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過年了

過年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過年了

  文/老大山人

  過年可以做好多的美食,擺放在桌上,碗筷齊整,一盞杯,一瓶酒,慢慢喝着,慢慢吃着,很有滋味。每到過年,置身在這樣的氛圍里,自然而然會想到孩提,想到孩提過年的許多事——

  除夕的晚上,我總是睡不着覺,老是用手按住頭下枕墊的新衣服,生怕被人搶走了;有幾分硬幣,是長輩發的壓歲錢,那麼實在的在衣袋裡,也需要用手按着,生怕被人偷走了。還有兩顆水果糖,它讓我的夢,甜蜜了一整夜。

  我會和別的孩子一樣,去搶沒有炸響的啞炮,再把啞炮撕開,用火柴去點燃裡面的火藥,哧嘶嘶叫,冒着煙,閃爍火光,小夥伴們就高興地笑,高興地拍着手;我喜歡吃夥伴們給我的瓜子花生——就從那時起,我知道了什麼叫分享,我就把我衣袋裡兩顆水果糖拿出來,讓小夥伴每人咬上一點點,知道了糖的甜蜜。

  我會跟在父母身後,去給長輩拜年,認識了我平時沒有見過的親戚,喊叫他們,擁抱他們,讓我感到了親情的溫馨;給長輩磕頭,到堂屋祭奠,去祖宗墳頭添上土,把祭品奉上,把鞭炮點燃,聽父輩講述家族脈數等等事情,同樣使我知道了血脈的延續和血緣關係的根源,心存感恩。

  日曆翻過,卻怎麼也無法翻過年這個坎——毎個人都要跨入。我已經是四十多歲的人了,過了去年,又到今年。這些年,我獨自一人在外飄泊,在經歷歲月的同時,更感慨於過年。我知道,現在過年,不像孩提時代那麼心動:為了穿新衣,為了能吃上好吃的東西,為了討壓歲錢,更為了熱鬧。正如許多過來人所說,現在過年,已經沒多少年味了,無非是忙着應酬,把平時吃膩了的食物強行吞進肚裡,把各類標識的酒混淆着喝,或者——這也許是最享受的方法——可以蒙頭好好睡兩天。我雖然有同感,但又有所不同,因為別定我是在外飄泊者,過年的時候,會多一份思鄉的情結,對故鄉的人和事有所惦念,便多了一絲憂愁,更需要在過年的大杯酒中來解釋,來慰藉、來安撫、讓許多的往事來娛悅自己,如果說孩提時代是幸福快樂的,那樣的過年更值得我現在回味!

  過年了,讓我有機會重回孩提時代,感受幸福。我彷彿一轉身就跟在父母身後,在廚房的鍋台旁,在轉動磨盤的啃哩咣啷的聲響里,讓心沉浸在那種過年的歡樂中。

  過年了,我只有在異鄉租賃的房間里感受往年的幸福和快樂,那些舊年,反而在我內心更加充實和滿足,讓人懷念。它讓我還有幸福快樂的時刻,會在一次新的過年裡,成為那杯酒中,最為烈性的一部分!

  這感覺實在強烈,就像父母作的一道菜,口味那麼的麻辣有勁頭,讓我吃了這頓想着下頓,促使我的胃不停蠕動和享受。

  過年了,我會想到二十多年前,那個獨自背着背包的青年,面對南來北往的列車,無限等待又夾雜諸多忐忑——時間真是車輪,讓憧憬與忐忑輪迴在歲月無數的日子裡,過了一年又一年!

您正在瀏覽: 過年了
網友評論
過年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