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城南舊事》讀後感1000字

《城南舊事》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城南舊事》讀後感1000字 標籤:城南舊事 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城南舊事》讀後感1000字

  重慶市江津區江津中學初中部初2015級11班 廖茁雅

  “上海是張愛玲的,北京是林海音的。”  ——余光中

  《城南舊事》這本書在我很小的時候就知道了,只是真正認真地去品味它,還是在去年冬天的下午。那個下午,陽光很好,就像這本書的語言,一直暖進我心裡。

  這本書一共講述了五個故事,這五個故事的字裡行間都透着那麼一絲不易發覺的憂傷和濃濃的孩子的氣息。主人公英子,從一個天真幼稚、無憂無慮的孩子到一個擔當起家庭重任的少女,從幼稚到成熟,這是成長的過程。而那一個個憂傷的故事是成長的主動脈。

  惠安館的秀貞,想必是極美的女子罷:一條長至腰間的麻花辮靈蛇一般纏繞在脖頸上,紅色的頭繩在冬日裡與陽光互相挑逗着。好看的杏眼,打量着這個讓她感到熟悉而又陌生的世界。碎花布縫製的衣裳俏皮又可愛。硃紅色的門上,靠着這樣一個美麗如花的女子,別說是小英子了,就是我也會忍不住湊上去和她聊一聊。秀貞是可憐的,沒了丈夫,沒了孩子,還被人們口口聲聲說成瘋子。再看看妞兒,她是一個可愛的人兒。光是看她眼底下兩個細細小小的淚坑,就格外惹人憐愛。她有着小黃鸝似的妙嗓子,還有一副俊秀可愛的俏模樣。這樣的女孩本應該像英子一樣,被父母捧在手裡,可她卻被拋棄在城牆根,被一對夫婦撿來作為掙錢的工具。這樣的身世,着實可憐。

  在這個故事的最後,我以為會是歡樂的大團圓,但事與願違。雖然作者並沒有直接點明故事的結局,但卻真真切切地讓人感到了一絲來自心底的憂傷。

  五個故事中,我最喜歡《我們看海去》。也許是因為我和英子同樣嚮往大海;或是因為我十分喜歡那個蹲在草叢裡的人,不管他是好人還是壞人;再或者是沒有理由,喜歡就是喜歡,簡簡單單的喜歡。跟英子一樣,我是分不清天空和大海的。我曾經多少次抬頭仰望天空,嚮往着大海的景色。我似乎看到過海,但那只是在夢裡,在厚重的大書里,在午後的遐想里。我也分不清好人與壞人。人與人的心隔得太遠了,遠到沒有一座橋樑可以連接它們。我曾那麼用心地去凝望他們的眼睛,但他們那心靈的窗戶太臟太厚了,除了灰色,我什麼都看不到。草叢裡的那個人,是好人罷——他是那麼愛他的弟弟,愛到可以為了他去犯錯。草叢裡的那個人,是壞人罷——他偷了東西,他是個小偷。我想象過那個人被抓走的情景——他一定低着頭吧,因為他不想讓他的弟弟看到,他也不想讓英子看到。圍觀的人議論紛紛,而英子卻躲在母親身後,眼泛淚花。她記得,他說過,他不是壞人。他答應過,要和英子一起看海去。但這些都在人們的譴責聲中落空了,就像大海中的浪花,沉沒在無盡的海浪中了。然而,只有英子知道這其中真正的故事。

  我不喜歡驚天地泣鬼神的哀傷,反倒是《城南舊事》這樣淡淡的憂傷更讓我心痛到窒息。“秀貞”“德先叔”“蕭姨娘”“那個人”“宋媽”還有“父親”的故事那麼輕,卻又那麼沉重。

  沒有憂傷的成長是殘缺的。

  讀了《城南舊事》后,我對這句話堅信不疑。

您正在瀏覽: 《城南舊事》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城南舊事》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