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今夜停電

今夜停電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常言說過:“世事無常”。

  其實,在大在千世界里,還真有些不甚經意的巧事。就在我離開那地方二年過後,居然還能在那樣的氛圍中,再有那樣的機會,在那裡度過了那樣的久違的夜晚。

  吃過晚飯過後,趁着夕陽的餘暉,到街上轉了一圈。看着遠處的那點亮色慢慢淡去,久仰的夜晚便在一陣子的晚風中悄悄來臨。夜色濃濃地瀰漫盪開,鋪在黑壓壓的後山上。在辦公樓的最後一寸白色褪盡的時候,久仰的夜晚,就這樣正式升騰開來。

  這樣的時刻,我不知道是經歷了多少個回回。這次的從頭再來,就感覺天還是那個天;氣息,還是那種氣息;人,也還是那伙些人。只是,那時候的那種心情,已經難以找到影子,那種感覺已經走遠了而已。而這時刻,那些當初,那些曾經,都好像一股腦兒在記憶中擁擠,彷彿又置身在那樣的情景之中了。

  由於沒電,一切都是靜靜的。如同往以一樣。在這地方,從來什麼都需要理由,唯獨停電,就從來也不需要理由過。離開這裡已經兩年多的時間,什麼都好像有了改變。只有停電這事,還是一如既往,光大發揚得較好。跟着沒電隨之而來的,就是那種有點孤獨和失落的感覺,神情一晃一晃的,心緒總是難以穩定下來。如果不是為了明天的公幹,或許早就和其他的時候一樣,一溜煙就趕回去了。

  幾隻蠟燭點了上來。渾渾的亮光,照着幾個發黃的影子,歪歪斜斜的在牆上晃悠。因為是考察幹部,框框調調吹的較緊,所以自己都把自己弄得十分神秘。落得幾個影子在牆上顧影自憐,說著一些不着邊際的侃事,有事沒事地打發窗外的夜色。此時此刻,我想可能我們都已經不是人間煙火的凡人,我們已經變得那樣的不可思議。我們自己守着毫不留情的孤獨,在這個缺少光亮的地方,機概地掩飾着那種陌生的距離。

  時間才剛剛過了9點,街上早就鴉雀無聲了。從窗口望去,出了幾處昏黃的窗口有點光亮外,一切都是那麼的寂靜。靜靜的天空。靜靜的街面。靜靜的山嵐。靜靜的時光。一切都是那樣的靜着,靜得聽得到天上的呼吸。這樣的夜晚已經好久不見了。自從我選擇了離開這個地方之後,這種寧靜就和我漸行漸遠。在新的一種環境里,一切都是那樣的不可思議,一種新的功能應運而生,努力地適應着一種從未有過的現實。在經歷了無數的折騰過後,才終於悟出一種十分簡單的放下,終於找到那種我所謂的那種平平淡淡的快樂。

  這種格外的寧靜,把時間搖得太遠。所有的曾經,都好像重新復活過來。此時此刻,有誰還會想到,此時此刻的我,還曾經光榮地在這地方不遺餘力地混過。那些已經消逝的四年時光,都是用白天和夜晚組合的。在我的印象里,白天都是屬於我的那些鄉民老土,屬於我的那些義不容辭的責任。只有夜晚,那些無數個的長長黑夜,總是毫不留情地屬於自己,屬於床頭的那一盞孤燈,以及那些看不完的書籍,還有那些總是思考不透的困惑。

  久仰的四年時間,我的最大收穫是視覺產生了蒙太奇效果。由於長時間的躺在床頭看書,我的兩隻眼睛毫不客氣地發展成了四隻,提前實現了我從小就夢寐以求的戴眼鏡的理想。或許,這段歷史已經是我生命中的最輝煌的承載。但那些輝煌都是在每一個白天,把每一寸的激情燃燒,然後在每一個夜晚里,獨自用意志去淬火冷卻,然後相互交織而成。這樣的日來月往,才勉勉強強成就了那點些微的改變。

  呵呵,你我的那個久仰,是不是有點扯遠了。那樣的夜晚雖然很長,但又一個早晨終還是如期而至。在經歷這樣美輪美奐的夜晚過後,到下一站日子,該別是一種新的滋味了吧。

您正在瀏覽: 今夜停電
網友評論
今夜停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