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大醫精誠

大醫精誠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大醫精誠

  一位醫學專家在做完精彩的專題報告后,意味雋永地說“醫生就要做到真、善、美三個字,就是待病人要真誠,要有一顆善良的心,技術上要完美”。聽完他的講話,“大醫精誠”之感油然而生。

  所謂大醫者,以解救人民於疾苦為大,既要“精”於高超的醫術,又要“誠”於高尚的品德。要有“普救含靈之苦”的志向,“博極醫源,精勤不倦”的操守和“纖毫勿失”的診治,這正是先賢孫思邈的為醫之道。名醫扁鵲救世濟人而敢於直言;華佗廣施人道而不畏權貴;李時珍遍嘗百草而著書濟世;張仲景創六經辯證而為醫聖。他們均不愧為大醫,其精誠亦為後世醫者之垂範。

  而今,在經濟快速發展,一切向錢看的風氣下,一些醫生成為了商人,各種大處方、無謂的檢查,巨額的醫療費用,等等,比比皆是;更有甚者,一些庸醫草菅人命,醫療事故頻頻發生;還有一些如張吾本等見利忘義,見錢眼開之輩。大醫何在!精誠何存!

  也是一位醫學專家說過的話“醫生就是商人”。但此類商人,他們時刻算計着怎樣讓患者以最小的代價達到最好的療效。他們時刻計算着怎樣以最快的速度解除患者的疾苦。“人命至重,有貴千金,一方濟之,德逾於此”他們謹尊的是先賢的教誨。

  醫生是什麼?醫生就是這樣的一個群體,他們肩負着“上以療君親之疾,下以救貧賤之厄”的重任。他們銘記的是“性命相托”之殷囑,他們履行的是救死扶傷之道義。白求恩不遠萬里來到中國,用生命書寫了醫魂;在“SARS”橫行的白色恐怖中,多少醫生先於患者而倒下;在抗震救災的人群中到處閃動着他們矯捷的身影;在今天社區的千萬個患者家中,時刻會出現他們微笑的面容。多少個瀕臨逝去的生命在他們手中復活,多少人戰勝病魔而重返崗位。他們用行動鐫鑄着醫魂,他們用生命詮釋着大醫精誠!

  “大醫精誠”,是每一位優秀醫生都應該自覺遵守的行為準則。而“技”之與“德”,應以“德”居首位。以德養性,以德養身,德藝雙馨。然後才可成為拯救百姓於疾苦之大醫。這方為醫者之追求,時代之呼喚,百姓之希望!

您正在瀏覽: 大醫精誠
網友評論
大醫精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