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淺憶故鄉

淺憶故鄉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清晨,大霧瀰漫,我呆坐在床上,遠處的一聲雞叫,打破了漫天的寂靜,不由得也將我的思緒帶到了千里之外……

  迎薄薄的霧氣,踏着泥濘的小路,聞着青草的芳香,聽着遠處河壩發出隆隆的響聲,被水汽壓的沙沙作響竹子,心情格外的愉悅,腳步也不由的放快了。遠處的山時有時無,時青時黛,唯有清風拂來,橫卧在山腰的松樹才露出點點蒼老的枝幹。山下的一間間茅屋正冒着縷縷炊煙,悠遠的山村響徹着一聲聲雞啼……

  在霧中漫步后,心情格外的清爽,殊不知褲管早被路邊的野草上的露珠給沾濕了。回到家中,奶奶已把早飯準備好了。那紅漆的大圓桌上,沒有大魚大肉,沒有山珍海味,有的卻是比山珍海味還要珍貴的祖孫之間的親情。有時肉販經過家門,奶奶也不忘買幾斤排骨給我們煲湯,每當這個時候,總會叫哥哥姐姐們一同過來吃,自己卻隨便找個借口忙別的事去了,年少不懂事的我們總領悟不透奶奶對我們的苦心和愛。

  早飯過後,太陽爬過了竹梢,陽光刺破了晨霧,射進了小院子里,一切都顯得格外明亮,孩子們依舊是清閑得無事可做,大人們則是開始了一天的勞作,農村的粗活我大都幹不了,唯一能做的就是幫奶奶洗衣服,與其說是幫,還不如說是搗蛋,每次都把衣服弄得一團糟,可奶奶也不生氣,只是微笑着將弄亂的衣服重新洗過。有時吹過一陣清涼的夏風,屋后的竹子便被吹得沙沙地響,幾片枯黃的竹葉吹落在桶上院子里和我童稚心裡。

  中午赤日炎炎,午飯過依舊是閑得很,奶奶在院子里納涼,身體舒爽后便鋪上涼席睡午覺了,姐姐把自己鎖在屋裡看書,唯一的選擇就是和哥哥一起看電視了。幼小的心總能被武俠劇的動人情節扣住,看完后還不忘找根木棍模仿一下,大每次都是自己把自己打得鼻青臉腫。最後還是像往常一樣,一邊聽着奶奶慈祥的責罵,一邊給自己受傷的小臉擦藥,雖然很痛,但每次都是好了傷疤忘了痛。

  夕陽西下,天邊的晚霞照映着寧靜的山村,清涼的山風吹走了午日的炎炎,昏睡了一下午,也該出來走走了。哥哥則要去牛欄牽牛,帶牛到河邊吃草,我也緊隨其後。趟過一條淺淺的小河,便來到了河岸青草最繁茂的濕地,在不遠的山腳下,還有一條小溪沿山腳流過,溪里長滿了豐茂的水草,還不時有魚蝦穿過,喜得我急忙下水捉魚,可卻不知溪里的石頭布滿了青苔,剛踩下去便摔了個四腳朝天,哥哥立馬趕過來,可我早就變成了落湯雞,心想,回去肯定又要被奶奶罵了。可出人預料的是,這回奶奶不但沒罵我,還萬分心痛,趕忙給我弄了一桶熱水生怕我着涼了。夕陽餘暉,奶奶忙碌的身影,我至今還清晰記得。

  晚飯過後,山村裡便開始安靜下來了,透過雕花木窗,無痕的銀河映入了眼帘,一輪明月高懸夜空,晚風拂來,像是奶奶那雙布滿老繭的慈祥的手撫摸着我的額頭,輕輕地,暖暖的......

  遠處又一聲雞啼,將我的思緒從千里之外拉了回來,無奈人去屋已空,逝去的美好不再,眼眶的淚珠順着臉頰滑落,帶着我美好的記憶一起滑落了......

  淺憶故鄉,故鄉在夢裡依舊是淺淺的。

您正在瀏覽: 淺憶故鄉
網友評論
淺憶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