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百日煙火》影評

《百日煙火》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百日煙火》影評

  電影以一樁拋屍現場開始,以一場偵破案件追捕罪犯為過程。

  劇中男主人公,警察身份。因離婚、酗酒、受傷,淪為保安。他獨自尋找破案線索。當然,如同希區柯克說:“我認為追趕是電影手段的最高表現。”《百日煙火》中,警察在滑雪場追逐,跟蹤嫌疑人。畫面總少不了一前一後的緊跟,盯梢,急走。

  警察多次緊隨。嫌疑犯的妻子,即女洗衣工的目光開始抬起,看警察了。特寫臉面鏡頭,曖昧的淚光,她說著自己的遭遇。

  她丈夫雖生卻說已經死去,過着人鬼不分的生活。丈夫跟蹤和她相好的,然後那些男人神秘失蹤。她向警察交代了丈夫的作案過程及行蹤,丈夫被抓。此時,我沒有看出,情節與題目有什麼關聯。

  案子破了,拋屍者是她的丈夫,似乎沒什麼驚艷的。再繼續看。

  警察繼續追蹤,調查。

  原來,觀眾明白,女人也是殺人犯。洗衣中的一位客人,因一件皮大衣,對賠不起的女子提出賣身的要求,女子不同意。他要強姦女子,女子失手殺了他。她丈夫幫她拋屍。

  最後她被警察們抓住了。

  皮大衣的主人是那一家叫做“白日煙火”夜總會的老闆。之前,畫面,男警察帶她到高處,讓她說出實情。畫面中,她眼含淚水,看着遠方夜幕黑暗中一點閃光跳動的“白日煙火”的霓虹燈光,全景鏡頭,拍着城市黯淡中一點紅光。在此,點題了,但我覺得還不夠,難道因為出現一個叫做“白日煙火”的名號,就取做了影片名?如果換成別的夜總會名,那麼電影題目是否會改變呢?

  並非如此。

  臨近劇終,白天,洗衣女工來指認現場,新年到了。觀眾們看到煙火在警車旁燃放,花火貼着警車即女子的身邊爆炸,像朵朵流星一樣亮麗。女子指認現場,上車后,電影鏡頭切換到了女子視角。女子透過玻璃窗,看到了白天並不亮彩的煙火,只有花火。但她嘴角露出了微笑。她看到了煙火的持續燃放,繁麗閃亮。

  煙花來自何處?鏡頭切換,樓頂處,那位男警察像發射火箭一樣的,放着可以陪伴女子一程的煙火。煙火,實際是男人愛的深沉表達,不可言說,不可上前不讓她坐牢,只好藉助煙火,讓愛意抵達。他為愛而燃放煙火。女子流轉的目光表明,她感覺到了警察的牽挂。

  原來,這才是電影取名“白日煙火”的原因。

  最開始,我以為是一件謀殺案件如何告破,不是一直在尋找罪犯嗎?最後明白,警察愛上罪犯。愛情的產生,前提是什麼?

  這位警察自己的日子過得並不如意,離婚,受傷,貶職,騎一輛被盜換的破舊動力車,邋遢的衣服,孤獨的活着。最底層的沒有前途與出路的小人物。

  他的性格,執着,聰慧,體貼。其中一個鏡頭,他憐憫洗衣女工受傷流血的手,特地買來碘酒幫助包紮。又一鏡頭,帶洗衣女工去摩天輪看風景,讓她靠着他的肩膀流淚。他有男人的憐香惜玉,同情弱者的本能。還因出身底層,過着沒有多少尊嚴的保安日子,酗酒抽煙睡大街,沒有警察的架子與風光。他可能不在乎地位身份差異。換做一位西裝革履,婚姻美滿的死要面子的警察,是難以愛上女罪犯的。

  當然,人物通過衝突得以揭示,而衝突來自決定,決定又源於戲里的前提。人物的決定必然引起對手的決定,這些決定環環相扣,推動戲劇走向終點。

  如果不是他在一家煤礦廠做保安,他不會分析出過磅員才可能是在礦廠拋屍的人。如果不是知道過磅員的名字,他也不會尋找到過磅員的妻子,見到去那家街角的乾洗店的女人。如果不是女人的低眉無語,滿身委屈樣,他也不會決定跟蹤並喜歡上他。如果不是女人告訴他丈夫的行蹤,他丈夫也不會被抓,如果不是丈夫被抓,警察們也不會懷疑她也參與了一起謀殺,如果不是她被抓,他也不會有燃放煙火的行為。換一個角度看,電影以警察被迫離婚開場,以放着愛的希翼的煙火結束。劇終,男人的情感似乎有了着落。哪裡是什麼破案的?分明是愛情劇。

  他是一位一直追求破案的男人。而女人是沉默的說謊犯案者。

  衝突是緩慢升級的。

  一場謀殺案表現了衝突,為了破案,一場查找與躲避的鬥爭不可避免。對手,比如女人的丈夫,拿着冰鞋當武器殺人,偽裝與反偵察能力強,足夠狡猾。警察費盡心機。而他,有着不同於警察的優勢,他不是正規警察,沒有警服可穿。他身着邋遢的便服,單獨行動,他使出了跟蹤偵探的招數,尋求到了可靠的證據,種種努力沒有白費心血,終於解開了案子。他從冷漠放浪自己變為同情女人,女人從冷漠不敢面對真實變為愛上他。

  人物在衝突中證明着自己的性格,展開着故事,本是一個平常的破案故事,到底憑藉什麼得到了觀眾的青睞,據說還拿了國際大獎。

  讓我們再看一下影片場景,舞台畫面。畫面大場面顯示:北方冬天,白雪皚皚。場地泥濘不堪,卡車來往。一帶帶滾動黑暗煤礦中出現的亮彩拋屍包裹,一場場暗夜中雪地的街燈冷光下的腳印,一片片潔白雪花堆積世界里的罪惡。電影放映完之後,我還想着夢幻的雪白,畫面洗衣店在街的轉角梧桐樹下,燈火下方,畫面右方的洗衣店,左邊縱深的路,橫着的道。

  其實,許多電影對“街道”有着永不衰竭的興趣。《百日煙火》街角的這家乾洗店,為警察了解罪犯事實,提供了場景,促成男女情感的交集,是衝突雙方的集中地。還有街道延伸處,比如影片中的滑雪場、舞場、理髮店、城市道路及地下涵洞等也是。場面拍攝有着畫面美學感,延伸感。

  暗夜的燈光,看不真切的黑夜,路,行走的警察與女洗衣工,我們看見也許我們生活中習以為常的一家洗衣店,街道建築和風景,在電影的展現里,又顯得熟悉且陌生。符合海爾曼·瓦爾姆對電影所提出的要求: “電影必須是活的繪畫。”畫面上警察與雪景黑夜融合在一起。攝像機不間斷的活動着,推移,行走。

  從高處拍攝煤礦廠各個車間的運動,黑色的煤礦滾滾走遠,一堆黑礦中花塑料紙包裹的藏屍,觸目驚心的現象,引起觀眾的憤怒和害怕。是誰被殺?為什麼要殺人?幾乎電影都對恐怖的場面感興趣。觸目驚心的東西,符合人們的需求。自從上古以來,人們就渴望看到各種能讓他們間接地對縱火焚燒、殘暴無度、痛苦萬分和難以言傳的肉慾享受等有所體驗的場景,能看到各種能使人毛骨悚然但又高興萬分、可供觀眾暗中分享其滋味的場景。

  像希區柯克的懸疑片一樣,《白日煙火》是利用偵查工作引起懸念的。觀眾去正視拋屍案,並讓觀眾感覺,這些都是漠不動情的攝影機記錄下來的真實生活事件。也許,煙花的燃放才是電影的亮點所在,真情存在。我感嘆男主人公的愛的深沉,靜默女人散發著被愛的魔力。

  最後,我們看看演員名單:男警察由廖凡表演。這位眼角眉間呈現低洼狀的長臉男子,一舉一動在影片里自然,彷彿一位真實的警察在其破案的行動中被攝像機抓住了而已。表情、手勢、體態甚至酒後睡在雪中街道邊的卧睡,符合日常人們的認識。沒有人為拔高的虛假痕迹。也許,最主要的來自他表演許多年的積澱。對於廖凡的表演,引用一同觀看的文的話:

  《百日煙火》不錯,中國終於有了正常的警察……

您正在瀏覽: 《百日煙火》影評
網友評論
《百日煙火》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