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赴陽西二中送課有感

赴陽西二中送課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真實"的力量 ——赴陽西二中送課有感

  斗門總支:許春 黃楊山

  我是一個樂於接受挑戰的人。所以,當我校領導問我是否願意去陽西二中送課時,我想都沒想就答應了,雖然當時我才剛剛從我校的公開周活動中緩過神來。

  送課,與校內公開課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我所施教的對象將是一個完全陌生的群體。對學生情況知之甚少,而與學生又缺乏一定的情感基礎,這次送課無疑對我個人的專業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不僅需要準確把握學生的層次和需求,做到因材施教,還要具備較強的課堂調控能力,做到整個教學過程的有效實施。

  我是一個嚴謹的人。在備課的過程中,我曾無數次預設在授課過程中學生可能存在的問題,並不斷調整我的教學設計。教學難度一次次降低,教學內容一點點縮減,教學活動也越來越"親民",似乎只有這樣才可能適應陽西二中學生的基礎,只有這樣才可能營造出"熱火朝天"的教學場面,才可能達到所謂的"師生互動良好"的教學效果……就在我對自己的這些調整感到"心安理得"的時候,就在我一步步落入這"功利"的俗套的時候,我卻聽到了來自我心靈的最真實的聲音:難道去送課就只是為了追求那虛無縹緲的熱鬧場面?難道去送課就只是為了表現自己的教學技巧有多嫻熟?當然不。我想:任何時候,我都不應該為了追求所謂表面的榮光而忽略教育中最真實的東西:引發學生的深層思考,幫助學生成長。

  儘管陽西二中學生的基礎相當薄弱,但如果我不負責任地設計一些對提高學生成績幾乎無效但卻能營造出"良好"效果的活動,這不僅是對他們學生能力的輕視,也是對我教師職業的褻瀆。送課的目的不就是拿出一些個人覺得在教學中值得借鑒和研究的東西來和陽西二中的同行們交流嗎?想到這些,我決定將本學期我在備考全國高考新題型——短文改錯時的一些做法作為我的授課內容,儘管這可能會遭遇"冷場"的風險。

  很快就到了我們前往陽西二中的日子,一路上雖然有點緊張情緒,但更多的卻是那份因為還原"真實課堂"的坦然。還記得那是聖誕節的前一天,當我面帶微笑,拿着準備好的學案、教案等走進陽西二中高三(11)班課室時,聽到的是學生們一陣陣熱烈的掌聲,滿眼望去都是學生們期待的眼神。"看,這是來自珠海特區的老師",我聽到有同學在下面小聲談論着。"特區的老師",從學生的言語中我既聽出了滿心的期待,也聽出了一些緊張和顧慮。這些言語似乎在告訴我:我與他們的老師是不同的,"特區"代表着英語教學水平發達地區,我的上課的內容和節奏,他們會不會跟不上呢?

  為了能拉近與學生的距離,緩解他們的緊張情緒,我微笑着對他們說:"我來自珠海市斗門區和風中學,聽說我要來給陽西二中的哥哥姐姐們上課,我兒子非要吵着我錄一段他彈鋼琴的視頻給大家欣賞,那麼,大家想看一看嗎?""想……"學生們齊聲回答。視頻中,小孩子彈琴前的調皮勁和彈琴時的認真勁感染着每一位同學,而彈到高潮時小孩子情不自禁的喜悅表情和動作也讓現場的學生們情緒高漲起來。於是我馬上抓住機會問學生:"你們覺得我孩子喜歡彈鋼琴嗎?""喜歡""那你們覺得彈琴有趣嗎?""有趣!""其實不是,我孩子從一開始就不喜歡彈琴,而練琴也是一件很單調的事情,但是我告訴他即使是不喜歡的事情,也要學着堅持下來。你們看,他現在不是也彈得蠻開心的嗎?其實學習英語也是一樣,雖然它看上去有點難、有點枯燥,但只要能堅持學習,總有一天大家會享受到進步的喜悅。今天我們要學的正是高考英語題型中比較有挑戰性的一種——短文改錯,大家願意接受挑戰嗎?""願意!"說著說著上課鈴響起了,而二中的老師們也陸續到場。接着,我又要求同學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到場的所有老師。我想我不應該以一個"外面來的教師"自居,而應該通過語言和行為告訴學生我本來就是屬於這間課室的,我也是他們老師當中的一員。

  我一開始所表現出的主人翁精神讓學生暫時放下了一些顧慮和擔心,願意全身心投入我的課堂。課堂的導入和前半部分進行得非常順暢,但是到了第三個改錯小練習的時候,我發覺有幾個男同學做起來就有點吃力了,我利用給他們討論的時間特意走到他們身邊鼓勵他們,將練習所涉及的最基本的語法規則告訴他們。我想,面對成績薄弱的學生,我們還是需要有足夠的耐心。後來在專門講解這些問題的時候,我又在黑板上板書了最基本的幾個規則。我想,一堂課的完整性雖然重要,但在學生問題多的地方、重點的地方做適當停留,也未嘗不可,教育的宗旨永遠都是以生為本。一般的公開課追求進度、追求熱鬧,我不這樣做,學生反而更放心、更輕鬆、學得更好。儘管我的課堂活動設計得不多,課堂氛圍也不是那麼熱烈,但也沒有出現想象中的"冷場"局面,並且在需要學生思考和教師引導的地方我都非常注意還原真實的課堂。在課後,還有好多學生拿着上課的學案非常興奮的過來問我:"許老師,是不是短文改錯題主要是考語法呢,而動詞方面就主要是考察謂語和非謂語呢?""老師,以後碰到這樣的題是不是都這樣處理呢?比如先讀一遍文章,再以句子為單位改錯?"……,由於當時我要參加評課活動,所以我也來不及跟他們細講,但我知道我的這節課已經使他們對這一高考新題型有了新的認識和思考,後面的學習任務他們的老師也會開展得更順利。

  通過評課,我發覺我帶來的這堂課能夠引發同行們對於這種新題型的思考,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位老師說到:"以前我覺得我們的學生基礎特別差,這種新題型我是基本不敢碰的,但今天看到許老師的嘗試,我覺得其實不論學生基礎有多差,我們都應該在真正了解學生情況的基礎上做更深層次的研究,克服我們的畏難情緒,避免虛假的熱鬧。"我慶幸我沒有一味地去追求上那麼一節貌似熱烈的公開課,我慶幸我最終聽從內心的呼喚在"真實"和"虛假"中做出了正確的選擇。還原本真,做最真實純粹的教育不正是我們所需要的嗎?我們生活在一個浮躁的社會,我也差一點落入"表面光鮮"的俗套之中,我想,相信真實的力量,相信平凡中卻蘊藏着深刻內涵,應該是我這次送課的最真切感受吧!

您正在瀏覽: 赴陽西二中送課有感
網友評論
赴陽西二中送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