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留住美好

留住美好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我和她,相遇在網絡中。是一個很巧的相遇,想想忘了是誰加的誰,也許就是緣分吧。似曾相識又不曾相識,有一個細微的磁力吸引着各自,莫名的心動驅使着,彼此的關注和相悅感。我們相互打招呼,相互問候,相互祝福,有禮貌地言語交流,試探性的了解對方,很好奇也很自然的聊着天,好像沒什麼又好像有什麼,應該是簡單的網友,又有說不完的話,那麼的談得來,那麼的心有靈犀,那麼的相見恨晚。有一天,她說可能認識我。我說怎麼會啊!她說你是縣裡的嗎?我說:不是啊。我是鄉下的,是興海鎮的。她說:我們見過,而且還說過話呢!是你的頭像讓我認出來的,你好好想一想。我一時間絞盡腦汁地想,可是怎麼也想不起來了,因為她沒有本人的頭像,出於禮貌我又不能要她的相片什麼的,又不能過細的問這問那。我說了一些地方見過的人和事,她都說不對,最後只好投降了。她告訴我,咱倆其實見過,我還知道你是什麼書記,你挺能說的,你在想想。為了你家人工傷的事情來過我們單位,找過我們的孫廠長,在我的屋裡談的。我一下子想起來了,她是哪個單位的收發員。我努力回想她的模樣,漸漸清晰了印像里的她,一個很熱情的人,很有禮貌的人。

  從此,我們網上聊天輕鬆了許多,好像是邂逅的老朋友,有說不完的話題,像頓然打開了心門,思緒的潮水慢慢溢出了心海。開始不忌諱地問這問那,主動告訴自己的所思所想,傾述自己的小秘密,交待同學聚會看到了心中的“暗戀”,和物是人非的感觸。她也說出了多年心中的遺憾和缺失,生活中的滿足和快樂。我們感嘆人生,一起沉寂在歲月的喜怒哀樂中。

  有一次,我們剛聊完天,接着她用另外的一個號和我聊天,我剛學會上網,不懂一個人可以有兩個號的。她問我:在幹什麼呢?我說:剛才和網友聊天了。她說:聊的怎麼樣啊?我說:聊的很開心,很投機,和她聊天很幸福。她問:是你最好的網友嗎?我說:是的,和她聊天很愉快,很愜意,每天上網都想見到她,看她不在線若有所失,看她在線心旌飄搖,和她有說不完的話,有一種心曠神怡的愉悅,沉寂的思緒慢慢地涌動了,感覺心年輕了。她說:你的網友真幸福,有你陪她聊天是她的幸運啊,你是不是喜歡上她了?我說:不知道啊,應該是沒有喜歡上吧,只是感覺聊的很開心,上網是一種歡樂,歡樂的不是網,而是網中的人,能有一個讓我陪感親切的網友挺好的。她問我:你的網友長的年輕漂亮嗎?我說;不應該是年輕了,中年人了,是個平常的人,不應該算是很漂亮吧。這個號的網友似乎很在意這句話,說了一些讓我沒有理解的話,說我:交朋友重視外表,看重形象,傷了一個原本開心的心,是一個虛偽的人,很無情。我好奇怪怎麼了,和她有什麼關係啊,又不是說她。第二天,第三天,她沒有上網,頭像顯得很暗,怎麼了?當時我還不懂上網可以隱身的,以為她有事情呢。第四天,“這個號”上線了,我問她:你和我的那個網友認識嗎?她說:不認識啊,怎麼了。我說:我想她了,看不見她很失落。她說:“那個她”很生氣,不想見你了。我好像明白了怎麼回事了,我說:你可以告訴她,如果只是因為一句話就不在理我了,我可以道歉,是我不經意傷害一個人,是我的不對。如果僅僅因為這句話記恨在心,她如此經不起一句不順耳的話,真心朋友是不會刻意挑剔的,應該是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我交朋友比較執着,不會輕易放棄的。她的頭像亮了,問我幹什麼呢?她說和網友聊天呢。我說:你這幾天沒有上網啊,她說不好意思設置隱身了,說是想清靜一下。

  我們依然每天開心地聊天,沒有再提哪句話,彼此心裡明白,那就是個小插曲,都輕聲哼了過去。我們聊家庭,聊家人,聊生活,聊工作,聊愛情,聊孩子,聊初戀,聊夢想,聊心情,聊愛好,聊內心世界,一起玩遊戲,一起看日誌。網絡世界是虛渺的,又是真實的,是虛幻的,又是具象的。它填補了生活的缺憾和不足,儘管我們生活空間越來越大,交往的朋友越來越多,可是誰有功夫聽你傾訴心曲,誰有閑心管你的心靈需要,誰能成為你的感情相依。是她,讓我找到了心靈的慰藉,找到了情感相依的人。

  漸漸地,相互熟悉起來了,兩顆心越來越近了,我萌發了語聊和視頻的想法,語到深處情自生,言至心底意自在。有一次,她教我摘圖片,我一時學不會,加上我打字也慢,溝通很費勁,她情急之下問我方便嗎?我說什麼方便啊?她說跟前有人嗎?我說沒有啊,她讓我打開話筒,接語聊,我說行啊,這樣我們開始語聊了。她耐心地教我如何摘圖,截圖,用圖片聊天等等。比打字方便多了,這樣可以聽見她的聲音,很自然,沒有扭捏和戒心。此後,我們幾乎每天都上網聊天,根據“情況”有時打字有時語聊。非常開心,能上網和她說說話是內心的期盼。我們都白天上班,晚上才有時間,上網我一遍一遍地看她的頭像,隱約感到離不開她了。網絡,把一顆心牽向另一顆心,一顆心緊緊吸引着另一顆心。她說:為了陪你聊天別的網友有意見了,只好設置了隱身,只有你可以看見。我說:那你就和別的網友聊聊天吧。她說:不想,只是想和你聊天。我開玩笑地說:你離不開我了嗎?她說:你說呢?一天晚上,聊的挺晚,我說:有一個網友要和我視頻,我沒有答應。她說:怎麼沒答應啊?我說:不熟悉,沒有準備。她笑了:你需要什麼準備啊?一個大男人怕什麼啊?。那天她自己在家,聊到快12點時,她問我:妻子呢?我說:妻子已經睡著了。她說:你把視頻打開,我們看一眼行嗎?我略有遲疑,感覺似突然又不突然。她說:怎麼了,是膽子小,還是害羞啊?其實我內心盼望見面的,只是有一點激動。我打開了視頻,看見了她,是印象中的她,我們相互樂了,她讓我調一調鏡頭,因為妻子在睡覺,我們打字聊天。她說:你的膽子不小啊,媳婦在旁邊敢和女網友視頻啊?如果怕就關了吧。我說:男人有什麼好怕的,瞧不起我,沒事的。那天晚上,我們聊到2點才戀戀不捨地下的線。

  由於“情況”我們視頻的次數不是很多,但是心裡覺得很幸福,內心有了微妙的變化,更加依戀她了,萌發了甜蜜和心動。在四目相對的瞬間心中就升起了一片虹霓,頓時沒有了現實的顧慮和矜持。

  有一個話題進入我們聊天中,“網戀”是什麼樣子“網戀”有什麼後果,我們開始找有關網戀的日誌。我們聊天也有了新的內容了,覺得每次聊天的時間很短,誰也不願意下線,總是戀戀不捨。為了聊天我們一邊玩遊戲一邊聊天,不讓人看出我們天天在一起聊天,一起視頻鬥地主,語聊鬥地主,一起玩桌球。我們彼此很默契,從來不讓別人看出每天和同一個人聊天,她說:本來沒什麼的,但是應該避免家人猜疑,她丈夫會上網也知道她的密碼,有時掛她的號,所以不讓我隨便和她說話,她每次都刪除聊天記錄的。真奇怪和她聊天好像是有什麼秘密似的,總是不想讓其他人看到,感覺有什麼私情要隱瞞似的。她問:我們這樣正常嗎?我說:好像不太正常吧,也許我們自己感覺正常,可在別人眼裡就是不正常吧,可能是日誌里說的網戀吧,雖然我們沒有“言情言愛”,可內心的依戀越來越濃啊,產生了細微心動,感覺一份甜蜜的愉悅。她說:和你聊天是我莫大的幸福,非常快樂,有一種無法割捨的眷戀,我們真的網戀了嗎?,我說:還不是那樣吧,只是人需要有一個家人以外的異性朋友吧,一個可以交流心跡的紅顏知己吧,可以得到夫妻以外心靈的溫暖吧,你是我的知心朋友。我們依然開心地聊天玩遊戲,為了可以視頻,她讓丈夫回家看他父母,我違心地讓妻子出去打麻將,我們網上談笑風生。她說我穩重聰明,言語豐富。我說她善解人意,心地善良。她說我們有緣無份,我說我們有份無緣。我們一起聽“前世今生的輪迴”“只要有你陪在我身邊”。歌曲述說著我們的心跡,歌聲詮釋我們的心境。無奈和快樂,痛苦和幸福,壓抑和興奮,夢想和現實,感性和理性,在我們的腦海里交錯纏繞着,茫然了,是陷入感情的沼澤,還是單純的異性相吸。

  我們共同申請了兩個號,只有我們兩個人,是我們兩個人的天地,我們相約有什麼心裡話都寫在哪裡,在哪裡我們沒有顧忌,可以隨時留言,是我們倆‘心;的家。我想給我們的聊天記錄轉的哪個號上,可是沒有轉成,只轉了一點,我們有200多頁聊天記錄,沒有全部轉過去,非常遺憾,很失望。

  我們都感到陷入了一種意境,是朝思暮想,還是魂牽夢繞,心讓人給佔領了。每天盼望對方的出現,準確說是想對方。心裡默默地陪着她,她的聲音有了磁性,聽到看到心裡高興,聽不到看不的心裡鬱悶。有一天她讓我看日誌“把心鎖住”。我看了好幾遍,我明白她的意思,想我們把心鎖住,不要走出哪一步,家庭和孩子是我們的責任,不要破壞已經擁有的家,只能成為枯燥的家庭生活的調節器,釋放精神鬱悶的解壓器。我說:我們已是中年,是為人父為人夫為人子的年齡,生活中很多事情已經固化了,生活中誠然有一些不如意的地方,感情上缺少某些激情,家庭中存在陪感沉悶的氣氛,“家人”之間語言溝通有分歧,情感上像隔着一層面紗,心靈上相互得不到安慰,無奈讓我們很累很累,胸中失落的情緒滿滿的,日子無色無味平平淡淡。她說:家庭應該是快樂的,溫馨的,“家人”之間應該卿卿我我相互關心,也可以打情罵俏。生活不單是簡單的過日子,丈夫應該是好人,沒有什麼惡習,上班很積極,肯吃苦。就是語言少,粗心大意,對她的存在有時視而不見,漠不關心。是沉默也是冷漠,平時兩個人很少說話的,好像也沒有什麼話,她的熱情他有時很煩。我說:也許是現在生活的壓力大吧,需要我們努力去掙錢,身心比較疲憊,沒有精力去閒情逸緻,你還是多多體諒吧。她說:自己也在努力幹活掙錢,可是婚姻不單是盡責任的那麼簡單吧,日子沒有過好可以努力,感情慢慢可以積累,只是情感上的漠然讓人很乏味。

  婚姻是生活的基礎,家庭是生活的港灣。好的婚姻,好的家庭,是我們的幸福快樂的根。幸福的婚姻是同樣的,不幸福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同,如今的社會人在改變,愛情觀在改變,價值觀在改變,傳統與現實在變化。更多的人思想越來越實用主義了,有的家庭沒有經的起考驗。外來的文化正在影響我們,從一而終的愛情受到衝擊,追求浪漫,追求激情,追求時尚的愛情,是現在的愛情觀的主流。家庭應該是遮風擋雨的港灣,是你疲憊時的修身之所,是你棲息的地方。它不僅是傳宗接代的床,也是你事業的動力和基地。

  我們倆都心知肚明,彼此的改變。她說:和你說的話比和丈夫這麼多年說的話多,好像遇到了知心的人了,憋在心底的不快一下子到了出來,心輕鬆了,人有活力了,感覺眼裡的一切都變得美麗了,心裡有了一份牽挂來了。我說:感覺是一樣的,有了某種心猿意馬,腦海里多了一份思戀。我們都不說愛情這個詞,也許真的愛情這個詞不適合我們,那是年輕人的浪漫的話語吧。一次她說:和你聊天心情就是好,心有了“那種”撲騰微跳,對你越來越依戀了,什麼事情都想對你說,也許你的位置比“他”重要了。我說:我也是什麼心理話都想對你說,和妻子的話越來越少了,眼中的妻子做什麼都不對了,有一點不隨心了。一次她告訴我夢裡到了她身邊,頗感幸福。我們真的網戀了,很確定。我感到了后怕了,我不想影響我的家庭,孩子在上大學呢,父母都在呢,想想結髮夫妻。和她網戀,這樣同時也影響她的家庭了,她有兩個孩子,也有上學的,丈夫起早貪黑上班,雖然缺少浪漫,有一個完整的家,也有父母啊。我們都很疑惑,我們找有關網戀的日誌,一邊看一邊探討,我們相約不走出網絡,把這份感情深埋在心底,永遠做個好朋友,把對家庭,對孩子,對伴侶的責任,承擔起了。我想保留我們的聊天記錄,她說還是刪了吧,慢慢就好了,心情會漸漸平靜的,痛苦的疼是用時間來緩解吧。

  生活和日子,是我們的主題,把心鎖住會很痛的。如今的社會,婚姻有很多的不確定性,婚外戀,婚外情比比皆是,笑貧不笑娼。一個穩定的家庭是孩子的幸福,一個安樂的家庭是老人的心愿,單親家庭的孩子心中充滿自卑,我和她是該怎麼辦啊。

  我向她講述了,我和妻子的愛情,雖然沒有轟轟烈烈的山盟海誓,可是堅如磐石,一諾千金。一起走過二十個春秋,同甘共苦,生活的艱辛讓我們沒有時間去享受浪漫吧。我和她說:我們都有一個舒適的家,我們應該用心珍惜平淡和安逸的家,已經擁有的才是真實的,既然改變不了環境,只好改變自己吧,既然不能改變他人,只好改變自己吧,雖然不能事事順利,還是要事事盡心的,家庭十全十美是一個美好的期望,能有八全八美就應該滿足。我不想隨波逐流,在這個世風日下的婚姻觀,人心善變,真情越加世故的今天。我要潔身自好,堅守我的愛情,和老婆共同建設好我們的家庭。她也很堅定了要維護好現在的家庭的想法。我說:婚姻隨着時光的流逝,慢慢趨於平靜,沒有新婚時的激情與浪漫了,夫妻之間多了一份親情和責任,應該把對方看成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但是,生活中總是存在這樣那樣的矛盾和不如意。但還是有一些浪漫的幻想吧,人永遠不停息的追求,沒有得到的名利財富情感,讓這束剛剛發芽的玫瑰在"心底深處"開花,是無奈的選擇。她說;緣在天,份在人,天緣我們也許是有的,可是地份不允許我們走進“雷池”,越過“三八線”,有世俗陳規責任的它律,有內心自尊自愛的自律,我們只能永遠做好朋友了。

  婚姻以外,還有一種感情,不是背叛,不是激情,只是一種溫暖,介於愛情和友情之間,是一種暖昧。它很真摯,很純濃,不需要天天見面,也不需要常常聯繫,當遇到挫折,不開心的時候,有一個人可以傾訴,當脆弱疲憊的時候,有一個肩膀可以靠一靠,在孤獨寂寞的時候,有一個可以牽挂的人。

  也許我們太明白清楚了,也許我們太循規蹈矩了,她像肅穆的高山,我像高山一樣肅穆。

  我們相約今生只做兄妹,做兄妹可以開開心心,輕輕鬆鬆,快快樂樂地聊天,沒有某種顧慮了。這是一種無奈的選擇,這是一種理智的聰明,這是一種迷茫的回頭。我們繼續上網聊天,玩遊戲。有時開開玩笑,說說身邊的事情,說說其他的網友。可是依戀的感覺一點沒有減少,上網看不見對方,心裡空落落的,有時傻傻地一遍一遍看着她的頭像。有一次,她回娘家了,沒有電腦用手機上網,很不方便,我們沒怎麼聊天,等她回來時,孩子又回來了。她說:你好嗎?我說,挺好的。她說:嘴上火起泡了。我說:怎麼了?她說:是因為這幾天沒有和你聊天。你不會笑話我吧?我說;不會的,我們彼此彼此。我們都在迴避“思念”這個字眼。我們繼續一起聽“前世今生的輪迴”,“只要有你陪在我身邊”。一次聊天中,她說:怎麼也忘不了啊,我說:過去的事情因為時間流逝過去了,記憶卻永遠留下了,不要強迫自己了,那是沒有用的。她說:我們相互刪除好友吧,可以嗎?我說:有一句話,真心相愛的兩個人,是做不成朋友的,我們不能說是相愛吧,也算是心有靈犀吧。我有信心我們可以成為好朋友的,兩顆感情出軌的心,既然沒有“真實”地交織在一起,就讓它像兩根鐵軌并行走下去吧,這樣我們永遠相互陪伴守望着。她說:好,我們一起努力。

  兩個人的心態在慢慢轉變着,思戀的不在是迷戀,依戀的不在是暗戀。

  她說:我們永遠做好兄妹吧,我都想好了,我們都有各自的家庭,你還有很好的工作,不能因此影響你來之不易的工作,如果那樣我不會原諒自己的,我也不想放棄我的家庭,雖然它不是十分完美,可是它很完整啊,雖然不是很富裕,可是它健康啊。請你原諒吧。我說:我尊重你的想法,這也許是最好的結果,雖然有一些凄美,有一些無奈,是一個無言的結局。她說:我們都把這份感情深埋在心底吧,讓它永遠沒有瑕疵,成為我們美麗的記憶,回憶起來永遠是甜蜜的,不要有酸楚,不要有苦澀。我說:我們都不要破壞它,這是我們倆心靈的一段經歷,是幸福的,美好的,是兩顆心的一次歡跳,是動人的,是牽魂的,是兩顆心的火熱相遇,是玫瑰花的麗艷,是激情的相擁。留住它好嗎?她說:會的,讓我們用兄妹的情誼,繼續我們“網戀”。

您正在瀏覽: 留住美好
網友評論
留住美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