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唯有你

唯有你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之前抱怨你不浪漫,說跟你在一起從來沒有吃上早飯。睡前我們說好,要早起一起吃早飯。夜裡,我們像在一起的很多夜晚,醒了很多次,你說是潛意識裡為了節約在一起的時間,我笑說可是我們把該睡的時間給浪費了。一大早我們就醒了,相互催促着快起來吃早飯。在路上看到喜歡吃的煎餅,你說要帶我去平江路浪漫一下。臨河的小店,貌似杯子的碗盛的西米露湯圓——你討厭的西米露,長的夠可愛的兩個小湯圓。最後,我們折回去,吃了兩個山東雜糧煎餅。

  你說要不去學校逛逛,我說我比較喜歡本部。你就對我諄諄教誨:是誰養了你的大學四年,就好比一個是親媽,一個是后媽……(儘管我到現在還覺得北區要算后媽,儘管應該跟她親些,而大學四年是花錢吃的食堂。)

  很早就知道蘇大北區將不復存在,卻不料已經是另外的模樣。

  去年的五月我們也一起逛的北區,那次還在感嘆物是人非,說,曾經,在這個位置,在這間教室,在操場的這個角落,我們自習,看書,戀愛,應付考試,甚至還說起夏天小河邊的蚊子……今天,遠遠的就看到,在被剝着皮的知行樓,我還想象過很多年以後,能找到裡面那張被我畫著鬼臉的課桌,如今,連曾放着那張課桌的教室都已經不在了……

  儘管是吹着冬風的春天,籃球場上還是有幾個,稚氣未脫,還頂着青春痘的男生,應該是大一的同學吧。想起大三那會兒參加的3+2籃球賽,我練了很久的投籃,一個沒中,致使即使男生得了高分的也輸掉了的球隊,總覺得慚愧啊。這幾個被砸了n多次的籃板,破舊的球場,是不是,還會在?

  工科樓倒是還有同學在自習,我在一樓的教室外面走過來又走過去,有人抬起頭看出來,我忽然想,呀,是不是熟人啊……你說整個區的同學應該都要搬走了,你說了新校址,我不認識。你說以後工科樓也要沒有了。真的,也要沒有了嗎?宿舍樓呢?

  記得之前回來的時候,我說我要上去宿舍樓上廁所。你說你就知道我是上去看201了,四年大學的窩。我忐忑的敲門,幻想着出來的人會是什麼樣,我應該說什麼。半天,卻沒有人應答。以前貼着我名字的那張床,現在貼着誰的呢?我說,呀,我看到我們宿舍窗檯外面晾着的衣服了,應該是新生呢。如今,你說,以後,我們連懷舊的地方都沒有了………

  出了宿舍樓的超市,那會兒來不及吃早飯去上課,就在麵包櫃買一塊五毛的的三角麵包。哦,超市還有兩塊錢一袋的話梅,最常吃的老婆話梅。

  快餐的小店,今天確認了一下,名字就叫小炒部,我們之前會從這邊打包回去宿舍吃。最常吃的是雞排、海帶還有土豆絲。你說小炒部的人不是之前的人了。那今後,小店還會在嗎?

  拐彎的地方,風有些大,我挽起你的胳膊,粘着你噌溫度。突然覺得,我們在一起,好好!

  分岔路了,我說我要點兵點將,點了卻還遲疑,你說沒事,走過去,再繞回來走。

  現在,抬頭還能看到那些歷經歲月,見證了北區成長的大樹呢,他見證了我們的四年北區生活,四年的大學生涯,那離我們漸遠的青春年華,那些歡笑聲,讀書聲他都有在聽,有在記。親愛的,我們的愛情,他也有見證,我們曾經牽着手從這裡出發,今天,我們牽着手回到這裡,十年,二十年,等我們老了,他一定還會記得,我們堅持的愛情。親愛的,唯有你,唯有與你牽手。

  紀念我們失去的青春,紀念我們的大學四年,紀念我們親愛的蘇大北區——我們的母校,還有感恩,感謝能與你牽手。

您正在瀏覽: 唯有你
網友評論
唯有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