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愛,丟了

愛,丟了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在起風的日子,靜駐,看着殘柳搖曳,輕撫心湖,泛起點點漣漪,晃動的是流逝了的那些美好,那些沉浮的歲月……

  生活,太多的時候被點綴了過多的色澤。每每當一個人靜靜的發獃時就會突然感到生氣全無。

  午後,坐在草坪旁,合上手中的書,看着從身邊走過的情侶,看他們昵語打鬧着。淺淺的笑着,卻有着莫名的刺痛,舉目看着天,輕輕的拂過的,是風。已是秋季天氣很舒適,心偶爾泛過一絲涼意,如同突然間涼水潑下,讓人在沉醉中莫名的清醒。

  愛情,似乎是長久以來不衰的話題。曾以為真愛永恆,愛了就無怨無悔。看過太多的故事,如今對愛,只覺它只是水中月,鏡中花,是難以觸摸的空氣,抓不住。

  《詩經》有云:“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感動,是嚮往,可在如今這經不起現實的愛情現實中,那些似乎只存在於那以不諳世事的純情少年為對象的所謂的純美愛情故事小說中。嘆息間,緊緊用手環抱着雙臂,耳畔依舊響起那一句絕望聲音——“永恆的愛也會枯竭”。愛,丟了。

  關於愛情的唯美故事很多很多—,銀河畔,西湖斷橋,許許多多故事都是自小就聽過的,記在心裡。也曾唏噓不已,有過浪漫的希望,那些故事也多少還有一絲的安慰——牛郎織女有鵲橋相助,雷峰塔外還可以有再聚的念想,七仙女剔仙骨終成眷屬……最難釋懷的是化蝶梁祝,此生無緣,化蝶共飛,雖也算成全了一段緣,可是偶爾還是會想,如若當初先死的是英台,看着香魂逝去,山伯會有縱身一跳嗎?或許會,或許只是跪在墳前,一柱清香,幾縷青煙的祭奠,哀嘆紅顏早逝,然後繼續活下去,在某一天遇着另一個“祝英台”。故事若是這樣的結局,還會有誰相信愛不會離去?

  那些愛情故事,嘆息最多是還是那句——“自古紅顏多薄命”。有一個叫江湖的地方,曾葬送了多少痴愛,那裡的女子若桃花,若遇悅己者,梳妝容,為君一朝承歡,無怨無悔,一別離,君自重,相思子,待君歸,花容逝,妾命就此終。桃花,開之絢燦,衰之悲戚,紅顏易老,再想起,愛已去,只剩“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的嘆泣。

  故事,終究只是故事,縱是結局不為人所接受,人們還可以在自己世界里改變一切,化悲為喜。而在現實中無奈的總是太多。愛若丟了,誰又能改變呢?就像已死去的魚,就算再放入江河中,它也忘記了游。

  許多人喜歡傳念着張愛玲的一段話——“於千萬人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里,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這就是緣分”。如若你我能在這樣的緣分中,相遇,不需要太多言語或感慨,只一句——“哦,原來你也在這裡”。於是,故事或許有續集,或許就此結束

  生活有時便是戲劇,種種機緣的相撞,巧合產生了,然而這巧合換來的,或是一生痴情,攜手白頭;或是擦肩而過,銘記一生;或是愛了又散了,今生相忘相恨。看過一部電影《愛有來生》,為情的等待,人鬼情殊途,彼此錯過,在永離之時,才發現要等的人早已出現,可是愛已錯過,回不去了。

  木然的站着,看着曾看過的一段話——“我從來不是這樣的人,能夠耐心的撿起碎片,把它們用膠水粘在一起,然後告訴自己,修復過的跟新的一樣好。打破的就是打破的;——-我寧願去回憶它還完好無損的時候的樣子,而不願去修好它,然後在我的有生之年看着那破碎的地方”。碎片,粘好了,粗看,和新的無兩樣,可細看,那些裂痕就像心裡最深的疤痕,是最不願觸及而不得不觸及的地方,可它們卻時時提醒着你那些傷害。

  總以為這世界總有一些愛是不會離開,看了許多,才發覺那隻存在虛構的小說里。現實的愛,就像生活中的白色,就算保護得再好終究還是會有泛黃的那天。細想想,愛,也許來過,躊躇了一會,便丟了。

您正在瀏覽: 愛,丟了
網友評論
愛,丟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