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錯過的遺憾

錯過的遺憾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也許在每個人的成長中,都有過遺憾。在工作后,在成熟后,在年老后,不自禁有一些後悔,有一些失落感。在年少里,有多少人因為種種原因,錯過一些值得珍惜的東西。這可能是人,可能是物質,可能是時光,可能是機會。其中,不論是什麼,對於自己而言,可能是一生中的不該,可能是諸多的感慨,也可能是百般的傷心。因為失去過,所以倍覺珍貴;因為沒有得到,所以倍覺嚮往;因為相形見絀,所以倍覺惋惜;因為沒有堅持,所以經歷過失敗。所以,結果可能常常是慘痛的代價,無奈的痛心。

  蘭和茵是高中同學。兩人都對體育感興趣,而且在體育上都有一定的特長。於是,老師把他們叫到面前,期盼他們繼續發展體育,選擇走體育這條道路。因為練體育的考生高考錄取分數有可能可以加二十分,較容易走進大學之門,成為“天之驕子”。於是,兩人在平時堅持鍛煉。而且兩人的水平在伯仲之間。可是,由於時間和精力花在體育上,讀書上的成績卻在下降,名次在後退。

  仔細思量后,蘭幾經猶豫,最終放棄了體育,繼續讀書。在經過三年的苦練與苦讀後,茵終於如願以償地加了二十分,實現了自己的理想,大學畢業后成為了一名合格的公務員,正式分配到縣城裡工作。地點好,工資待遇不錯,過着城裡人的生活。而蘭高考沒有發揮好,又不能加分,則成為一名普通的教師。按理說,兩人都不算失敗。但是,蘭卻在農村執教,從事着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職業。

  但是,對蘭而言,她更嚮往居住在縣城,在縣城有一份工作。而工作的調動着實不容易。所以蘭有些後悔。若是她當初繼續練體育,堅持下來。她或許也可能在縣城裡。這對蘭而言,是一個更理想的崗位。但是,當初的選擇已成為往事,不可再來。於是,這成為蘭的一個錯過的遺憾。往事已矣,不可復為!

  輝當初是一位重點中學的學生,年少聰明,記憶力和理解力都處在旺勢之中。老師也較重視他。但是由於思想上考慮的問題不同。輝的理想不是大學,而是到經濟發達的城市打工賺錢。所以,三年的高中里,輝未能珍惜時光,未能“好好學習,天天向上”。他把青春的本錢投注在打牌,交友和寫信等上。學習對他而言,不是最重要的任務,而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他作業常常沒能完成,該背的單詞沒有背好,該記的知識沒有記牢。結果高考是意料中之事——一敗塗地。幾經波折,幾經輾轉,在社會上,輝換了一個又一個工作,過着辛苦的日子,領着微薄的工資。時間大部分花在打工上,基本沒有自由的時間,沒有悠閑自在的光陰。辛苦的輝終於明白,當時的讀書是一個最好的出路。每次看到許多讀大學的人領着讓自己羨慕的工資,從事着又輕鬆又乾淨的工作。輝甚是後悔,高中的不成熟,高中的目光短淺,讓輝明白了虛度光陰,沒有認真讀書,那是一個錯過的遺憾。沒有休息的時間,只能天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輝時常感到內心苦悶與煩惱,只能在社會底層摸打滾爬。

  武和芳是初中同學。武初中畢業后,沒有聽父母的話,繼續讀書,而是直接去泉州打工。芳則進入普通的職專學習會計專業。湊巧的是,芳畢業后與武在同一個單位上班。武乾的活多,整天又苦又累,為了生活,武咬緊牙關,憑着男子漢的毅力和執着堅持了下來,以後漸漸適應了工作環境。芳則作為會計,在辦公室里享受着空調吹來的冷氣,舒服又愜意。她還領着較高的工資,工作也是輕輕鬆鬆。武有些泄氣,有些不平,也有些無奈。當初自己如果也認真讀書,也可能享受芳的待遇了。這讓武覺得以前是一個錯過的遺憾。

  現實生活中,不斷有人在錯過最佳時機,錯過讀書進取的良機,錯過最美好的事情。不論愛情、學業和事業,都可能由於種種理由,在事後承受着錯過的折磨,百般的煎熬。“春光可惜莫輕拋,時代堪喜須勤奮”。於是,在這裡,作為也曾錯過寶貴的學習時間的我建議,人生的每個階段,讓我們抓住機遇,善待時光,善待學習,善待生活,善待自己。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有辛勤的勞作,就會有收穫的季節。請記住,前進和提高應該成為我們不時的座右銘,終生學習應該成為自己的主旋律。生活中的弄潮者,時代的寵兒,不應該有起決定性作用的錯過的遺憾。

  雖然,職業不分貴賤,在法律上,人人平等。但是,俗話說:“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追求生活的水平與檔次,執着日子的甜蜜與和諧,不斷前進應該是每個人的主流。這樣,生活越來越好,社會不斷前行,時代不斷進步,自己也在不斷往前走。這樣,自己才會在生活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功成名就才會成為可能。

您正在瀏覽: 錯過的遺憾
網友評論
錯過的遺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