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仲夏之夜

仲夏之夜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炎炎夏日,酷熱難耐。每當夜晚想個有好睡眠時,卻總是碾轉反側,無法入睡。腦海里恍若一個夢,打開回憶,帶我重溫記憶里那讓人魂牽夢繞的美麗仲夏之夜,因為那裡有媽媽講的故事,有和小夥伴們一起做的那些趣事,不覺得就走進了童年的仲夏之夜。

  在我孩童時,家裡還沒有電扇、電視,更沒有所謂的空調。白天烈日炎炎,一到了晚上,大傢伙就聚到一起乘涼,他們手執蒲扇,搖搖晃晃地談天說地,聊南敘北,話題當然不外乎老人孩子,莊稼收成這些家長里短,而這裡對我們小孩子來說是要逃之夭夭的地方。七八個孩子一起手拿電筒和麻袋到樹林里去逮知了,白天和太陽一樣瘋狂的知了,到了晚上終於也和太陽一起沉默了。也許是累了一天吧,它們身上各種感官都變得很遲鈍,這正是我們捕捉它們的最好時機,有力氣大的男孩,用腳往樹榦上使勁一蹬,只聽到“吱”地一聲,知了就嘩嘩地落入了口袋,然後一棵接一棵,不一會兒,我們的麻布袋就沉甸甸的。回到家中,就把口袋用繩子綁得緊緊的,以防知了逃脫。然後我們再去除另一“害”---青蛙。忙活了一天的知了此時才算安靜了一會,馬上就換青蛙上場了,真是你方唱罷我登場,青蛙唱起了歡樂曲,一隻獨唱不行,兩隻對唱,兩隻不行還來個大合唱,然後越唱越起勁,像是開了個party一樣的熱鬧。我們準備好電筒與口袋來到了池塘邊開始了我們的抓蛙行動,而捉上來的青蛙就和知了放在一個口袋裡紮緊,第二天早上一看,全軍覆沒,屍橫口袋,然後就當垃圾一樣仍出去。現在想想,還真是殘忍,害死了多少無辜的生命(當然,現在知道要愛護小動物),做為共犯的我卻一點都不知道要保護動物,還一味地先除之而後快!當我們滿載而歸時,也就是人們散去回家休息的時候,這時我們就會在院子里鋪上一張很大的涼席,躺在上面,搖酸了手臂的蒲扇,還是無法阻擋熱氣的來襲以及蚊子的光顧,這個時候,媽媽就會給我們講故事來驅趕熱浪。

  仰望星空,清澈透明的天幕上繁星點點,媽媽指着北邊那一顆最大最亮的星星說那是北極星,給人指引方向的星星,如果你在黑夜裡迷了路,只要看到它就可以找到回家的路了。

  “只要看見這顆星星,就再也不會怕迷路找不到家了,”孩子開心地說,彷彿有了它就像有了安全感一樣。

  “媽媽看,那有一群像我們吃飯用的勺子一樣的星星是什麼星啊?”

  “那是叫北斗星,因為形狀像我們吃飯用的勺子,所以又叫‘勺子星’。”

  “那形狀像掃把,是不是就叫掃把星啊?”

  “是啊,”媽媽說。

  “那個像……”,孩子們的觀察力和想象力可真是豐富,問的媽媽都答不上來了。然後媽媽會指着三顆等距離,中間一顆稍微亮一點的星星告訴我們,那就是牛郎星,兩邊兩顆小一點的星星是牛郎用擔子挑着的兩個孩子。

  “那孩子的媽媽呢?”

  “她呀,就在他們的對面不遠處那一顆較亮的星星,她叫織女星,”接着媽媽給我們講起了牛郎與織女的故事。據說織女是王母娘娘的第七個女兒,人們都叫她七仙女,有一天呢,七仙女在天上玩累了,突然對人間產生了極大的好奇心,想來人間玩玩,正好這個時候她碰到了牛郎,兩人一見鍾情,便私定終身。你織布來我耕田,你挑水來我澆園,兩人很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但這事被王母娘娘知道后,就下令仙兵仙將把七仙女捉了回來,並不准許他們再見面,硬是拆散了一對鴛鴦,最後在牛郎與織女的苦苦哀求下,打動了天上的眾仙們,最後眾仙也替他們求情,王母娘娘這才允許他們在每年的七月七日這一天晚上見上一面,從此兩人中間就隔了一條銀河,遙遙相對。

  “真是苦煞了這對鴛鴦啊,”每次講完,媽媽總是用這句話來做總結,語調中充滿了感傷,我們雖然聽得不是太懂,但也為這對璧人的分離而感到惋惜不已。我們很好奇,也很期待他們的相會,所以到每年的七月七日這一天晚上,我們都會在院子里等到很晚,最後都只能是失望,傷心的我們就向大人一問究竟,他們就會說心誠則靈,只要相信就會存在。好深奧哦,對於那個時候的我們只能選擇相信,當然現在的我依然選擇相信,因為相信也需要信念的!童年的我們真是無比的天真和傻氣,忽然間一顆流星從眼前劃過,然後就消失不見了。

  “媽媽,星星還長了腳會跑哎,”我們發出了驚嘆的聲音,但媽媽似乎並不怎麼的高興,她只說一顆星星的墜落,世上就有一個人離我們而去,一股憂傷而過,我們都沉默不語,媽媽看到我們的樣子,又驚奇地說,“一顆星星的隕落,就有另一顆小星星的誕生,世上又有一個小生命來到人間了,我們該為小生命的到來而高興啊。”是啊,生命的歸寂並不可怕,一個生命的結束,也許就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生命就是有了這樣的開始與延續,才會構成永恆的存在。媽媽接着又說,“每個地上的人,都對應天上的一顆星星,你們尋找一下屬於自己的那顆星星,看看自己的星星是亮是暗,是大是小?”我們都信以為真,在滿天的星斗中尋找起了自己,找啊找,找到了夢鄉中,也找過了無數個夜晚,可是誰也沒有找到確切的自己。後來尋找屬於自己的那顆星星就成了我們的夢想與目標。是啊,在蒼茫的夜空中,尋找屬於自己的那一顆星星,而人在大千世界中又何嘗不是一顆星星呢,也許我們都是一顆很暗很小很不起眼的星星,但我們都在努力地使自己這顆星發光發亮,並為之付出艱辛的汗水與淚水。夢想離自己很近但又很遠,就像天際中的星星一樣,可以看見,卻夠不着,它遠在天空中盤旋,又近在腦海里縈繞,雖抓不到,但卻也從來都沒有放棄過,並還在努力地尋找着。

  媽媽是個講故事的高手,每天晚上都有不同的故事講給我們聽。從孟姜女哭長城到王寶釧住寒窯,從白蛇傳到梁祝化蝶,從七仙女下凡到嫦娥奔月;從花木蘭從軍到木桂英挂帥,從楊家七男兒到岳家軍,從包青天到海青天,又從李世民到朱元璋……當然四大名著中的精采故事一個都不會少。真的很好奇,媽媽沒有讀過一天書,怎麼她的故事是一蘿筐一蘿筐的,說也說不完,而且有傳說的,有歷史的,有文學的,有文有武,我對媽媽充滿了敬佩之情。在每天晚上酷熱難耐的時候,只要有媽媽的故事和天上的星星陪伴,就會覺得夏日的夜晚很清涼很美麗,能夠抱着媽媽講的故事就會睡得很沉很香!

  後來我讀了書,從書本上學到這些故事,再後來家裡有了電視機,電視中也有這些故事,但在我的腦海里依然是媽媽的故事最精采,最動聽,儘管書本上寫的,電視里演得比媽媽講得更真實,更生動,更傳神,但最早植入我記憶中的片段才是永遠都剝落不掉的,它如同一張永不褪色的底片一樣已深深地珍藏在我記憶最深處。時間會沖淡一切,但永遠都沖淡不了我對那些記憶的懷念,而且時間還會使記憶更加深刻,加深我對童年的依戀,對那些故事的嚮往,對媽媽的思念,以及我對那些美麗仲夏之夜的戀戀不捨。童年是人一生最難以忘懷的,當童年逐漸遠去,我們也會變得成熟,但童年的一切都將變成我們內心深處最美好的回憶,珍貴得尤如心底那片最柔軟的地方。抓不回來的歲月,就讓它在記憶的最深處沉澱吧!此時,不知遠方的媽媽是否也在這個炎熱的夏夜想起她給孩子們講的那些故事呢?

  這不知道又是多少個難熬的夜晚了,窗外沉澱的夜空像一幕掀不動的記憶。雖然風扇還在拚命地吹着,但吹來的卻是熱風,翻來覆去中,媽媽的聲音彷彿又在耳邊響起,媽媽講得那些故事在腦海中更加地清晰起來。我側起耳朵,在媽媽的故事中酣甜入睡……

您正在瀏覽: 仲夏之夜
網友評論
仲夏之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