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今夕七夕

今夕七夕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夕是七夕,今夕是七七。七七該是四十九,這四十九於七夕究竟有着怎樣的意義?是四十九歲,還是四十九萬年?七夕來,七夕去,不來不去的,依然是那兩顆星星,懸於太空,隔着銀河,隱隱約約,又羞羞答答,對着人間曖昧地眨眼。眨的當然是秋波,可這秋波又有誰去迎接?隔壁竹影里的薛濤,秋波暗送了一千多年,文人墨客和達官貴人們也瘋搶着接了一千多年,可是薛濤的秋波至今依然沒有着陸,懸於紅塵之上、夢想之外,在胭脂淚中迷迷又離離。小喬倒是初嫁了,只可惜周郎氣短,她最終成了三國的寡婦,日夜憂傷在赤壁前空望着丈夫那一把熊熊的烈火。如今,三國的寡婦也不在了,惟留下草船和赤壁在那裡等我。我曾在那裡為他們燒過三炷香,那繚繞的香煙是否真的飄進了小喬的帷帳,是否真的安撫了他們刀光劍影里的相思與廝守?

  今夕的網上花店,玫瑰花還是那麼紅艷。這西洋的玫瑰乘坐飛機從歐洲大陸急急地趕來,發誓要裝點中國的情人節。今夕七夕,今夕七七,我們的水仙,我們的荷包,被玫瑰這個洋情物擠在了一邊,小巷盡頭的那家花店在今夕已不買水仙。默默地走過小巷,水仙的清芬已不在,水仙的內斂已不在,不在的還有水仙的淡雅、水仙的素凈、水仙的羞羞與答答、小小與憐憐。

  今夕七夕,滿大街走着的情人,有一大半被玫瑰熏染成了洋情人,洋洋氣氣地過來,又洋洋氣氣地過去,一件薄薄的衣衫已難以包裹着女人最後的尊嚴,唇齒間的留香,不再是龍井的味道、蒙頂山的味道,而是巴西的味道,地中海的味道,愛琴海的味道,法蘭西街頭那些咖啡館里的輕音樂的味道,模仿英格蘭草坪上午後一杯褐色的味道。今夕七夕,滿大街搖曳着的裙裾幾乎都成了一朵朵洋玫瑰,紅的、黃的、粉的、白的,最是妖艷絕世的,要數那燦爛異常的藍色妖姬。

  這些大街,在當年,全都被薛濤走過。這朵盛開在唐朝的中國的藍色妖姬,以唐裝勻染出的氣質裝點過唐朝的成都,成都的大街與小巷,和小巷深處那一扇柴門。如今,柴門還在,我去了,薛濤卻不在,只好在她的詩卷里醉卧,至今我的靈魂都還沒有回來。不知已成妖鬼的薛濤在翻看自己的詩卷時,有沒有翻看到我那還沒有回家的靈魂?今夕七夕,汲一桶薛濤井的井水煮茶,用唐朝的水韻煮沸今年峨眉山嫩綠的春意,杯杯盞盞中,與流落成都浣花溪畔的唐朝的藍色妖姬斯斯文文地幻象着對飲。飲茶,復又吟詩,復又鼓琴,讓大唐的韻腳纏纏繞繞住今夕的七夕。薛濤池的蓮,還在嬌媚地盛開,還在溫潤地羞紅。一隻藍色的蜻蜓停在荷尖上,靜靜又娉婷,悠然復泰然。可惜薛濤真的是不在了啊,不在了!否則,那隻蜻蜓會飛進她的粉箋,成為又一行唐人絕句。今夕七夕,今夕的浣花溪,空寂無人,寂寥的花溪寂寥地流淌,清澈的水波再也沒有唐人的平平仄仄與抑揚頓挫。溪還是那條溪,水卻不再是那些水。昔日浣紗吟詩作畫鼓琴的中國的藍色妖姬們啊,究竟都去了哪裡?

  今夕七夕,今夕是古典的浪漫又古典的寂寞啊七夕。沿着浣花溪,我來回走着,尋尋覓覓,垂柳、黃鸝、浣紗、粉箋、東吳船、萬里橋、文君坊,這一切真的是遺失在了一千多年前了?她們何時再能回來?悲悲戚戚,凄凄慘慘,終究還是不知所以,惟有七夕的星雨,點點滴滴,飛過天宇,滑向空寂,淪為渺茫。

  城南的那條古道,據說當年陳圓圓曾打那裡走過。據說她是遠去雲南會她的三桂哥哥。三桂是將軍,滿身滿手都是人血,嬌艷如藍色妖姬的陳圓圓該怎樣接受他那雙沾滿鮮血的手的愛撫?城南的古道,是陳圓圓走向鵲橋的長路,一路風塵,一路煙雨,她花了多長時間才把這條路走完?如今的圓圓靜靜躺在雲南的荒山中,這條古道沒有盼到她的凱旋,路邊的野花空空地在城南苦等了她三百年,等得花兒都寂寞了。城北的古道,據說楊貴妃逃往蜀中時曾從那裡經過。如今,駟馬橋還在,那一朵胖嘟嘟的被李隆基日夜寵愛着的藍色妖姬呵,早已落英繽紛,殘敗為泥。今夕的駟馬橋不再是楊玉環的鵲橋,上面走着的是夜歸的行人,他們行色匆匆,踏碎一橋的月光與星光,一家的老少在盼他拿錢回去買米。成西北的古道曾經馱載過花蕊夫人的花橋,遙想當年,這條古道上一路吹吹打打,一如披紅掛綠,一如搖搖曳曳,從錦里出發,逶迤十里錦繡,十里歌聲,目的地是彭州,是彭州的丹景山,是丹景山深處那一大片盛開的牡丹。牡丹有幸,曾為花蕊夫人嬌艷地盛開,曾簇擁和輝映過一代絕世的美人的絕世美艷。那是蜀帝的五月,緣分的天空沒有下雨,情愛的道路沒有泥濘,牡丹用最艷媚的剎那與花蕊夫人最妖冶的年華,在丹景山深處成為古巴蜀一段至高的審美,至今依然香艷着浩浩蕩蕩的巴山與蜀水。

  巴山還是巴山,蜀水依然是蜀水,古井、古道、古橋、花轎、牡丹、老酒,往昔一切的一切已成往昔,留一段傳說與美夢給我,在今夕的七夕,夢醒后,早已人去樓空,風塵斷絕,往日的歡笑凝固成一幅幅水墨的丹青,成為永恆。成為文物。成為歷史。

  歷史不再是青春煥發的小小姑娘,她老去了,老成了老祖母的老老祖母。她們有過的七夕,形式還在,軀殼還在,內容已化成西洋的玫瑰、西洋的咖啡和西洋那萬弦齊鳴千鼓競敲的交響樂。交響樂,輝煌得震耳,華麗的噪音,歇斯底里的嘈嘈切切,聽一個時辰,會失眠半生的光陰。今夕的水仙和今夕的古箏,寂寞如斯,荒涼如斯,冷寂如斯,那淡淡雅雅的芬芳和叮叮淙淙的旋律,似成千古絕響。八月的桂花還沒有開,骨朵們還在樹脈里孕育又一年的桂香;六月的蓮花,大部分已經開敗,一塘凋殘着的,是古典的溫情與憂傷。

  今夕七夕,我獨自在城南的古道上漫步着,想看看陳圓圓的腳印是否真的已被歷史的風雨衝去?但是,昔年的古道已了成高速公路,來來往往的汽車,至少以一百公里的時速飛快地駛向一個個我不知道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今夕七夕
網友評論
今夕七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