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收藏祖傳寶物

收藏祖傳寶物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李老師喜愛收藏,退休十幾年來不是光顧古玩一條街,就是跑到偏僻的鄉下去收購古物。還別說,他去年花200元在古玩一條街買了一個舊筆筒,幾天前到電視台去“鑒寶”,結果被專家評估為2000元,這下子李老師跑得更勤了。

  這天中午,李老師剛從鄉下回到家裡,就接到一個陌生男子的電話:“您是李老師嗎?”

  李老師愣了一下,答道:“我是,你是誰?”

  對方笑着說:“見了面您就知道我是誰了,我有件寶物要還給您!您告訴我,去您家該怎麼走?”

  李老師一向不和外人交往,更沒有什麼像樣的古物,這個人怎麼說要還寶物呢?這年月怪事叫人摸不着頭腦,李老師說了一句:“對不起,你打錯了!”就放下電話。

  可電話剛放下卻又響了,李老師以為還是那個人打來的,剛要說你打錯了,電話里卻傳來另外一個陌生男人的聲音:“您是李老師嗎?”

  李老師又是一愣,答道:“我是,你是誰?”

  那人急促地說道:“李老師……我可找到您了,我許諾……”然後電話里傳來緊急的剎車聲,接着就聽“咣”的一聲,就再也什麼都聽不到了……

  他老伴望着李老師獃獃地盯着電話不吭聲,就忙問他是怎麼回事。李老師就把剛才一人要“還寶”、一人要“許諾”的電話的內容說了一遍,他老伴轉動着眼珠突然驚恐地說:“老李,一定是出在你那個筆筒身上,我聽說現在的小偷狡猾得狠,先打電話摸摸底,然後趁家裡沒人就上門……”

  李老師遲疑地搖搖頭說道:“不會吧,一定是人家打錯了。”

  他老伴提醒道:“一個人打錯了可以,怎麼可能兩個人都打錯了?現在的小偷都是一幫一夥的……”

  正說著電話又響了,李老師一聽是先前那個男子打過來的,他說馬上就過來還寶物,一定要李老師把家裡的詳細地址告訴他。李老師剛要發話,老伴朝他眨了眨眼睛,示意他把家裡的地址告訴他,等他來了再見機行事。

  放下電話,李老師皺着眉頭,自言自語道:“這個人要是小偷,膽可真大啊……”他老伴說道:“防人之心不可無啊,老李,我們報警吧!”李老師冷冷一笑道:“我一沒有錢,二沒有像樣的東西,你放心,這傢伙要真是個賊,也吃不了我們!”

  二人說著話門鈴就響了,李老師讓老伴躲進卧室見機行事。他打開門一看,是一個戴眼鏡的中年男子,他懷裡抱着一個用黃綾布裹着的一個包裹。那人一見李老師就激動地說道:“李老師,我可找到您了!”要不是懷裡抱了個東西,他可能會一下子把李老師抱起來。

  李老師仔細地打量着眼前這個戴眼鏡的陌生人,搖着頭疑惑地問:“你就是剛才給我打電話,要還寶物的?”

  戴眼鏡的中年人點着頭,急切地說道,“李老師,我是王鵬啊!這幾年我一直打聽您的下落,可始終沒有您的音信……您難道把我忘了嗎?您看這個就會想起來了……”說著把懷裡的東西遞給李老師。

  李老師茫然地接過包裹打開,裡面是一個檀木的盒子,打開盒子一看,李老師不禁倒吸一口涼氣——這是一個青花人物罐,曾經在電視上見過它,記得當時專家評估價是80萬元人民幣。

  好大一會兒李老師才恢復了鎮定,他微笑着說:“這件青花人物罐的確是個寶物,但你不明不白地送給我,我是不會要的,還得麻煩你帶回去。順便我提醒你一句,我是一個退休教師,無論你有何要求,我一概幫不上忙!”

  戴眼鏡的年輕人急了,他喊道:“李老師,您不會忘記了20年前那個教師節的晚上,有個學生給您打的欠條吧?”

  這麼一說,李老師渾身一抖,一件早已淡忘的往事,一下子跳進了腦海。那是第一個教師節他家訪回來,當他興高采烈地抱着一個瓷罐往家走時,被一個從商店跑出的少年撞倒在地上,那個瓷罐碎了,還沒等他去責怪那個少年,從商店裡追出一個手拿棍子的人衝著那個孩子就打:“這麼小你就敢偷東西,我打死你!”李老師及時制止了,他稍後了解到,這個孩子是臨校一所中學的學生,教師節到了,他想送給老師一隻鋼筆,可家裡窮,他沒有錢買就動起了邪念。李老師拿出自己的鋼筆遞過去,那個小孩以為是送給他的,連連說:“我不敢要!”

  沒想到李老師說:“我不是送給你的,我是讓你給我打個欠條,你知道摔碎的這個瓷罐是什麼嗎?它叫青花人物罐!是我的一個學生送給我的,你知道值多少錢嗎?就是現在賣了少說也值十多萬,我知道你家賠不起,限你20年後的今天還我一個一模一樣的青花人物罐!”

  那個孩子一聽,一邊哭着一邊寫着欠條,寫完后他企求李老師不要告訴他的父母,他20年後一定兌現今天的承諾。李老師把那兜里所有的十幾塊錢都掏出來,放到他的手上說:“你是個好孩子,家裡那麼困難心裡還想着老師!這隻鋼筆就送給你喜歡的老師吧,這些錢你自己留着買些書或本子,我希望你20年後能兌現今天晚上的承諾!”

  一晃過去了20年,李老師早已忘記了,可當年這個少年,如今成為省城“陶藝公司”總經理的王鵬,他卻沒有忘記。王總凝視着李老師憔悴的臉,感慨萬千地說:“李老師,自從那天我給您寫完欠條后,我就沒有忘記那個青花人物罐!為了早一天實現對您的承諾,我一直拼到現在,幸虧在一次拍賣會上拍到此物,又在電視上看到您去鑒寶,才有幸兌現我20年前的承諾,否則的話,我真的會遺憾終生……”

  李老師感動得淚流滿面,他輕輕地把那個青花人物罐放到王鵬的身邊,說道:“教書育人,本來就是我的責任,過去的事我也沒有往心裡去,再說這青花人物罐……我真的不能收下……因為原來摔碎了那件……是……贗品!”

  王鵬聽后把臉一沉,說:“李老師,您這麼說我就會相信了嗎?我給您打了欠條后,就跟蹤到您家知道您是一個老師,也是一個古董收藏家,您還經常到鄉下收購一些古物。您別以為我是外行,我現在學的可是文物鑒定專業——這件青花人物罐是明朝中期景德鎮的作品,雖然景德鎮青花瓷器是它的主流產品,但具體落到一件瓷器上有人物,有山水,有花卉,它就是一個很珍貴的藝術品。我十年來一直尋找這樣的瓷罐,還真的讓我得到了它……再說,如果不是當初您的教育,如今我還不知道是否在監獄里度過呢,別說現在還當上總經理了。您要是不收下它,您不也是沒有實現自己的諾言嗎?”

  正當兩人爭執不下時,傳來一陣急促的敲門聲。李老師打開門就被一個頭和手纏着繃帶的人緊緊地握住了雙手,那人哭着說:“李老師,我差一點就見不到您了!”

  李老師疑惑地問:“你是……”

  來人激動地說:“李老師,我是您20年前教過的學生許諾啊!從電視台得知您的電話號碼,就開着車給您打電話,當聽到您的聲音時一激動,結果出了車禍……還好只是皮肉之傷沒有什麼大礙……”說著他猛然看到屋裡站着的王總,又發現他身邊的青花人物罐,他疑惑地問道:“王總,您怎麼會在這裡?不會又是為了青花人物罐而來的吧?”

  王總看着他得意地點點頭,說道:“許所長,你猜的沒有錯……”

  許諾惋惜地說道:“在拍賣會上,不是我這個小小的所長競爭不過你這個千萬資產的老總,而是我後來知道拍賣會上那個瓷罐不是我要買的,我要買的是李老師家原有的那個青花人物罐——那是我家祖傳下來的……”

  原來許諾讀高二時,由於家裡太窮,父親早亡母親又常年有病,他決定不念書了回家與母親相依為命。李老師來他家看到櫥柜上這個青花人物罐,興奮地說這個青花人物罐是寶物,許諾母親見李老師如此喜歡這個瓷罐,就說這是一個腌菜用的罐子,李老師要是喜歡,儘管拿去!

  李老師一個勁地摸着瓷罐,說這是一個寶物,當時李老師就付給許諾家2000元,以後每月又給他200元。從此許諾就靠李老師付給他瓷罐的費用,一直讀完大學……

  今年初,許諾的一項科研成果獲得100萬元,於是就想高價贖回他家祖傳的寶貝。可畢業后一直沒有打聽到李老師的下落,沒想到在電視上看到這個寶物,就參加了拍賣會與王總競爭,結果許諾在拍賣會上發現瓷罐不是自己家原來那個,於是他就放棄了與王鵬的競爭。許諾又想到找李老師贖回自家瓷罐,恰巧幾天前從電視上看到李老師去鑒寶,便打聽到李老師的電話……最後許諾說:“李老師,真對不起,我想贖回我家那祖傳的青花人物罐,多少錢都可以!否則,就將有愧於祖先了。”

  王鵬聽完許諾的一番話,爽快地說道:“你拿走吧!”

  許諾疑惑地問:“難道你又把李老師這個買下了?”

  王鵬搖着頭說道:“不,因為你家那個青花人物罐,早在20年前被我撞碎了!今天我是來還罐的!”然後王鵬把事情的經過說了一遍。

  許諾一聽恍然大悟,說道:“既然我家的瓷罐碎了,我也就不能要了。其實我家那個瓷罐並不是真的青花人物罐,而是一個十分普通的瓷罐!上大學時我就開始懷疑李老師說我家的瓷罐是寶罐這件事,可一直都查不到有關資料。在參加拍賣會上聽專家說青花人物罐成型的時候,它不可能一次提拉成功,它需要接胎,因此罐的中間有一條接口,這是鑒定明代瓷器的一個重要的依據,而我清楚地記得我家的那個瓷罐中間沒有一條接口,所以我的猜想在拍賣會上得到證實,我就放棄了與你的競爭,我只想用這100萬元收回我家那個‘寶物’,可沒想到……”

  聽完許諾的一番話,李老師不知道說什麼才好。李師母過來打開書櫃,指着裡面的一堆古董對兩個年輕人說道:“你們老師這些年的工資,幾乎都用於收購這樣的祖傳寶物了,像你們這樣的窮學生現在還有不少,他為了讓這些孩子能夠繼續讀書,又要跑舊物市場去淘金,又要假意到他們家裡去收購寶物,然後每月給他們學費,既要讓他們接受這些錢,又要讓他們在學習時沒有負疚感,你們老師,他真難啊……”李師母哽咽着說不下去了。

  屋裡的所有人都淚眼婆娑,兩個年輕人一人拉着李老師一隻手,王總說:“李老師,為了兌現我的承諾,您就遂了我的心愿吧!”許諾也說道:“老師,我家的祖傳寶物雖然買不到了,可我要用這100萬買下您書櫃里收藏的所有‘祖傳寶物’!”

  李老師被他們的真誠所打動,他含着眼淚點着頭說道:“謝謝你們,我們當老師的,能看到你們念完書,又都長大成才,比什麼都高興啊!”

您正在瀏覽: 收藏祖傳寶物
網友評論
收藏祖傳寶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