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到鄉下去看月

到鄉下去看月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驅車兩個小時,只為看一眼中秋夜的那輪明月。

  乍離了城市的喧囂,我把整顆心的疲憊交付給鄉野的寧靜。那黃昏里山野的風,孩子似的調皮的鬧,我不知道那風的起處,幔帳一樣吹過山坡上的楊樹林,吹落了山坳里的苜蓿花,吹皺了一汪泉,波光女子媚眼似的飛。山野里無名的野花無意的放,招惹得蝴蝶一對一對翩躚起舞,蛐蛐兒不停歇的叫,一隻雀兒,盯着螞蚱笑眯了小小的眼。花蕊之上,秋的露珠星子一樣的閃,閃耀得太陽匆匆躲到了山的另一頭。在天與地的交合線上,野鴨媽媽領着她的孩子們,繞着簇團的草垛來回的跑。

  那西天里彩色的雲朵,映紅了河畔牧童悠長的歌聲,那涼酥酥的晚風,把歌聲吹進了清涼涼的河。那河的水,緩緩的,向著月亮升起的地方流淌。

  夕陽走了,明月來了。

  我在銀色的月光下,恣意的撒着歡的笑。

  今夜鄉下的明月,就像一個待嫁的新娘,在清秋的暗香中輕狂的炫。那天幕上有薄淡的雲彩,蟬翼煙羅一樣的浮。那明月的後面,是稀落的閃着亮的星,那是阿媽今夜點亮的酥油燈,它帶我找到了回家的路。今夜鄉下的圓月,是從山澗那眼清泉中升起,在柳枝綠葉間流連,在姑娘的眉梢上徘徊。那明月簡素婉約的臉,在雲煙輕蘿的層疊里輕輕的盪,在風的影子里隱隱的現。我踩着秋夜明月的清新隨意的走,不敢高聲唱,我怕驚擾了她的美;也不敢駐足停留,我怕月光不經意的從身邊悄悄的溜走。

  我愛這月的寂靜,她是秋夜清溪流過指間的心跳,是秋夜山野無垠的空落,是倚欄相望、不見蹤影的遠。我愛這月的嫵媚,她是姑娘期盼的熱熱的切,是掩不住的初夜的慌亂,還有心頭上一絲一點的歡。我也愛這月的憂鬱,她是秋夜的心緒,她是我一次一年的等待,她是我一年一次的約定;她是青山依然,是我的鬢如雪染;她是今夜的一曲未散,琴弦卻斷。

  那漫山的皎白月光,靜穆得叫人心疼。明月下是一樹一樹的綠,是河流踉蹌的醉,是今夜鄉下的依戀,是不忍離去的彷徨。那滿目的皎白月光,在蛾兒蛻變的顫抖中,在地衣旋轉的微風裡,在秋色光艷交舞的翠綠中,把盛裝白潔的光彩,灑滿了深澗中那眼清泉,而我的夢,就在那眼清泉的波光漣漪中,斑駁的飛觴。今夜鄉下的明月,像極了你那雙嫵媚多情的眼眸,卻盛滿了哀怨的歡快。明月把她軟軟的亮,依偎在紫色的苜蓿花上,留戀在血紅的蕎麥莖桿上,是那麼的輕,是那麼的妍。今夜的月光,不知倦的徜徉,那是我今夜對你不離不棄的守望。

  蓮葉睡了,蛙聲起了,一串一串的喊。

  我陪伴這夜明月的寂靜,相守那一山的空濛,任薄明的雲紗煙羅鋪展一天的虛幻,細聽淅淅的露珠寂寂的在青苔上激蕩,在蓮葉上婉轉,在發梢上纏綿。是誰對着那遠山的虛空呼了一口氣?於是落葉送來了銀白色的夢,悄悄印在你唇上那一抹胭脂紅,那就是你吻了這清秋的明月夜。淺淺的一個吻,余香醉了秋夜的月,醉了看月的人。我倚着淅淅的清露,陪伴着寂靜的明月。我穿行在百媚千嬌的秋夜中,卻獨愛那一份空闊成絕的月白色。秋夜的明月,就是一個風情瀲灧、風華絕塵的女子,一笑一顰,紅塵百味。今夜,我醉在了鄉下的月光中。

  到鄉下來看明月,我把薄明的月光輕輕的攬入胸懷,薄明的月光將我緊緊的擁抱。看見了天上的明月,我想起了你那雙清澈如月的眼眸。今生,你是我永遠的思念,是我無盡的磨礪。秋夜的月光,你是如此的皎白無暇,讓我甘願為你,跌進這冷色的柔波里。秋夜的明月,你是如此的無情,讓我忍不住灑幾滴清淚。

  你愛,或者不愛,我就在這裡。

  (中秋節於會寧家中)

您正在瀏覽: 到鄉下去看月
網友評論
到鄉下去看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