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城南舊事有感4篇

讀城南舊事有感4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城南舊事有感4篇 標籤:城南舊事

  讀城南舊事有感(一)

  這本書的作者是林海音,它是以年少的心態來記敘自己在北京城南的幸福童年生活。

  全書透過英子童稚的雙眼,觀看大人世界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淡淡的哀愁與沉沉的相思,感染了一代又一代讀者。

  我喜歡《城南舊事》這本書,因為它簡單易讀,親切動人,洋溢着溫馨的親情和友情,彷彿身臨其境。

  在她的童年,有無數令她難以忘懷的人出現在她的生命里,最後卻悄然消失。惠安館前的"女瘋子"秀貞;被打得遍體鱗傷卻執着尋找親生爹娘的妞兒;在荒草叢中許諾要和她一起去看海的小偷;甚至於他那個慈愛又嚴厲的父親也在落花世界悄然逝去了。於是,英子就這樣,長大了……

  《城南舊事》絕不僅是林海音的一本回憶錄,它還是名篇佳作,它以它獨特的特點,洗滌人的自私心,讓人受到教育。這本書,的確讓人沉醉,它像一位繪畫大師,締造出了真實的人性世界,為我呈現了一出精彩絕倫的演出。

  酸甜苦辣的童年,曾經讓我不能忘懷的回憶,都隨風而去了。我們就像林英子一樣,擁有一個不能忘卻的童年,可時間就是匆匆而過,人生也就一眨眼的功夫,小時候任性調皮,長大后就要成熟,一揮而去的還有那份童心,忘不了,我真的忘不了那些給予我快樂的小夥伴,曾經教我畫畫的姥姥,他們似乎都離開了,就像英子說的那樣,隨着長大而沒了影子,是跟失去的童年一塊兒失去了嗎?

  摘抄:烏金墨玉、南山高末、幼稚心靈、一去不還、寂寞、來來往往、整整齊齊、連晃連灑、哼哼唧唧、結結巴巴、喃喃自語、冷風吹凍、稜稜角角、幼稚心靈。

  新帘子衚衕像一把湯匙,我們家就住在靠近湯匙的底兒上,正是舀湯喝時碰到嘴唇的地方。

  我默默地想,慢慢地寫。看見冬陽下的駱駝隊走過來,聽見緩慢悅耳的鈴聲,童年重臨於我的心頭。

  讀城南舊事有感(二)

  五年級剛開學,因為一篇《竊讀記》,讓我喜歡上了作者林海音那部家喻戶曉的着作——《城南舊事》。

  《城南舊事》是一本影響了幾代人的小說,講述的是作者在北京的童年生活。其中《惠安館》講述了"瘋女人"秀貞苦苦尋找她的孩子,而她的孩子又被養父母虐待的凄慘故事;《我們看海去》則講述了一位集慈愛的哥哥、孝順的兒子、可惡的賊多重身份於一身的青年,和作者發生的有趣故事,體現了當時社會的隱憂;《蘭姨娘》講述了當時婦女的命運;《驢打滾兒》則體現了當時舊中國鄉下的生活狀況。

  在《城南舊事》一書中,給我印象最深的人物是"瘋女人"秀貞。她苦苦尋找自己的孩子,從未放棄過,哪怕別人都以為她是瘋了,她也不以為然。秀貞給她的小桂子做了多少衣服啊!那都是一針一線縫出來的。那密密麻麻的針線包含的是濃濃的母愛,是血濃於水的親情,是對個人命運的無聲抗爭!因為她舉止反常,所以沒有人願意跟她往來。但在英子看來,和秀貞在一起卻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兩人因此成為了好朋友。在英子童稚的眼睛里,生活是新奇而充滿樂趣的,少有人間的凄苦。但是,殘酷的現實對她單純的內心卻帶來了巨大的衝擊力,讓她感到悲哀。林海音借用英子童年的眼光,描述了當時社會的無奈。

  掩卷反思,當我們還沉浸在濃濃的親情里時,又有誰能體會到父母的辛苦呢?在日常生活中,不是向父母要這就是要那,有時看到不可口的飯菜就不吃了,害的父母趕緊再為自己重新做飯菜。常常是,孩子們要這個就得買,要那個也得買,可對於妞兒來說根本想都不敢想。然而,愛能戰勝一切!沒有什麼能阻擋它,沒有什麼能戰勝它!就像秀貞和妞兒,是偉大的母愛將她們緊緊連在一起,誰也無法阻止,最終得以團圓。故事的情節在此處得到了升華,故事所傳遞出的感情也深深地打動了我。

  這個故事讓我懂得,一定要好好珍惜眼前優越的生活和學習環境,用實際行動感謝父母、老師、同學的關心和幫助,用感恩的心回報身邊的人,孝敬父母,尊敬老師,團結同學。

  時光飛逝,純真美好的童年時光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一本《城南舊事》成為我告別童年,走向少年的人生坐標。當我回首往事,只有那些溫暖純真的記憶,像一張張老照片刻在心底,成為我童年時光的寶貴財富。

  讀城南舊事有感(三)

  《城南舊事》的作者是林海英,林海英1918年~2001年中國現代着名女作家。原名林含英,小名英子,原籍台灣省苗栗縣。1918年生於日本大阪,三歲返回台灣,五歲隨父母到北京,在北京度過了她的童年和青年時期。

  在《城南舊事》一文中分為五小節:《惠安館》《我們看海去》《蘭姨娘》《驢打滾兒》《爸爸的花兒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這些描述的都是小英子在北京的童年生活,有着最質樸的真善美。可在五個小節中我最喜歡的是《驢打滾》《驢打滾》中主要寫了英子家的保姆宋媽——一個可憐女人的命運。宋媽的丈夫,一個好吃懶做的賭徒,宋媽生下一雙兒女后,就去了英子家做奶媽了,他丈夫把她的女兒給送人了,兒子據說是掉到河裡淹死了。過了好幾年,宋媽才知道,之前宋媽還在一直給她的兒子——小栓子做新衣服,新鞋子往家裡帶呢。幾年後宋媽在大雪天又跟了那個丈夫回家去了。讀了《城南舊事》我明白了,在任何時候都要學會堅強,要用毅力去克服成長道路上的重重難關卡。不能因為一個小小的波浪就被打垮。

  讀城南舊事有感(四)

  我一向對名着不太感興趣,往往是看了半截便將其冷落在旁。但《城南舊事》不同,淡淡的文字,悠悠的敘述將我領進二十世紀二十年代的老北京,在娓娓動人的真摯敘述中抒發了對童年的緬懷和對人間溫暖的呼喚,不但寫得親切動人,而且每個故事都能令我思緒起伏,多種交集的感覺同時在心頭湧現。

  看《城南舊事》,心頭漾起一絲絲的溫暖,因為已經很少看見這樣精緻的東西,因為她不刻意表達什幺,只一幅場景一幅場景地從容描繪一個孩子眼中的老北京,就像生活在介紹它自己。那樣的不緊不慢,溫厚淳和,那樣的安靜祥和,彌久恆馨,那樣的滿是人間煙火味,卻無半點追名逐利之心本書的每一篇到結尾,主角似乎總是離開英子,像惠安館的瘋子秀貞,我們看海去那個小偷,奶媽,最後連她的爸爸也離她而去了,當時她才小學畢業呢!看着無人修剪的花任意雕落,也為本書畫上句點。在這部《城南舊事》中,所有的人都很善良,無論是小偷、瘋子還是保姆,其中總是可以看到陽光和光明,有時,一點也感覺不到舊社會的黑暗,然而難過的地方總是有的。那個瘋子本來是個好人,因為丈夫是進步大學生,被政府抓走了,自己的女兒也下落不明,於是就瘋了,其他人都怕她,雖然她最後找到了女兒,又打聽到了丈夫的消息,一家人就要團聚時,卻和女兒一起被火車撞死了。

  那個小偷偷東西,也是為供弟弟讀書,最終弟弟拿到了小學文憑,兄弟倆非常高興,弟弟不知道哥哥為他偷東西,結果第二天,哥哥就被警察抓走了。

  這兩個人,一個瘋子,一個小偷,都可憐的是,在幸福離他們這麼近時,他們卻都永遠得不到了。在生活中,我們也有這樣幸福距離自己很近,卻得不到的事例,一名17歲的胡伊萱是樺南縣人民醫院的實習護士,就讀於黑龍江省林業衛生學校。24日14時30分,胡伊萱從醫院步行前往小保利賓館,一心想要成為人們心中的白衣天使可卻被假裝肚子疼的孕婦譚蓓蓓誘騙攙扶一孕婦並送其回家。將其迷暈后遭孕婦丈夫白某姦淫。

  事後,又將其殺害拋屍荒郊。胡伊萱慘遭二人殺害。臨行前,胡伊萱給朋友發微信說要給別人送東西。當天15時15分,胡伊萱給朋友發來微信"送一名孕婦阿姨,到他家了。"而讓所有人沒想到的是,這句充滿愛心的留言竟成了胡伊萱留在人世間最後的信息。而事發當天距離女孩生日整差一個月。她的一生是多麼善良,連死前都是懷着一顆善良的心去幫助別人,可他們倆又是怎麼對她的呢……每個人都要有一顆善良的心去看待世上的一切事和人,是非善惡並不是絕對的,用一顆悲憫同情的心去看待,世界會是另一番景象,自己也會變得善良而真誠。

您正在瀏覽: 讀城南舊事有感4篇
網友評論
讀城南舊事有感4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