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童真拾趣

童真拾趣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課堂上,給學生講解課文《稱象》,當讀到“誰有那麼大的力氣提得起這桿大稱呢?”幾個孩子馬上舉手,我問想說什麼,一男孩:“老師,我知道有一個人能提得起。”

  ??“誰啊?”我睜大眼睛,教了這麼多年的低年級,第一次見學生說有人會提起,這群天真的孩子該不會說奧特曼吧?

  ??他很興奮:“大力士。”

  ??“哪個大力士?力氣這麼大?”我話音剛落,他迫不及待回答了:“孫悟空。”大約看到老師笑了,幾個學生膽子就大了,齊哄哄亂嚷:奧特曼,豬八戒,如來佛祖,觀音菩薩……課堂一下變得難以控制,孩子們熱烈討論起來。

  ??“他們也來看大象嗎?”待安靜,我發問。

  ??“沒有。”學生異口同聲。既然沒異議,我準備接着往下講。

  ??“可以去請啊。”一個平時很調皮的孩子又高高舉起了手,且不等我叫他,脫口而出。

  ??“怎麼請啊?”看來他的思路與眾不同。

  ??“去電視里請他們。”他說這話非常認真,“我在電視里看到孫悟空很厲害的……”

  ??“能請的到嗎?”我不禁為孩子的天真笑了,他也笑了,全班的學生都笑了。

  ??這樣的情景已經很多次了,記得上回教《要下雨了》,初讀課文後,我提出問題:“燕子為什麼低飛?”一優生撇開課文的內容,直看插圖,這樣回答:“燕子的眼睛被雲層遮住看不清,所以要低飛。還有一個原因,在雲層里飛很危險,容易被雷電打中,所以要低飛。”能說他回答的沒有道理嗎?

  ??教學《司馬光》一課,也有同樣的趣事,學生直疑問司馬光的性別,因為他穿的是紅衣服,我那上一年級的兒子也問我同樣的問題,追加一句:“大水缸為什麼放在這裡?放在花園裡澆花還是滅火的?”高年級的學生決不會說出這番話的,低段的孩子思維未曾定勢,他們想到哪說到哪,不少童真童趣童事讓大人感到新鮮,孩子們思想的天空里純真無邪,到了高段,這樣的事情越發少了,真不能確定是孩子長大了,還是我們的教育圈死他們的想象。

  ??曾有個教授做過這樣的試驗,隨意畫一個點,問這是什麼?大學生回答是一個點,幼兒的答案五花八門,有說是豆芽,有說是雨點……那可是詩人的火花啊。

  ??願孩子們的童真常在,與童真的孩子一起,心會年輕,無憂無慮,發自內心的笑容總那樣燦爛,那麼甜美。

  本散文作者:子曰必昂

您正在瀏覽: 童真拾趣
網友評論
童真拾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