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一頓夜宵

一頓夜宵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天晚上,我讀書讀到深夜,突然覺得餓了,便去廚房找東西吃。找了一圈,什麼也沒找到。我不甘心,又找了一遍,覺得偌大的廚房總該有一點兒能夠吃的東西。在尋找的過程中,餓的感覺越來越強烈地統治了我,我想,只要找到一點兒可以吃的食品,我都會毫不猶豫地把它吞咽下去。

  在第二次尋找的過程中,我終於在最頂端的櫥櫃里,找到了一包方便麵。我看了看保質期,已經快到了。聞一聞,似乎真的有些異樣。我沒有像自己想象得那樣毫不猶豫地把它吃掉,也沒有像自己以前的習慣那樣把它扔掉。我知道,它真的有可能是我今夜唯一可以選擇的食品了。

  我打開火,開始煮它。要是煮熟了就是變質也不會影響到健康,我想。方便麵的氣味隨着湯水的沸騰漸漸充溢了整個廚房,我忽然又覺得單是調料包里的調料太寡淡了,就又放進了一些老抽,香醋,香油和胡椒粉,廚房裡的空氣頓時變得繽紛起來。可這似乎還不夠,我又切進了一些蔥花,一些薑末兒,最後,我居然又在冰箱的旮旯里找到了一截香腸和一個生雞蛋!這下子,鍋裡面紅的紅,黃的黃,綠的綠,白的白,色澤怡人,秀色可餐。我方才覺得有點兒象碗面的樣子了。

  我把面端到餐桌上,看着這碗香噴噴的面。我忽然想,我當初不是只想好歹填填肚子么?當我沒有吃的東西的時候,我的想法就是一點食品。可當我擁有這點兒食品的時候,我對它的要求就開始水漲船高。我想要它符合健康的標準,又想讓它擁有更可口的滋味,還想讓它有着更豐富的內容,甚至要求它擁有一種悅目的視覺效果,於是,一點點食品就被我挖空心思地弄成了這麼一碗面。

  這是貪婪的結果,我知道。貪婪是源於不滿足。不滿足推動着我們用盡心思去裝飾和充實着我們的生命,賦予他各種各樣的目標和意義。我們窮盡一生的光陰為這些所謂的目標和意義去努力,去奮鬥,去拼搏,去進取,可是我忽然又想,在這樣一個過程里,我們又遠離了多少生命里最本真的那份快樂和可愛?又拋棄了多少靈魂里多少最純潔的情趣和享受?就象那碗面一樣,也許,我們最需要的東西只是面本身,蔥花,薑末兒,雞蛋,香腸,老抽,香醋,味精,香油,這些東西和面其實都沒有什麼根本的關係,是我們的貪婪把這些東西和面聯繫在了一起,就象把職稱的高低、房子的面積、衣服的品牌、薪水的厚薄、名聲的大小、事業的成敗和我們的生命的幸福聯繫在了一起。於是,我們常感飢餓,我們少有歡顏,我們讓這些名目繁多的附屬品喧賓奪主,隔斷了我們原本純凈廣闊的視線。我們忘記了天的湛藍,雲的飄逸,月的光華,星的神秘,忘記了那麼多原本與我們血肉交融的美好與詩意,共同擁擠在一條狹隘的河道里,還為自己的異變津津樂道,沾沾自喜。

  很多時候,我們都是這麼做的。我們的智慧被慾望蒙蔽,礙了我們的雙眼。於是我們可笑地醉心於自己手中的塗鴉之作,卻無視着身外絕妙的山水。

  我們趨之若騖的,是雜草叢生之地。而在我們最初站着的地方,遺落的是我們親手丟棄的顆顆寶石。

您正在瀏覽: 一頓夜宵
網友評論
一頓夜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