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兒時的母親

兒時的母親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兒時的母親 標籤:母親節

  說到母親,總不免想埋怨幾句。

  母親從沒給我扎過小辮,作為小女孩,我是多麼羨慕長發啊。你看那高高的馬尾松忽上忽下,充滿活力;或編兩根辮子垂在雙肩,再扎條絲帶或小手絹,多漂亮。而我呢,短短的頭髮像個小子。每次下決心留長發,但每次稍微長一點,兩耳邊的頭髮總是調皮地翹起翹起再翹起,凌亂不堪,一個標準的瘋丫頭。每逢這時,母親便命令我:來,剪掉!於是我便乖乖地剪去那一頭亂髮。留長辮的願望便在母親的剪子中破滅了。

  記憶中母親從沒給我做過新裝,要麼是穿姐姐們的舊衣服,要麼是用她們的舊衣服再改動。不會我從小到大就沒穿過新衣?即使過年也沒穿過一次?現在想想應該不可能,但的確搜腸刮肚也記不得有一件什麼新衣來。印象最深的還是一次和哥哥偷偷來到縣城的叔叔家,嬸子給我扯了一塊紅“的確良”,穿上新做的衣服不知興奮了多久。

  母親總是很忙。忙到每次放學回家,我總是吃不上已經做好的飯,更別說像別的同學所說那樣,到家飯已經盛好或放涼了。因此很想第一個到學校的願望從沒實現過。很多時候真羨慕那每次都能早到的女孩,更羨慕人家的媽媽,心想,人家真會照顧孩子,她要是我的媽媽該多好啊。記得有一天早上,作業多吧,我早自習后沒有回家,等中午回去以後,母親告訴我,你怎麼早上沒回來啊,我早就做好飯在等你呢,你卻偏偏沒回來。我十分惋惜,多難得的一次早飯啊,卻白白錯過了,於是深深後悔早上怎麼就沒回家呢。

  母親的茶飯不是很好。每天中午總是麵條,粗粗的麵條,稀稀的湯,再加上芝麻葉也總不那麼柔和,吃得我討厭壞了。中午放學回家,第一句話就是:“媽,啥飯?”生怕她回答出我最厭的飯名來。回答如果是,我就接著說:“我不吃。難吃死了!”於是我就拿一塊饃管它涼熱啃起來。我很喜歡嬸嬸做的麵條,有時來到嬸嬸家,住在嬸家的奶奶會問我:“娟,給你盛點飯?”十分想吃的我想到母親嚴厲的目光,知道吃別人家東西不好,即使是嬸嬸家也不行。於是竭力剋制住自己,把那個“不”字說出口,而很想吃的那個“吃”字留在嘴裡,嚼來嚼去,很想讓奶奶知道,我真的很想吃。可真的怕吃了媽打。

  母親應該不屬於溫柔型女性,因為她說話從沒輕言細語。兒時的記憶中很少有她笑眯眯的模樣。姐姐說,她小時候不聽話,沒少受母親打罵。我倒不記得挨母親的打,但願望沒滿足的時候到不少。記得一個晚上,也是對於母親最早的那次記憶,睡了一覺方便后,母親便不讓我和她睡一頭了。我當然不幹了,不僅是因為我討厭另一頭的小哥哥,更重要的是不能把腿自由自在地伸在母親身上、肚子上,還不能摸母親的奶頭了。於是我就哭,迷迷糊糊地哭了一陣,竟然睡著了。後來跪在床上的我一個趔趄,醒了,又嗯嗯嚶嚶地哭了起來,結果母親還不答應,無奈之下只好鑽到床另一頭睡了。醒后,我就想,母親真是心狠,這麼小的一件事竟然讓我哭那麼久,我討厭她!還有一次,表姐來我家走親戚,帶來了和我年紀差不多的外甥女。誰知外甥女竟看中了我的沙包,非要不可。這可是我兒時的寶貝啊,說啥我也不給的,我就躲了起來。無奈之下,母親趕緊又給外甥女做了一個。我一看,心裡就不平衡了,憑什麼她來一次就給她做新的啊,我也要新的。結果是母親的一頓訓斥:“看你剛才的樣子,不知道人家是來走親戚嗎?沒狠狠嚷你一頓就好,還想要!”我只好悻悻地離開了。

  多次受批,少有溫存,於是小腦瓜就想我要是抱養的孩子有多好,我就去找另一個媽,那個親媽肯定疼我了。一次我就小心翼翼地問,我是撿來的嗎?結果惹得在座的姐姐們哈哈大笑起來,看來我是親生的了。我的心一沉,完了!於是我決定檢驗一下母親到底親不親我。一天傍晚,我在院子里寫完作業,"靈機一動”,想出了個好法子:我就趴在院子里的椅子上佯睡,看在廚房做飯的媽媽一會兒是否喊我吃飯。如果喊我,就說明喜歡我,否則,她就是不親!結果還沒等到媽媽喊我吃飯,我就趴在椅子上睡著了!後來不知過了多少日子才想起“考驗”母親的事來,我就問到:“媽,那天我是不是睡著了?你喊我吃飯了嗎?”母親說:“可不就是?吃飯時,發現你睡著了。喊你你也沒醒,看你睡得那麼香,就不喊你了。”於是我就認真地告訴她:“要是下次我再睡着,你一定要喊我起來吃飯!”母親答應了。遺憾的是這次我又睡著了!第二天,我質問媽:“媽,昨晚你為啥沒有喊我吃飯?”母親埋怨我說:“你還讓我喊?昨晚我把你喊醒了,你卻惱哄哄地說:‘煩死人,瞌睡死了,喊我吃什麼飯?我要睡覺!’接着你便又倒頭睡去了。你說讓我咋辦?”我不好意思再說什麼,只知道自己的計劃是又一次失敗了。

  母親不愛我? 現在想來,真是傻。天下哪有母親不愛自己的孩子的?只不過母親是一個不善表達的人,再加上那年月,一家老小七八口的衣食住行,哪有機會容母親好好歇息一下啊,更別說和風細雨式的傾心長談了。現在我也身為人母,僅有的一個孩子都懶得搭理他,也終於能理解母親一貫來的做法了。同時也很佩服母親,辛苦的勞作換來那時我們在村子里不錯的經濟地位:在別人吃苞谷糝饃的時候,我們已經吃花捲饃了;當別人還在吃花捲時,我們已經是白面饅頭了;當別的小朋友交不起學費的時候,我們姐妹拿着一張十元鈔票去學校,引得別的學生說:“看,十塊頭!”……更要感謝母親,不僅給了我生命,還給了我很多——與人為善、坦蕩做人、正直的品格、頑強的意志……

  今天5月12日——母親節,謹以此文,獻給我九泉之下偉大的母親!

您正在瀏覽: 兒時的母親
網友評論
兒時的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