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煙雨蒙蒙黃山情

煙雨蒙蒙黃山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四月的江南,細雨如絲。我有幸被同學邀請,與她們的踏青團隊一同去遊玩黃山的石門峽、猴谷景點。我們的旅遊大巴行駛在京台高速公路上,透過窗玻璃,只見公路兩旁崇山峻岭,樹木繁密。滿眼的新綠,或濃、或淡、或深、或淺,明明暗暗,綠浪滾滾。那洶湧的綠韻層層堆積,盛滿我的眼眸,彷彿置身在一方無比絕倫地翡翠之中。沿途,如玉靚麗的太平湖,別緻典雅的徽派建築,飛過我的眼前,印在我的心裡。車大約行駛了兩個小時,到達景點。

  石門峽

  上午十點多鐘,與團隊一起進得石門峽里,此時天空下着濛濛細雨,伴着陣陣清風,我們開始攀登這座海拔高達一百四十多米的山峰。看,石階兩旁,翠竹挺拔,蒼松茂盛,杜鵑嬌艷,奇石羅列。聽,流水潺潺,百鳥和鳴,雨滴叮咚。我和同學並肩向上攀,踏着紅色故土,腳踩厚重的石階,沐浴着飄渺的煙雨,腦海里那一個個美麗的傳說掀開了石門峽神秘的面紗。神農採藥樂兒忘歸,李白把水當酒酣暢大飲,那一株株紅杜鵑隨風搖曳,彷彿在訴說當年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的戰士們和敵人英勇戰鬥的動人故事。此時,我完全沉浸在一種神奇美好的意境中。

  山勢越來越陡,只見登山的人們宛如一條長龍蜿蜒在山間石階上。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個個精神抖擻,人人笑語吟吟。我極目向上看,蒙蒙的天空下,石門峽山峰就像一個屏障懸挂着,而這條石階就是一道彩練,我們每一個人就是那彩練上的小珠珠。美妙極致。不知不覺攀到了一個小平台,不足幾平米的平台上,斜立着一塊外表光滑的大石頭,一根鐵鏈被牢牢地固定着,是給遊客攀爬的,一個男孩拽着鐵鏈一陣風就攀上頂,引得大家不斷喝彩。

  小憩片刻,繼續攀登,這時的石階山路,窄的只能容下一人通過。有好幾處是由奇異的石頭夾着,不小心就會碰着頭,我們小心翼翼手抓着石階邊的鐵索,每上一步只感覺上面一個台階就會碰着鼻樑了。我與同學都氣喘吁吁,看着更高的台階,再看大家都在一個勁地攀,我們會心一笑,就又上了一個台階。忽然聽見有人大聲喊:嗨-----嗨------我們勝利了!我一抬眼,噢!是巨型斧削的石壁上,攀援的遊客在吶喊歡呼。原來我們也攀到頂端了。

  站在山頂上,彷彿置身雲天中。一股股清新的空氣直撲心間,頓覺心曠神怡。 經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精雕細琢,連綿的山峰起起伏伏,千姿百態。怪石嶙峋,星羅棋布。一層層雲霧,如縷縷青煙,又像一條條玉帶在山間盤繞,飄飄渺渺,恍恍惚惚,雲天相接。更像一個披着輕紗的少女,裊裊娜娜,矜持曼妙。俯瞰,幽谷深深,花紅樹綠。公路像一條條沉睡的巨蟒,行駛的車輛像一個個跳動的音符。還有我看也看不夠的碧綠的翡翠和一方方流動的白玉。看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文人騷客盡折腰。神農、李白究竟是遠去的神靈。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此時,我願以一塊石頭,或是一株小樹的姿態,一生一世愛着你,戀着你。

  在下山途中,一陣陣嘩嘩的流水聲出傳入耳中,空靈美妙。就在石階的拐彎處,一塊巨石上的“緣”字映如我的眼眸,在它的旁邊,一道瀑布從山谷飛流直下,水花撞擊在鵝卵石上,濺起點點銀珠碎玉飛灑在四周,就像潔白晶瑩的小雪花,落在身上、臉上,清涼愜意。被激起的水花洶湧地衝擊着鵝卵石發出轟轟的響聲,盪起漣漪,靚麗多姿。在緣字石的下方,一潭碧水如玉,清澈嫵媚,它的四周竹林搖曳,綠樹茵茵。我情不自禁,站在緣字石旁,擺了一個開懷的姿勢,讓同學給我拍下這開心的一刻。我鞠一捧清泉,將我的情思化成絲絲縷縷,織一道五彩繽紛的彩虹,與你珠聯璧合 。

  猴谷

  下午,跟隨團隊遊玩另一個景點---猴谷。我們乘坐大巴向猴谷開去,坐在車裡,我向外張望,一邊是陡峭的山峰,層層疊疊的石壁,甚是驚險,一邊是萬丈深淵,車在山路十八彎里行駛着,在大家一片唏噓聲中,猴谷出現在我們的眼前。

  我們下車欣喜地奔向猴谷。只見小廣場上,屋檐上,山林里,到處是猴子。有的相擁着依偎在樹枝上打盹:有的在樹上跳來跳去,打打鬧鬧;有的倒掛在樹枝上,翻來滾去。真是可愛極了。看屋頂上那兩隻猴,一本正經地端坐着,瞪大驚恐的眼睛看着遊客們,還吱吱的叫着。我們只在遠遠的地方觀看,並沒驚擾它們,一會那猴就不再防備了,自顧自己玩耍。一隻猴幫另一隻猴撓痒痒,還笑眯眯的呢!我打開相機,立即拍照。我暗笑自己的幼稚,一隻猴怎知道另一隻猴身上痒痒呢?忽然,一隻老猴子慢吞吞地從山裡出來了,好像肚子底下有一個白色的東西緊貼着,待它走近一點,我仔細一看,哦,原來是一隻很小的猴。看那身上光滑滑的,應該是出世不久的。細細看來,那小猴一雙骨溜溜的眼睛好奇地打量着我們,不停地在它媽媽懷裡磨蹭。猴媽媽上到一個石台上,很麻利地把孩子摟在了懷裡,坐在那兒。有遊客仍香蕉給它。就在這時,又來了一隻老猴子,飛快地爬上了石台,就去搶着抱那小猴,猴媽媽緊緊地抱着小猴,兩隻老猴搶來搶去,弄得那小猴一個勁地叫。最終,猴爸爸與猴媽媽把他們的孩子擁在中間,一家三口親密地依偎着,猴爸爸還在猴媽媽的頭上輕輕地撫了一下。遊客們無不讚歎,生命的延續源自於愛。

  引着公路一直向山裡走,不時聽見山裡的猴子嬉鬧,看見它們活潑頑皮的身影。一條清澈的小溪至上而下,溪水酣暢,那水流遇上鵝卵石,輕拍拐個彎就又輕快地跑了,激起一陣陣嘩嘩的聲響。走在靜謐的山裡,觀看,青山披綠,花兒鮮艷,松柏蒼翠。聆聽,鳥鳴猴啼,溪水潺潺。呼清新空氣,嗅迷人芳香。我願沉醉在這大自然的懷抱里,追逐陶淵明,誦,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尋覓蘇東坡,讀,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如果黃山是一幅絢麗多彩的圖畫,那麼,石門峽就是顏料,濃妝淡抹總相宜。猴谷就是魂靈,美妙精彩蘊生機。回眸,這幅美麗的畫已深嵌我的心中。

您正在瀏覽: 煙雨蒙蒙黃山情
網友評論
煙雨蒙蒙黃山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