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黃山如夢、夢出黃山/包國卿

黃山如夢、夢出黃山/包國卿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黃山,你這震旦國中第一奇山,當石林的手臂將我托着、舉着,駐立於你天下第一禮賓迎客松前的剎那,我這個來自北方熱情好客的蒙古漢子也變得如此木納、簡直無言以對了,讓一棵樹給震懾了。

  黃山呵,你曾以怎樣的聰明智慧昭示天下,只要肯於攀登,不畏勞苦的人,迎客松永遠挺立於山崖之上,風口浪尖等你一諾千金,千年不變,於是多少人歷經千難萬險不遠萬里奔向你。黃山,今天我也走近了你呵!當擁緊迎客松粗糙的肌膚,你的執卓讓我落淚了。

  在我的夢裡,多少年來,以為黃山只是一座空心的山石,奇型怪狀,犬牙交錯,摩天接重,無血無肉。然而,當我走進你的近前,目睹峰頭窪地奇花異草瑰麗芬芳,其實那不就是你生動的語言嗎,我這個有血有肉的漢子頓生汗顏,深深感到你是有生命的、有靈性的。而且是那樣真實、活靈活現,甚至每一座山的型態都充滿生命的悟性,彷彿在於遊人交流,就如我獨對一雙杏眼的剎那,如入甜蜜的愛河,相愛盡在不言中了。

  黃山玉屏峰,這是你的一個景點。從其名字不難想象,其背後一定藏着大家閨秀或小家碧玉了,走進才知道其實迎客松就在這屏封之後,讓人驚喜萬分。然而,咋見迎客松卻並不象鎖在森山人不知的閨秀,已是黃花落盡,粗糙無比,不過那是等待的啊,它那青蔥的笑臉,依然讓人感動不矣,為它沐風櫛雨,千年守望和等待而震撼,更為有機會見上一面而興奮。儘管你與它照了許多像,還有無以彌補的愧疚,不忍離去,甚至走出很遠還不停的回頭張望。

  好漢崖,算是黃山的一個極點了,我站在崖下向上仰視,巍峨高崇,不可一視。曾幾次萌生半路退出的念頭,不當那好漢了,可是為了一試自己生命的能量,也享受一下天下好漢的滋味,我還是咬緊牙關攀上去了,依附在千古雕刻的好漢崖,沒有過分的激動,心底生出意外的念頭:好漢原來卻也如此而已!毛澤東 “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 的詩句在這裡得到詮釋,讓我有一種一切釋懷的悟。站在這萬峰之上眺望,雲捲雲疏,神彩飛揚天都峰又進入眼底。天都峰顧明詞義,是天上的國都,真想藉著興勁再攀上去逛一逛國都風光,豈不是天國一游,也算解了黃山一夢。可我是低血壓,恐高症患者。然而,面對這世上絕無僅有的天都誘惑,一種二十幾年軍旅生涯培養成不服輸的秉性,這次決意豁出老命一搏。在人們一片唏噓中,我終於攀上了天都峰,問頂玉皇頂。而且,這次低血壓與恐高症也都沒與我怎樣,這又讓我想起一句俗話:困難是彈簧你軟它就強。我坐在山頂之上感觸良多,原來人的生理極限是受意志左右的,每一個人如果努力都可以突破極限,實現人生偉大的跨躍。

  如今離開黃山已經許久,可是黃山一行,改變了許多舊有的觀念,我不在相信人與人之間有何本質區別,只要自己一生肯努力,勇敢的面對眼前的一切困難,敢於拼搏,人家做到的事情,我們也一定能夠做到。

  黃山一夢,夢出黃山……

您正在瀏覽: 黃山如夢、夢出黃山/包國卿
網友評論
黃山如夢、夢出黃山/包國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