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武勝中學高65.2班同學會紀實

武勝中學高65.2班同學會紀實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接到在武勝縣沿口鎮金鼎山莊召開武勝中學高65。2斑同學會的通知,激動不已,一夜未眠。早上6時過,就忙不迭地準備,於10點過到達金鼎山莊。

  金鼎山莊位於武勝縣沿口鎮嘉陵江大橋頭的坡地上。這裡樹木參天,枝繁葉茂,鬱鬱蔥蔥,卻無人工修飾。幾棟似乎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修的磚瓦平房,稀疏地分佈於園中。濱江院壩里,擺有幾張八仙桌和藤椅。江風拂面,樹影婆娑,空氣清新。

  在臨江的幾張八仙桌旁,有十幾位老者正談笑風生,見我過去,起立笑迎,知道是老同學,卻又無法和當年的面貌聯繫起來,叫出名字。只好自報家門,再仔細瞧瞧,覺得有的變化並不很大,但或是鬢髮全白,或頭已禿頂,一時也難以認出來。有的變化則很大,一些原來白白胖胖的同學,現在則變得瘦瘦的了;而一些原來瘦瘦的同學則變得胖胖的了。儘管經過細節啟發,也難於和其當年的形象聯繫起來。

  接着大隊人馬到了,共30餘人。祥龍同學首先介紹了這次聚會的籌備情況和安排。天蘭同學聲情並茂的致辭,激起了同學們的深度共鳴,吟詩者、唱歌者、跳舞者此起彼伏,絡繹不絕,全體同學都沉浸於無限歡樂中。為了這次聚會,祥龍、躍雄、天蘭、素珍等同學通過打電話、寫信、甚至向戶籍了解等方式,做了大量工作,仍然有十幾同學沒有聯繫上。特別要提及的是祥龍同學全家為這次同學會做了大量工作,並全程跟蹤服務,我們真誠地向他們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下午,乘從嘉陵江大橋頭到武勝中學的公交車參觀母校。

  母校已經經過徹底改造,我們讀書時候的武勝中學的蹤影已很難找到。校園寬闊,規模宏大,環境清幽,綠樹參天,鮮花滿地,書香怡人;校內高樓林立,錯落有致:雄偉的逸夫樓、高大的紅專樓、多功能的紅旗樓、嶄新的教工宿舍和學生宿舍,鱗次櫛比;標準的籃球場、田徑場,平整寬廣。看到母校的巨大變化,同學們無比欣慰。

  在學校宣傳欄里,陳列着歷年高考狀元班的照片及其說明,但主要是恢復高考以後的情況。處事認真的天蘭同學考慮到我們高65。2班原是60年代的高考狀元班,全班55人,考入大專院校的多達42人,其中,不乏清華、同濟等名校的學生。當時怕戴“走白專道路”帽子未敢宣傳,現在既然有這個陳列,似乎也應該向學校當局反映反映,於是打電話找學校的校長。開始的答覆是校長不在,當我們正要離開時,又說校長已經回來了,要接見我們。不一會兒,一位中等身材、着裝整潔、滿臉自信的中年男子來到校門口說:“我就是校長,你們找我需要解決什麼問題?”似乎錯誤地把我們當成了上訪者。我們連忙解釋,我們並沒有什麼問題需要學校領導解決,只是想給他提供一則能夠為學校增光添彩的信息而已。介紹完高65。2班當年的情況,就離開學校去參觀沿口古鎮了。

  沿口古鎮始建於宋代,現多為明清建築,為回民聚居地。

  古鎮所處的地理位置十分特殊。在這裡,嘉陵江圍成一個天然的半島。半島尖端正對江對面一個凹陷的山谷,山谷似口袋,內大口小,袋口正對嘉陵江“幾”字型凸起的部分。沿口古鎮就鑲嵌在山谷之中,冬避嚴寒,夏迎涼風,自得天賜良址。

  據武勝縣縣誌記載,沿口古鎮最初系蒙古大軍在征討合川釣魚城時修建的屯兵點,處于軍事上的考慮,故選擇了這個易守難攻的地方,還給這裡取了個名字叫武勝,取“以武取勝”之義。蒙古軍隊退走後,這裡成了百姓的聚居地,自宋代以來,漸漸形成城鎮,後來成為武勝縣治所在地。

  從武勝中學到古鎮,有兩條路線:一是從學校對面的民主街(亦稱石家灣)下,一是從滴水岩下。同學們根據興趣不同,分成了兩部分。我參加了走民主街這部分。民主街是沿口古鎮最長的一條街。從太平鋪沿着一條小溪東岸的石樑蜿蜒而建,寬約3米,長約1公里。民主街與勝利街相接。勝利街實為石梯小巷,長約500米,巷內有回民的黃家清真寺。過去曾有一座橫跨街道的過街樓,將勝利街與滴水岩連接起來,樓上青瓦飛檐,門窗雕刻十分精美,可惜已毀於上世紀。下完石梯,就到了解放街。街上沒有一點現代建築,全是明清風格的穿斗木結構房子。我們讀中學的時候,縣百貨公司、食店、旅館、郵電局等都分佈在這條街上,十分繁華。從解放街口繞過去,就是半邊街。此街沿溪邊建造,臨溪一邊有一排獨具特色的吊腳樓,青瓦飛檐,粉壁紅梁,頗有氣勢。戲院、禹王宮、馬家清真寺和古老的燒酒作坊都在這條街,文化積澱十分濃厚。

  沿口古鎮昔日之繁華,源自於地處嘉陵江畔的便捷水路交通,千里嘉陵江流經古鎮時止住了奔騰的咆哮,形成了水流平緩的千餘米江段,是理想的天賜良港,過往商船無不在此停泊,把秦隴藥材、湘鄂棉紗、內江白糖、本地雜糧等物資上抵南充、閬中、廣元,下至合川、重慶,成為川東、川北重要的物資集散地和著名水碼頭。建國后武勝將縣城遷於此,古鎮成為全縣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所在地,古鎮更是繁華。由於古鎮地勢較低,多次遭遇嘉陵江洪水入侵,從上個世紀80年代開始,縣城向滴水岩以上發展,加之公路交通發達,嘉陵江水電開發,水上運輸衰竭,致使古鎮的商業活動近乎停止,十分冷清。然而,一是古鎮建築保護完好,二是別具一格、久負盛名的“渣渣魚”、“大河魚”、麻辣牛肉、“三巴湯”等只有在這裡吃才正宗,才有味道,生意還不錯。因此,古鎮的旅遊開發潛力十分巨大,尚需獨具慧眼的開發商的發現和開發。

  參觀完沿口古鎮,已近傍晚。夕陽照射江面,波光粼粼,輕舟搖曳,形成一幅“環江晚渡”的天然美景圖。擅長組織工作的天蘭同學時而叫全體留影,時而叫女同學留影,時而要當年表演《游擊隊之歌》的舞伴留影,時而要來自飛龍中學初62級的同學留影——-,為此次同學會留下了若干精彩畫面和回味空間。

您正在瀏覽: 武勝中學高65.2班同學會紀實
網友評論
武勝中學高65.2班同學會紀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