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此情可待成追憶

此情可待成追憶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初始接觸納蘭性德的作品是初一時從父親送我的一本紙張泛黃的線裝版詞精選中的《長相思》: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這一首朗朗上口的精短詞庫引起了我對納蘭性德作品的性趣。我是個痴人,對自己喜歡的東西習慣刨根問底,查戶口!對納蘭性德這個奇人更是不會放過。一個人可以賦予枯燥文字以生命的人是值得學習和尊敬的。

  所以,那個純真的年齡我是無比崇拜這個英年早逝的俊才的。時常品讀他的作品,搜集關於詞人的生平簡介。那時覺的納蘭性德的一生就像他的詞做一般精彩而絢麗。他用短短的三十餘年生命恰如其縫的詮釋了才華橫溢和風流倜儻這兩個詞的含義。二十二歲高中進士,被讚譽為清朝第一才子,生於朱門,卻結識天下朋友,身處繁華,卻可以雲遊喧鬧之外。而容若的一生是沉淪在情感的交錯之中的,他豐富的感情經歷對那個崇拜偶像年代的我們來說是一種真男人的真性情。由於對納蘭容若的崇拜之情,追慕之意,那時的我很長一段時間痴迷於古體詩詞的笨拙模仿,這種愛好一直堅持到大學,然而,之於納蘭等人我們只能以一個句話來很恰當的形容,那就是:後生可悲啊!

  納蘭性德隨是馬背上的民族,正宗的八旗子弟,而他的感情卻如同南國的雨水一般溫軟,似雨巷中打着油紙傘的女子般多情。我想我突然想明白一個問題:因避太子嫌而由成德改名性德的原因;也明白了為什麼納蘭最後又改回成德而後人卻最熟知性德的名諱了!納蘭成德本就是一個性情中人罷了!我想我是曾自詡過自己和納蘭性德有着很多相思之處的。或許是因為生活在被譽為塞上江南鳳凰之城的緣由,我毅然喜歡着細膩而憂傷的文字,而不甚喜好悲壯雄魂的塞北之詩。

  高中畢業以後,隻身一人打包行李來到了古時的西域國度,來感受那“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雄壯之景。或許是備受這大漠風情的熏陶,自大學開始便淡化了對於納蘭的詞痴醉。而這一淡便已是三年。生命中那麼多的美好為何要讓悲情充斥我們的世界,微笑那麼美何須滿眼憂傷?理想是豐滿的,現實諷刺而骨感,不快樂又憂傷給誰看?

  每個人都是需要一個成熟的過程的,之於納蘭性德,之於我,之於他,之於我們!年少無知的我們曾幾何時仰望於納蘭的風流倜儻,納蘭的才華橫溢。而當我們走進遲暮的納蘭,也就看到了未來的自己!你是否願意一生沉淪於那悔恨的悲情中去?

  深秋季節,坐在漫長旅途的車上,看車窗外一閃而過的風景,腦海卻浮現出納蘭那句:山一程,水一程,身向俞關那畔行…… 輕輕輸入納蘭性德四個字,像極了要打開塵封許久的寶藏一樣輕柔。 輕按搜索,那等待搜索結果的過程是那麼的漫長!有些忐忑不安,許久不見這個老朋友是怎麼一個模樣?

  尋尋覓覓,一首首品讀,如見老友,然而當一首《採桑子》映入眼帘時那字字句句是那麼的陌生,甚至讓我懷疑作者是否收錄錯了文字,這不應當是那個風流倜儻的少年的文字,這是一首悔過書!“明月多情應笑我,笑我如今。辜負春心,獨自閑行獨自吟。 近來怕說當時事,結遍蘭襟。月淺燈深,夢裡雲歸何處尋?”字字句句,點點滴滴無不充斥着無盡的悔意! 是收錄錯了嗎?不!我想是我錯了!少年時也許我也曾在清晨的朝陽下細聲朗讀這曲《採桑子》!那時的我們還不懂什麼是真的男人?什麼才是一個成功的男人?什麼才是責任?

  讓青春跟隨歲月的車輪漸漸沉澱,讓我們輕吟這曲青春的悔過書,莫讓生命只剩下悔恨的結局!

  此情可待成追憶,莫使此時成枉然!不用祈求人生若只如初見,古稀之年一如從前……

您正在瀏覽: 此情可待成追憶
網友評論
此情可待成追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