜。回憶那片金黃的谷穗,一陣颯爽秋風,吹來了悉悉嗦嗦的樂音。楓葉紅透,為秋韻增姿添彩,碧江悠悠,粼粼波光不時泛起陣陣漣漪。越過那座古橋,走進那條小巷,迎面的微風是故鄉的氣息,那泥土味,那深深的情。走過一片麥田,越過一條鐵軌,眼前就是最熟悉的村莊!又是一條小河,又是一座小橋,未曾改變的鄉容。橋頭,一個白髮老媼站立着,拄着拐杖,扶着橋欄,看着遠方。那遠方有她的骨肉,對她來說,那是她的所有。那條條皺紋、那根根白髮,那滿是繭子的粗糙的老手,在瑟瑟秋風中唯一巨變的是她往昔的風華音容!

  再往前走,又是一天幽幽古巷,幾個老翁聚着下棋,笑容間露出滄桑歲月的皺紋。老嫗坐在古巷的石板凳上,度過閑暇時光,用慈祥的笑容、殘缺的皓齒,迎接歸鄉的相鄰遊子。

  十里村落間,戶戶皆炊煙。晚霞萬里,歸雁長鳴,燈火人間,一派生機溫暖好景。

  涼風來襲,酒醒驚起。躲進屋裡尋暖意,月光入窗,憂思喚起。翻摸口袋,掏出手機,撥了號碼和家人通話。關懷下,流下了思念的熱淚,囑託下,溫暖的入了夢鄉。

  其實,生活里總充斥着這樣的矛盾:“失去后才懂得珍惜”。因為美好總會讓人昏頭暈腦,忘乎所以。爭逐名利的人:請放下功利心,止於思念,寧靜致遠;在安樂窩的朋友:從此刻珍惜,多一點關懷,多一點感恩,美好不定會是永恆。

  離家鄉的遊子,放不下的是“綠葉對根的情意”。在現實里珍惜,在生活中感激。思念不在乎距離,只在乎一顆良心。

您正在瀏覽: 中秋月,圓一顆良心
網友評論
中秋月,圓一顆良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