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雨中送別

雨中送別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雨中送別 標籤:雨中的樹

  李文旺

  父親在我家裡玩了十五天,就說要回家了,我勸他再住半個月,畢竟他已經八十七歲,畢竟是從三百里之外的地方來的,總計不住上一個月那不是開玩笑嗎?可是父親執意要走,他說他住慣了農村的房子,這裡高樓大廈的,住上半個月已經超過了他的原計劃了。既然是這樣,我再怎麼阻攔也沒有用。我只得同意他回去,並說要送他回去。父親說什麼也不讓我送,他說:“你工作上的事多,不必了,再過三兩年我再讓你送不遲,現在這一點路算不了什麼的。”三百里路在父親眼裡竟然算不了什麼。我只得對“人生七十古來稀”這一句話來一個重新審視。再說,父親也真的不了解我呢,雖然我忙的時候較忙,但是空閑的時候卻很清閑呢。只是看見他那越活越年輕的樣子,我心裡十分高興,我想:既然他這樣說,讓他自己回去也好。但是火車站是一定要去的,因為汽車狹小,火車寬大,父親一般是不喜歡坐汽車的,所以我一般都是在火車站送別父親的。

  因為下着小雨,走動的人並不多,偌大的火車站站台顯得十分開闊。一百九十五斤的我和只有九十五斤的父親站在站台上,顯出一種既不和諧又有些滑稽的樣子。父親雖然顯出很高興的樣子,可是我的心裡卻是沉甸甸的。父親看起來一副返老還童的樣子,可是畢竟是八十七歲的人了,這一去,不知道下次還能不能見上一面呢。父親給了我生命,又把我養大,如果下次見不着他,那將會是怎樣的傷心啊。我的擔心不是杞人憂天,更不是無中生有,我母親走的時候,她就是沒有來得及和子女說一聲就去了另一個世界的。

  雨漸漸地下着,好像我那沉悶的心情。

  火車很快就來了,我走上車廂,替父親找好位置。父親安然地坐下了,他指了指旁邊的位置,示意我也坐下來。我想,父親真是老了啊,這車在這裡只停三分鐘,再不下去我就下不去了。我從口袋裡掏出兩百元錢,塞給父親就走了。父親接了錢,目送着我離開。我走下車廂,站在父親的那個位置的窗戶外邊朝父親揮揮手,父親也揮揮手,竟然要站起來。可是,火車起動時的動蕩又讓他不得不坐下了。看着這一幕,我的眼裡已經有了熱乎乎的東西了。

  父親為子女操勞了一輩子,老了也不肯有片刻的享受,連我在站台上的送別也要回一個禮。這樣的父親在中國有很多,可是,我們做子女的,為我們的下一代也許考慮了很多,可是真正體貼入微地考慮父母親的人不是很多,這好像是任何時代的規律。

  如果可以假設,讓中年人甚至年輕人提前變為八九十歲的老人,我們一定能夠更加真誠地為自己的父母親多想一想,社會也就可能更加和諧。中華文明中的尊老愛幼這一藍圖必將會更加美麗。

您正在瀏覽: 雨中送別
網友評論
雨中送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