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賽錦屏上聽情歌

賽錦屏上聽情歌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幾年沒登上過賽錦屏了。五一期間,與家人一道,在觀星樓上遠眺賽錦屏時,那醉人的翡翠綠,激發了自己登頂的熱情。

  ??賽錦屏就是錦屏山的山頭,從山腰起就明顯的隆起,呈馬鞍形狀。懸崖陡壁,林木蔥蘢。山中有山,自成一景獨領風騷,故稱其為賽錦屏。

  ??很快,我們便開始登賽錦屏了。鵝卵石加水泥鋪砌的登頂小路,在樹木的遮映下,以大約60度角向上蜿蜒。很久沒有登過山了,向上攀登時,竟還有點氣喘吁吁。狹窄陡峭的的路面讓人倍加小心,生怕出現閃失滾下山去。登頂的人不多,只有少數外地人,而且多為女性,她們在路上艱難而小心地走走歇歇。來了一趟錦屏山,不到山頂非好漢!但都在抱怨鵝卵石路面凹凸硬腳不好走,危險而易疲勞。400米左右的山路總算登到頭了,賽錦屏頂踩在了我們的腳下。頭頂艷陽高照,山脊樹影婆娑,一條發白的土路向左伸向密林深處,我們早已大汗淋漓。

  ??在臨江北面的鋼鐵圍攔旁,我們仔細地欣賞起腳下對面的彈丸古城。耳旁,隱隱飄來曾經熟悉的閬中情歌調。尋聲定睛俯瞰,綠色而平靜的嘉陵江面,幾葉扁舟上面,隱約有着粉紅裝的人影,正與路過的遊船互動對歌:“妹娃兒?”“啥子嘛?”“哥來了!”“過來嘛?”“呀喂喲,依兒喲。”場面很是熱鬧。遊船上的客人,也是歌興正酣。管它情歌還是現代歌,都來個一展歌喉,或附和或起鬨或單挑或招手致意。反正興奮地吼幾下再揮揮手,也不枉一趟閬中游。

  ??閬中古城的嘉陵江上對情歌旅遊節目,今年五一期間隆重出台後,便受到新聞媒體的關注。5月3日12時,央視一套“新聞30分”節目黃金周專題首條信息,就播放了古城江上對歌的畫面,讓人們眼前為之一亮!人們熟悉的劉三姐灕江對歌的場面,在嘉陵江上出現,不是抄襲,而是原生態。坦蕩深情熱辣滾燙充滿地域特色和生活氣息的表演,真讓人感受到兩性世界的風風火火,岩漿崩裂,火爆識熱。情歌聲聲,呼喚着愛情的永恆,人性的永恆……

  ??一方山水,也必然造就一方歌謠。前不久,古城就曾舉辦過民歌表演賽,也收集出版過《閬中情歌》之類的書刊。勤勞善良樸實愛美的閬中人,把自己的聰明才智盡情揮灑在物質生活的創造與精神生活的享受上。雄魂剛勁的巴象鼓聲,震撼着“古巴子國”的河山;古老的皮影戲,登上了維也納的大雅之堂;央視“歡樂家庭”等文化欄目,時常閃現着古城人的風采;“天下稀”的城南,華燈綻放時的情歌表演,更是動人心魄;大街小巷古院落,不時飄出婉轉悠揚的器樂聲……

  ??站在賽錦屏頂,遠望煙波浩渺遠山朦朧的天際,近看灰濛濛霧沉沉的古城,耳聞天籟之音的情歌,有一種不是神仙勝似神仙豁然開朗的心曠神逸之感。如果靜靜地坐下來,泡杯茶,斟杯酒。對天當歌,對江當歌,對山當歌,對城當歌,對人當歌,對己當歌,該是一種何等美好的享受啊!難怪,才有了山腰北坡的八仙洞、少陵祠、放翁祠、奪錦亭等樓台亭榭。才有了“嘉陵第一江山”的古碑,才有了杜甫“嘉陵江色何所似,石黛碧玉相因依”的意境和“閬中勝事可腸斷,閬洲城南天下稀”的讚美。才有了陸遊“奪錦軒中醉倚闌,錦屏蒼翠插雲端”的吟頌……

  ??錦屏山不高,但秀美;賽錦屏不大,但雄奇;賽錦屏上聽情歌,不是在聽,更多的是在品味。從耳中進,在口中嚼。在腦海中回蕩,從心尖上騰飛。神話般的餘味無窮,令人陶醉。如歌的古城,多情的古城……

  ??走下賽錦屏,穿行在竹影搖曳綠樹叢林琉璃亭台間。曲徑通幽處,左下邊江上的情歌對唱,近在咫尺,更加清晰動聽如詩如畫……

  〖作者:鶴之翔〗

您正在瀏覽: 賽錦屏上聽情歌
網友評論
賽錦屏上聽情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