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人們天生愛臭

人們天生愛臭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臭,本是褒貶不一也。大凡人們常常說的“臭美”、“臭豆腐”都是含着微笑出口的,內心裡湧現出的喜悅不言而喻,能說它不是褒義嗎?而“臭男人”、“臭爸爸”、“臭架子”、“臭錢”都是隨着說話語氣的變化而傳達着不一樣的感情,但這還是會有些傾向性和偏重點。與上述相比,有些毫不客氣的措辭,像“臭要飯的”、“臭罵”、“臭皮囊”、“臭婊子”、“臭流氓”、“臭狗屎”之類的詞語更加強硬的表達了說話者的厭惡和憤怒之情感。隨着詞意的升華,進一步引申,就不再是兩個實體對象間傳遞“臭”的情感,從更遠時間和大空間的表述“臭”的深層含義,像“臭氣熏天”、“臭不可聞”、“臭味相投”、“臭名遠揚”、“臭名昭著”等。

  “你真臭美”“太臭美了”“別臭美了”等等,多是出於女生對女生之間,縱有男人參加,言語對象也一定是女人或小孩兒。因為表達的多是喜歡或讚美的語調。如果是女生對女生說的話,不免也有羨慕嫉妒恨的情愫。被言者也有種“秀”的意思,不然怎麼會被人說成“臭”呢?“秀”是人的資本,沒有什麼值得炫耀的東西,或者沒有自信的話,拿什麼來“秀”呢,有這些個就真的得“臭美”一下。“臭”是自然而然,含羞矜持的一種真情流露,言辭懇切,委婉動人,調皮可愛,令人憐惜。而“臭豆腐”就更加形象的袒露出,外表或表象給人印象確實很差,實質上或是相識時間久了,便讓人對此流連忘返,散發著回味無窮的香氣,使人更加的耐人尋味,千轉百回,愈加的親切,美滋生在心中。

  “臭男人”基本上就出於女人之口,同樣的也是有愛憐之情,看語氣升降調兒的程度來區分這個女人對男人的黏度。如果這個詞語出現在男人和男人之間的對話中,那顯得多噁心,和倒胃口。所以女人的音調越是柔和上揚,這女人對男人的愛戀顯得更加珍惜,語音芳香迷人,在男人驚慌失措間乘虛而入,達到自己想要的愛情或目的。如果語調沉降的比較快和緊蹙,那麼這個女人就有點生氣了哦,但肯定還是愛着的。

  “臭小子”和“臭爸爸”之類的和“臭男人”是有類似的情感,但是它們的言語者和言語對象都發生變化了,情感還是差不多的。“臭小子”“臭孩子”“臭屁孩兒”多是長輩對晚輩說的,語音柔和拉長都是有溺愛的成分和讚許的認可,反之,語音短小急促,大聲喝道,肯定有些生氣了,但還沒有到大發雷霆、動粗的地步;“臭爸爸”“臭媽媽”“臭婆婆”“臭爺爺”等是孩子表達自己對長輩的情感,也有輕重緩急的時候,小孩子輕聲低氣的說一聲“臭爸爸”,就是有一點兒不認可爸爸的舉動或言語,表達自己的不滿情緒,如果連續大聲說“臭爸爸,臭爸爸,臭爸爸……”那小孩子就是對自己的父親相當的不滿意,非常生氣了,作為父親的應該反思一下,是不是要做些讓步,緩和後進一步溝通了。

  “臭架子”的情感變化幅度非常大。當自己的愛人笑着親切對自己說“到基層去考察,就不要老是擔著自己的臭架子,讓人不好親近。”此時,兩夫妻間的感情就在這一顰一笑蹙眉之間閃爍的“臭架子”上,既表達了對對方的關心和提醒,又傳達了夫妻間相親相愛相互扶持的相知情感。而同樣的一句話到領導嘴裡,嚴厲的批評時“到基層去考察,不要老是擔著個臭架子,讓人不好親近。”此時,亮點也是突出在“臭架子”三個字上,表達的情感就截然不同,深刻的闡明了自己工作的失利,是因為態度作風問題。怎麼聽領導的話語都是那種鏗鏘有力,急促刺耳,不似夫妻間的相互交融。

  “臭錢”“銅臭”這些都是把人際關係拉遠的言辭。錢,大家都是愛惜和渴望的,但是發生不可告人的勾當或者帶有侮辱性質的行為,言者當然會在其前加上一個修飾詞“臭”,以此來疏遠言者和聽着的距離。比如“誰要你的幾個臭錢!”原本很要好的愛人或是友人,看了你的言行舉止,顯出不屑的神態,或自己幫助對方達成了某種不正當的舉措,有種含羞不情願的愁緒,見到這骯髒的交易,都有種搖頭無奈的情緒,由此加“臭”字來修飾就再合適不過了。“銅臭”是文人的表達,和“臭錢”有異曲同工之妙。

  人都有情緒,在人前背後表現得也是大不一樣的,所以就有“臭要飯的”、“臭罵”、“臭皮囊”等辱罵性的詞語來宣洩自己的不解之憤。這一組詞多是在背後指責或謾罵,因為人前要保留一定面子或矜持,從而掩飾了自己內心的情感潮湧,等別人一走,對着周圍的好朋友或是大熟人就冒出“這個臭要飯的,真是此有此理!”“親愛的,別生氣,等那臭小子回來了我一定臭罵他一頓!”“頂着個臭皮囊,人魔鬼樣的,有本事到領導那裡對質去啊!”在公共場合,家裡頭或私底下,辦公室等地方都要做人前的表面工作難免不受些氣,但要掩飾敷衍一些屬於自己的情趣,達到在禮節上不冒失的大度,背後自然會吐露情感。沒有什麼不好或者錯誤可言。

  人的忍耐達到了極限,還是會噴發出爆炸性的火焰,就會大出臟語、爆粗口。當然憤怒的極限永遠不嫌詞語的裸露,這還不能解氣,就自然流露一個“臭”字去修飾它再恰當不過了,像“臭婊子”、“臭流氓”、“臭狗屎”等侮辱性的詞彙就隨口而出,面對面的宣洩后,內心的淤痾逐漸消散。“婊子”、“流氓”、“狗屎”等詞彙讓人聽着本就已經毛骨悚然,還加上一個“臭”字強化,充分表達了言語者的惱怒情感,可見一個“臭”字帶有多麼高深和恰當的蘊含。

  由“臭”字引申出來的遠時間、大空間的詞組更是有着曠世絕倫的意境和深邃,像“臭氣熏天”、“臭不可聞”、“臭味相投”、“臭名遠揚”、“臭名昭著”等,它們從空間的傳遞上瀰漫著無孔不入、無處不到的恢弘,在時間的長軸上蔓延了經久不衰的“臭”氣,讓人不可靠近、企及乃至瞻望。一個“臭”字傳述意境和情感博大精深,雋永流長。

  “臭”字多修飾名詞,從不同的角度傳遞着言語者感情,也讓聽者讀到不同語境或聲調下的感受,可以使愛傳播,相濡以沫;也可以大發雷霆,唇槍舌戰的宣洩自我。

  一個字就是一本書,一本書卻只能讀一個字,我們中華文字的瑰寶,讓世界顯得更加曼妙,抬頭看看,書盡人事百了了,卻在一字之妙。

您正在瀏覽: 人們天生愛臭
網友評論
人們天生愛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