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我們都是天生的幸運兒

我們都是天生的幸運兒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昨天夜裡,百無聊賴隨想起一句古詩“綠衣捧硯催題卷,紅袖添香伴讀書”。過去大戶人家的綠衣紅袖咱不敢奢望,可自己的老婆女兒兩個親密女性權當是我的綠衣加紅袖吧,又不用她們捧硯添香,只要給咱送點茶水就行了。於是,我捧起了床頭的一本《在歷史拐角處》伴着闃無聲寂的靜夜開始了思想時空的大轉移,聞到了清朝時期的腥風血雨。李亞平寫的這本書從歷史事實上沒有新東西,但得出的歷史思考值得回味。好書也害人,到了凌晨3點還沒有睡意,遭到兩位綠衣紅袖的強烈抗議下,只好掩卷關燈閉目睡不着。突然有一種感覺沖入腦海,歷史上經歷了那麼多的戰爭,那麼多的清洗式的大屠殺,那麼多的株連九族式的判罰,我的祖先如果有一次未能倖免,我就不存在了……我能以這個血統來到當今世界真的不容易啊!

  我敢肯定我的祖先在原始社會非常勇敢堅強。在那茹毛飲血的時代,我的祖先能夠不被野獸吃掉而能繁衍生存下來,是多麼的不容易啊。那個時候,豺狼虎豹雷鳴閃電洪水泛濫地動山搖都可能使我的祖先喪命,可他們活下來了,我為我的祖先驕傲!

  不容懷疑我的祖先在戰場上肯定也是勇兵悍將。我們的歷史是天皇貴族的更替與戰爭烽火的結合體。僅春秋戰國時期周天子“天下共主”的地位遭到衝擊,天下紛爭,諸侯間戰爭不斷。據《春秋》記載:僅242年間,諸侯國之間的戰爭就達483次。大國在爭霸和兼并戰爭中,開拓了疆土,使春秋初年的100多個國家逐步減少成10餘國。在這連年混戰中,假如有一次戰爭中有一個敵人乘機不備殺死了我的祖輩至親,這種概率應該是很大的,但就是沒有發生……幸運的我和我的女兒來到了太平盛世。

  不用說我的祖先都是歷代的合法良民。歷史上一直延用到清朝的時候還有株連九族的刑法,假如我的祖先一個沒出九族的甚至我的家人都不認識的遠親犯了大罪,一下子株連到我的先人,我這個多少代后的後代也就一塊株連了,哪還有今天的喜怒哀樂!

  ……

  我們21世紀的人,都是時代的幸運兒,也是歷史的幸運兒,是若干個歷史偶然下的必然生存,是幾萬分之一的倖存概率下的倖存者……我們有理由不承認這多少代人承繼的幸運嗎?我們有理由輕視自己的生命嗎?我們能僅僅為了自己而活着嗎?我們血管里勇敢加守法的元素沒有傳承下去的義務嗎?

  我感謝我的祖先,這麼艱難而又幸運的把我送到了這個世界上,我的後代肯定也會感謝我的,無論我是否能聽到……

您正在瀏覽: 我們都是天生的幸運兒
網友評論
我們都是天生的幸運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