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冬季憶雪

冬季憶雪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以往的冬季甚是熱鬧,特別是在小學時,瘋跑、不停的瘋跑。踩着厚厚的積雪,直到把它們踩薄。然而,自從上了高中,雪下的一年比一年薄。而今年的雪下的最薄,入冬到現在不見一粒雪子。

  似乎忘記了雪的味道,似乎記憶猶新。

  雪對於北方人來說是很常見的了。通常入冬時,便會來上一場。只需一夜,便有了冬天的味道。厚厚的積雪,白白的、軟軟的、綿綿的、涼涼的,但感覺暖暖的,彷彿雪對於北方人是一種心中的依賴。下了雪,心中才叫踏實。

  東北的雪在我看來是最有味道的。雖然新疆也會有大雪,但卻不及東北。不過只是厚厚的冷冷的積雪罷了。只有與自然,與城市,與人完美的結合在一起,才叫好雪。這樣的雪,才有味道。我雖然沒在冬季去過新疆及東北,但從電視及朋友的口中,我相信,只有東北的雪才能達到這樣的效果。

  而今,我所在的城市,這裡的雪雖遠不及東北,少了些融合,但卻多了一種親在裡面,也許是生活了20年的緣故吧。每個冬季來臨時,自然會有一場雪,將所有的東西,所有的人都覆蓋一遍,一種由心裡對雪的依賴。打雪仗,堆雪人,看似孩子們的樂園,就連大人也想參與。這時候的大人,也就是孩子了。他們會忘記自己的身份,忘記平時的嚴肅,忘記男人的莊重、女人的典雅。有的只是笑、只是追、只是跑。

  入冬到現在卻不見一場雪,雪的味道淡了。似乎忙碌的人們也忘記了雪的存在,只是偶爾聽到幾個人抱怨一下罷了。但這個冬季,還沒有結束。

您正在瀏覽: 冬季憶雪
網友評論
冬季憶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