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品味寬容

品味寬容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羅蘭說:“一隻腳踩扁了紫羅蘭,它卻把香味留在你腳底。”這是何種境界的寬容,難以用言語表達。

  上周末,兒子的旅遊鞋有點開膠,扔掉可惜,況且又是孩子最喜歡的一款,遂拿到離家不遠的修鞋鋪里處理。

  修鞋師傅五十來歲,高高瘦瘦。不大的小屋子堆滿了各種各樣的鞋子。憑着精湛的技術和熱情的服務,常常門庭若市,顧客盈門。

  “有點開膠,您看咋處理?”

  我一邊說,一邊放下鞋子,準備離去。

  師傅接過鞋子看了看:

  “小毛病,不耽誤你下午來取”。他一邊說一邊繼續幹活。

  下午,取鞋。

  我一看,根本就沒修,鞋子直挺挺地躺在那裡,像個被冷落的小木偶。我還沒開口說話,看到我,師父放下手裡的活計,連忙站起來:

  “對不起,今天拿不走了,我還沒顧上修。”

  “沒事,我改天再來。”我嘴裡這樣說,心裡卻有一絲絲不快。

  第二天下午,取鞋。我心想,這次一定修好了。可誰知,結果和上次一樣。我有些惱火:

  “你咋幹活啊,不就一雙鞋嗎,兩天了,還沒修好,你以前挺講誠信的。”

  修鞋師傅聽了這話,很難為情,無力地辯解着:

  “姑娘不知道,我老母親病了,託人打電話,要我回去陪她說說話,人老了,孤獨。事實上,我剛回來開門營業。這不,一大堆活呢。”

  哦,師傅原來是個孝子,該被人尊敬的,我為剛才的魯莽後悔。

  “姑娘放心,明天一定讓你取走。”有了保證,我怏怏不快離開了。

  次日,陽光燦爛,我再次來取鞋。

  修鞋師傅正在忙。旁邊坐着一位老阿姨,一隻腳穿着鞋,另一隻腳倚在一旁的小板凳上。看樣子,在師傅手裡飛舞的鞋子就是她的。左邊還坐着一位戴着眼鏡看報紙的老者。看見我,修鞋師傅抬起了頭,微笑着說:

  “馬上就好!”

  我無語,納悶!

  “這都幾天了,一雙兒童鞋沒甚大毛病,竟修到現在也還沒修好,照你這樣的效率,”我聲音很大,沒說下去,異常惱火!修鞋師傅一聲不吭。旁邊的老阿姨似乎明白了怎麼回事,連忙幫修鞋師傅解釋:

  “好閨女,不怪他,都怪我,我走着走着,鞋底斷了,就央求他暫停別的活計,先給我修,我等着接孫子啊,眼看就快放學了,你就體諒一點吧”。

  阿姨說完,誠懇的望着我。我還沒來得及說話,一直在看報紙的老者也開口了:

  “現代節奏加快了,你們年輕人的脾氣也見長了,動不動小題大做,亂耍威風,你們丟失了太多的優良傳統,社會發展所趨啊。”老先生一邊善意地批評我一邊詼諧地感慨。我一時竟不知說什麼好,只覺得氣呼呼的。阿姨的鞋子修好了,修鞋師傅站起來,平靜地對我說:

  “真對不起,這兩天因家庭瑣事幾乎沒怎麼營業,讓你跑了這麼多次,是我失誤。你放心,你這雙鞋子我免費修理,今天不收費。以後,手提包啊、鞋子、拉鏈之類需要修理的,你儘管拿來,保證讓你滿意。”

  師傅態度很誠懇,眼睛里露出友好的光芒。

  阿姨、老者、修鞋師傅的話,過濾了我的怒火,冰釋了我的怨氣。剛剛還滿腹怒氣的我,冷靜下來思考:我本來是一通情達理之人,怎麼這時刻變得如此刻薄,如此吝嗇呢?綜合分析他們三人的話,頓覺懊悔,連忙補救:

  “師傅,我多等會,反正我今天沒事,這雙鞋您該收多少就收多少,以後我還會來找您幫忙。”

  修鞋師傅樂呵呵地笑了,慌忙去修我兒子的旅遊鞋。

  世界因愛而變得異常美麗,因寬容而梳理得分外和諧,學會寬容,擁有財富;懂得寬容,兼得智慧。願寬容的陽光永駐心田!

您正在瀏覽: 品味寬容
網友評論
品味寬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