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老山情懷

老山情懷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老山,這個曾經的腥風血雨的戰場,那是我緊握鋼槍、堅守祖國大門的地方;那是我聯通信號、確保戰情暢達的地方;那是我拿起筆來、謳歌前線將士的地方。那裡,留下了我堅實的足跡;那裡,使我歷經戰爭烽火,榮立了三等戰功;那裡,使我得到了黨性鍛煉,有了戰場上入黨的經歷,入黨的錚錚誓言在烽火老山的山巒迴旋。老山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都是我心中的思念,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不由得拿起筆來,頌揚這個我心中最神聖、最美麗、最親切的地方。在這裡,我經受了戰爭烽火的嚴峻考驗,在這裡,成就了我的人生夢想,這裡,讓我心潮澎湃,熱血沸騰。

  時間追溯到1984年12月,我所在的總參通信部隊接到上級緊急命令,赴雲南老山前線執行作戰任務,剛聽到這個消息時,有點震驚,接着,部隊首長就發出了作戰動員令,態度是那樣堅決,戰友們義憤填膺,主動請纓,紛紛向部隊首長遞交了請戰書。第二天,部隊就坐悶罐車,從西安出發,途經五天五夜,到達昆明火車站,爾後,改乘小火車和部隊解放車行進,行軍途中,我們就經常看到一排排開往前線的軍車,大概是濟南軍區六十七軍到前線解放的,大家相互打了招呼就繼續行進,到達建水、麻栗坡縣境內,部隊也沒來得及休整,就直接往老山前線進發,開始,大家都不知道老山前線在什麼位置,只有隨“大解放”行進,大約從麻栗坡縣向東南部邊境行駛了數十公里,就到了聞名遐邇的老山前線。這個在普通地圖很難找到的雲南邊防前線的小小山峰,那時,卻同共和國的三山五嶽齊名,聳立在人們的心中,這是一片多少永雄兒女鮮血染紅的土地。我們與兄弟部隊換防后,就駐守在這片神聖的土地上,在這裡戎邊、抗越、流血、傷殘,用血肉之軀捍衛着共和國的尊嚴。這裡山勢陡峭,地勢險要,荊棘叢生,森林茂密,在雲南老山前線那半年的戰地生活中,我每天都被一種東西感動着,戰地的環境極其艱苦,戰友們整天駐守在潮濕的貓耳洞里,每天都要和泥水打交道,在生和死之間選擇,在這彈雨火海之中,經常吃壓縮餅乾,十幾天不洗臉、不刷牙、不刮鬍子,成為最平常的事,但為了捍衛祖國的神聖領土和民族尊嚴,大家都豁出去了,在這片神聖的土地上出現了著名的十五勇士堅守的“李海欣高地”,出現了“八十年代的上甘嶺”,也出現了“老山猛五連”、“老山鋼刀連”;還出現了史光柱、秦國富、盛其順等千百個英雄人物。我記得,當年在老山前線流傳的豪言壯語是“虧了我一個,幸福十億人”,唱響的歌曲是《十五的月亮》和《血染的風采》。雲南老山前線這塊小小的陣地,凝聚了祖國的希望,顯示了偉大民族的靈魂。1985年6月,我從雲南前線歸來后,寫了一首詩《我從老山前線歸來》,表達了對這片神聖土地的敬仰之情。現在,離開這片美麗而聖潔的土地近30年了,我始終不忘,終生不忘,因為我與老山前線有一段永不磨滅的感情。

  說到這裡雲南老山前線的故事還沒有說完,因為還有一段故事感動着我,那是1985年5月,我和指導員到昆明軍區五十七醫院看望一位受傷的戰友,見到了與戰友同住一個病房,這些都是在對越自衛反擊戰中受傷,從老山前線撤下來養傷的濟南軍區、二炮部隊的戰友們,他們有的頭部受了重傷,有的被炸斷了胳膊、腿,我和他們雖然不是一個部隊,但軍人的神聖使命把我們連在一起,我不自覺地和他們交談了起來。山東省滕州籍一個拄着雙拐的戰士,談起了他的當兵經歷,他入伍前有着比較舒心的工作,但為了實現當兵的願望,毅然從戎,在這次對越自衛反擊戰中,不幸被子彈打斷了雙腿。當我問他是否後悔時,他回答說:“剛開始我後悔不該來當兵,但後來看到犧牲的和受傷的戰友,改變了我原來的想法,我想,既然選擇了當兵,作為一名軍人,保家衛國就是自己的天職,想一想失去的戰友,想一想自己是為了祖國的安寧、人民的幸福也就覺得值得。”後來,我在全團演講中,把這段故事寫進《祖國在我心中》的演講稿,講給全團的戰友聽,戰友們都熱淚盈眶。在雲南老山前線,我因寫戰地報道表現突出,我榮立了三等戰功,回地方安排了工作,我還在硝煙瀰漫的戰場上,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被組織批准,我站在老山之巔,在鮮紅的黨旗下,向黨莊嚴宣誓。現在回想起來,我與雲南有一段特殊的情緣:我人生政治生命中的兩項珍重榮譽,都是在雲南前線獲得的,在這裡,我要感謝雲南這個美麗而神聖的地方,她成就了我的人生夢想。

  離開老山前線后,因為感情紐帶牽引着我,使這個小小的山峰在我心中佔據了重要位置,使我永遠難忘,終生難忘,在這裡,我要說出發自內心的一句話:老山永遠在我心中

  喬顯德

您正在瀏覽: 老山情懷
網友評論
老山情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