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水晶”蘋果

“水晶”蘋果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周末,在家整理衛生,不經意之間,在書房一個不常開啟的抽屜里,幾枚大小不一顏色各異的玻璃“水晶”蘋果飾品引起了我的注意。

  最小巧的一枚是果身與芥蒂融為一體的紫色蘋果,只有貢棗大小,但色澤均勻通透,在清一色冰肌玉骨的透明蘋果中,雖個頭最小,卻讓人心生暖意,尤其是那幽幽的淡紫色,更是帶着一絲說不出的神秘感。

  記得那是很多年前,少女時代的我在精品店閑逛的時候一眼就相中了這枚紫色蘋果。雖然自己不太愛吃蘋果,但卻對這種形態圓潤、晶瑩通透、寓意又好的“水晶”蘋里總是愛不釋手,因此就顯得特別珍貴。還有一枚有真蘋里那麼大,那是老公還只是男朋友時送我的第一件生日禮物,表面由許多棱形切面自然過渡成弧形,燈光一照,屋頂天花板上就折射出五彩繽紛的光斑,隨着光源的變動影影綽綽,閃爍出斑駁陸離的彩虹顏色,只可惜,如今蘋果蒂已經受損脫落,留下果身像個禿禿的不規則形狀的球,再看其他小蘋果,大多芥蒂都有不同程度的受損,那是頑皮好動的兒子耍玩的結果。

  人生的軌跡總是這樣按部就班,談戀愛、訂婚、結婚,日子平滑如水般流過。又逢生日,老公問我想要什麼禮物,我說,今後每年生日你都送我“水晶”蘋果吧,到我們年老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坐着搖椅,細數着蘋果,慢慢回憶起曾經共同度過的年年歲歲。老公滿眼寵溺地一口應允。

  然而,這樣美好的承諾卻僅僅維持了兩三年。對於物質較為匱乏的小縣城來說,要買到品質略好、形態獨特的“水晶”蘋果並不容易,而且,當人對於每年的生日禮物沒有任何懸念、沒有了驚喜期待時,墨守成規的堅持似乎成了一種很迂腐、無趣的事情。再者,生了小孩之後,兒子總是對任何物件都保持着強烈的好奇心,精心收藏的那些小玩意自然也逃脫不了他的“小魔爪”,看着這些殘缺的蘋果,除了惋惜,更多是害怕割傷兒子的擔憂,畢竟與兒子相比,再華麗的物件也不足一提的。老公說,要不“蘋果”先欠着,臨老了,給你買個真正的水晶材質的蘋果送給你!

  於是每年的生日禮物開始有了變化,有時是可愛的小寵物,有時是漂亮的飾物,有時是實用的小家電……

  如今,望着抽屜里那一個個承載着美麗回憶的“水晶”蘋果,竟讓人有了“時光流逝不由人”的感慨。當年的美好憧憬和錚錚誓言,不知不覺在柴米油鹽的滌盪中已經變了味、失了真。雖然當時的祈願是那麼單純美好,但無論是“誓”字還是“諾”字,有“言”有“口”,卻終究是“有口無心”。在漸行漸遠的青春過往裡,誰遺失了曾經許下的承諾,留下不着痕迹的欠疚?風乾了人生的際遇,誰還能憶起那曾經信誓旦旦、堅定不渝的眼神?

  回過頭來想想,愛情就如同那“水晶”蘋果一般,華美炫目,只適合在情意綿綿構架起的海市蜃樓中閃耀光芒;婚姻是一蔬一飯一被衾的真實生活,有着握在手心的踏實的溫暖。煙火人生里,安守着裊裊如炊煙般升騰的平和,偶爾一陣風掠過,會有小小的驚喜和波瀾,頃刻又回復“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貫有形態。

  或許,這也是一種別樣的妥貼的幸福吧!(賀麗瓊)

您正在瀏覽: “水晶”蘋果
網友評論
“水晶”蘋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