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放愛一條生路

放愛一條生路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文:悠雲 :

  貓在飢餓的邊緣始終不肯多看魚一眼。它寧願餓死也不願毀了它們相愛的神話。

  魚心疼貓的愛,所以才撒了一個慌。

  魚對貓說:親愛的,張開嘴,讓我游進你的生命里,這樣我們便可以永生在一起,靈魂相依。

  多年以後貓遇到了一條赤腳的魚......

  在夢中,看到貓那雙哀怨帶着仇恨的眼睛。

  在他的呼喚中醒來,卻發現自己掙扎出一身冷汗。

  窗外,已是破曉。淅淅瀝瀝的小雨將整個江南困在一個混沌的壓抑中,我感覺喘不過氣來。推開窗遠望,陳舊的建築還有模糊的街道總扯得我的心疼得不可開交。

  多日幻想的人,註定不能奔跑。

  我是赤腳的魚,總這樣夢到自己。在陽光下跳舞,用我最後的力氣,我似乎在炫耀,向別人展示自己絕無僅有的才華,卻在我生命終結時看到別人眼裡的輕佻,聽到他們口裡的嘲笑。他們說:看呀,那條赤腳的魚跳舞的姿勢多醜,真是自不量力。於是,我帶着最後一滴眼淚離去,倒映眼中的是整個世界的悲涼。

  勞碌的奔波讓我不經意患上了感冒,沉沉的思想中還是那條魚,它身上的鱗片開始腐爛,惡臭開始向空氣中發散,路過的人遠遠的逃跑。但我想不到的是,一隻貓會為它停留。

  它站在它的面前,居高臨下。生與死,讓魚不再害怕貓。意外的是,貓落下了一滴眼淚,然後,走開。

  我看不透這條魚薄涼的命運,亦猜度不到我今後的人生。也許那隻貓是餓了,所以才會為一條死去的魚停留,卻發現那條死去的魚難以下口,才會失望的哭泣。也或許它看到了魚薄涼的人生,想想今後的自己,它心疼魚也是心疼自己。

  我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對於人生帶着輕蔑的嘲笑,對現實多反感就知道自己多需要,只是大多自己都不願意承認罷了。在這個物慾橫流的世界顛倒黑白的事情多得是,誰願意聽你正義的吶喊?

  或許,我會高聲尖叫。但是,別人以為自己是神經病。

  一般人不會明白我的小情緒。我亦不想讓更多的人知道,懂我的人一個就好。

  夢裡濕答答的聲音帶着鬼魅般的誘惑,我想走近卻又躊躇,想窺探卻又害怕,那未知的事物總讓人膽戰心驚。

  努力的把幻想放大,把那些未知的恐懼編織成一個絕色傾城的妖嬈女子,我帶着一顆炙熱的心奔赴,心裡依舊是那條赤腳的魚,還有魚一樣薄涼的命運,我不知道哪一條貓會為我停留,無論何種原因我都會感謝它的那一滴眼淚,至少可以證明這個世界我曾來過,不後悔。

  依舊前行,不解心裡若有若無的揪心,明明知道不可選擇,卻寧可萬劫不復。

  路過萬家燈火體會撕心裂肺的傷,也曾傻的奮不顧身不會隱藏,只是多年前認為刻骨銘心的模樣依舊抵擋不了激情燃過後的悲涼。

  我自編自導的悲劇,一個人痛哭流涕。

  逼仄狹窄的小道,黑暗隔絕外面的空氣,只有思緒在掙扎,若有若無的呼吸聲證明自己還活着,帶着情緒去摸索前方的路,有些辛苦,多得是小心翼翼。

  意念中,我似乎看到那條魚活了過來,他在與那條貓對話。

  魚說:謝謝你,在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刻。

  貓說:我一直在找你,卻還是錯過。

  很久以前,它們相愛,似乎是一個神話。

  那日,青草池塘邊,魚用鰭撕下自己的鱗片鐫刻愛的誓言,它的舉動讓貓心疼,它們明知不可能卻依舊奮不顧身。

  我似乎聽到它們的情話,還有那些死心裂肺的掙扎。

  最後的結局是貓吃了魚,它們永生永世在一起。

  若干年後,貓遇到一條赤腳的魚,它一路尾隨想證明是不是它的它。

  始終沒有答案,但我知道,不是它的它。它的愛在自己的靈魂里,永生永世。

  貓最後還是認錯了魚,原來它不相信永生,即便它那條魚的屍骨還在它的肚子里。

  原來愛是吞併,也是毀滅。

  我睜開眼,意念離開它們的世界。而自己還是在這一片黑暗的恐懼中,靈魂等待被拯救,縱然我將未知的一切想象的很美好,但路過的風景卻是風瑟瑟,雨飄搖,黑漆漆。我開始害怕了有點慌亂,卻找不到重生的路。

  寂靜的還是黑夜。

  我想試着奏出一點音樂,帶上一點點驕傲逃跑,卻依舊微不足道,強悍的是命運,我如螻蟻,所有的反抗在命運面前都是笑話。

  最後我知道了。貓和魚相愛不是神話,只是它們反抗不了命運。

  如果愛是掙扎,那麼讓慾火將我焚化。

  如果愛是天涯,那麼讓信仰帶我逃亡。

  如果愛是毒藥,那麼讓痛苦覆我年華。

  依舊是這條逼仄狹窄的通道,只是行走時我不再畏懼,如果我是那條魚,我依舊願意成為貓飢餓時的食物,願意為它死去。

您正在瀏覽: 放愛一條生路
網友評論
放愛一條生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