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過年了

過年了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媽說要過一個團圓年,我們全家都高興。這是2010年度我家裡的十大重要事件之一,因此年前幾天就開始着手準備了。全家老少同心同德,為了共同的目標奮鬥,置辦年貨,貼春聯兒,做年糕等,個個忙得不亦樂乎。

  終於到了年三十兒,該到上台表演的時候了,農民嘛,一年到頭的忙活,都是為了過年罷了,開開心心最重要。所有的前奏都是為了在年三十兒這天晚宴的閃亮登場做準備的,家家如此。

  年年歲歲花相似,人還是那些人,不同的是,今年過節有改變,大團圓成了一大亮點。所謂的大團圓就是我龍氏家族一個曾祖父分支的三十多戶家庭幾百號人口將要接受我老媽的邀請,來我家聚會過年三十兒。要知道這幾百號人齊聚一堂,不是一個小概念這無疑似維也納音樂大廳要舉辦一場盛大的音樂晚會,場面都是一樣的浩大。

  這麼多人吃飯,做飯炒菜是個大問題,肯定得有人幫忙才行。不過按照習慣,家家都會有閑余勞動力來幫忙的,所以我和老媽就沒有後顧之憂了。大家齊心協力七手八腳來燒菜煮飯,是件挺開心的事兒,正所謂“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嘛。當然分工會有所不同:婦女們負責煮飯;男人們負責燒菜煮湯;老人和小孩則幹些服務性的活兒。其餘的還有些閑雜人等若實在找不到活幹了,乾脆讓他們自己在外面燒火烤,此外還負責吹吹牛啊什麼的,讓他們談談生活,談談社會等,好讓我們也增長增長見識。

  要說老媽這次的決定那是相當的明智,我是舉雙手贊成的。大家在一起吃次晚飯,不在乎吃多吃少,不在乎飯菜好壞,我說過,氣氛最重要。一家人可以藉此機會來加強溝通,共同討論一些話題,增進了解,培養友誼。一家人嘛,當然得說一家話咯。

  晚飯時分,一切就緒,隨着禮花轟鳴,宴會正式開始。大家一致推薦我代表主辦方發言。我覺得沒有必要這樣正式(又不是開會)就推辭了,經再三推辭無效,我只能以我幾乎可憐的詞彙開始了我的“演講”:

  爺爺奶奶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侄兒侄女們,新年好!給你們拜年了,祝你們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合家幸福,工作順心,讀書學業有成。義我不才,斗膽懇請個位共舉此杯,祝福祖國繁榮昌盛,祝福我們的明天更加美好!

  語畢,掌聲四起,響如春雷。大家沉浸在長久回蕩的乾杯聲中,浪潮一浪高過一浪,幸甚致哉!

  晚宴進入高潮,大家玩得非常起勁,這時,有人提出主義要對對聯比賽。我當然更高興了,因為這是我的拿手好菜嘛,誰叫我學的是中文呢!我認為我表現的機會來了,是該理論聯繫實際的時候了,我必須抓住時機。

  “我來主持!”我義不容辭地站起來,“大家聽好了,我們來行酒令,規則就是:自我開始依次出上聯,其餘人都來進行搶答,若誰給不出上聯或對不出下聯都罰酒一杯,一視同仁!”

  我不假思索來上聯:美酒喝起迎新春。弟夾着魚翅對出了下聯:佳肴吃着辭舊年。我默認地坐下,他得意地掃我一眼,也跟着坐下。四哥隨即道:春風八面吹年來。大伯:冬雪四方報歲到。二叔繼續:春播良種須勤勞。大哥道:秋收碩果要智慧。二伯又繼續:勤勞人家年年歲歲皆有金。三弟對:和順家庭時時刻刻是和諧。侄兒秋龍不甘落後,也出了上聯:萬鳥齊鳴青杠林。我再來:百人同飲盤龍寨。

  所有現場對出的對聯有三伯執筆紀錄,並將此作為帖在各家門上的春聯。

  在一片熱鬧聲中,電視里傳來朱軍大哥那汽笛般的聲音,十二點的鐘聲到來,新的一年也到來。

  謝紹輝老師評語:

  本文寫出了你家與眾不同的過年規模和方式,新穎獨特。語言上平實樸素之間顯露出鎚鍊字句的精妙。技巧很有些吳伯蕭《記一輛紡車》的味道》。

  作文分數:

  88分

您正在瀏覽: 過年了
網友評論
過年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