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醫巫閭山遊記

醫巫閭山遊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醫巫閭山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名山插霄漢,朵朵青芙蓉,連亘數十里,隱見千里重”,這是清朝康熙皇帝遠睹醫巫閭山有感而發。當他的皇孫乾隆大帝來盛京祭祖,在回京途中,再次被醫巫閭山獨特的山貌吸引,於是讓鑾輿挺在三皇頂上,對其細細靜觀時忽然想到皇祖的詩句,隨口依韻吟詠道:迎輿罨秀氣,不異把芙蓉。得得行行近,蔥蔥鬱郁重。

  可見醫巫閭山作為一個祈福聖地,一處奇峰名山,為歷代帝王將相所推崇和喜愛。而且在舜帝時,被舜封為十二大名山之一。今日能去閭山,自然是興奮又期待。

  終於來到醫巫閭山山腳,我首先被他的奇峰異石所震撼。山體表面都是由石頭和蒼松翠柏構成。石頭、樹相得益彰,石在樹中,樹在石中,放眼望去,真真體會了乾隆帝的“蔥蔥鬱郁重”了。石頭現狀各異,被日月打磨后,就像海邊現狀各異的鵝卵石陳列于山體,只不過體積偏大罷了。那些紅檐綠瓦的寺廟或亭子點綴在山中,使閭山有了人間煙火的氣息,雄渾、剛毅中透着靈氣、雋秀。

  從檢票口進去,在我們左右兩旁各立了三尊帝王雕像,威嚴、靜默。導遊讓我們從中間踩着分別雕有“國泰民安”高約兩厘米的四個圓台上入山門。意味着我們從此擁有了平安和吉祥。

  山門是兩個平行、並列的長方體,中間是鏤空的,是一個精美、古色古香亭子的形狀。在門兩側的底牆上,刻有八幅壁雕,傳遞着從舜禹到明清數千年的閭山歷史文化信息。這一建築也見證了我國現代工匠們別具一格的智慧和卓絕的技藝。

  進入山門,首先看到的是一窈窕、婀娜的滿族女子的洗頭塑像,名為“玉女洗頭”。“垂岩迸水落絲絲,冬不凝冰事匪夷。應為仙家修養法,將臨玉女洗頭時”後人就根據乾隆的詩作《聖水盆》來建的這座雕塑。

  從玉女洗頭的後身拾級而上,在台階的左側,立有一塊高約四米、寬一米的石頭。上面刻有臨摹乾隆帝“醫巫閭山”四個大字。字體蒼勁、洒脫、雋逸。

  沿着石路而上,發現約兩米寬的路面有很多或園或方的小坑,規則地排列在山路兩側。導遊說,這是清朝軍隊用來插護欄和軍旗用的。想象一下,當初的清朝官兵,浩浩蕩蕩,該是怎樣走這段路呢?

  沿着原始的石路,再登幾級石階,便到了“道隱谷”。傳說是因遼太子耶律倍在此處隱居讀書得名而來。道隱谷是眾多景點中的首推,在谷的上方有一個長約43米,底寬10米,上寬20米的石棚斜插岩壁。石棚上有暖泉順石棚頂飛流直下,大大小小的水珠一瀉而下,落入谷底的一個高1.5米,直徑一米的聖水盆里,發出清脆的聲音,而且這泉水冬天也不結冰,一年四季,水流不斷,歡歌伴着道隱谷。谷內左側搭建的古色古香的小亭子里供奉着當初救過努爾哈赤的胡仙;右側是供奉釋迦摩尼、觀世音和地藏王等菩薩的廟殿,紅房藍櫞,古色古香。

  參 觀完了道隱谷,來到紅窗青磚的觀音閣,閣頂兩邊前面的房櫞上有六隻銅獸排成一列,日夜守護着這座廟亭。到了這裡該是半山腰了,這裡設了索道。因為從這再往上就沒有人造的台階了,全是原生態山道,體弱者如果不坐索道,是不能登頂了。本來我們一行五十人都訂好一致坐索道的,可導遊聯繫后告知索道出了故障。出於安全考慮,導遊建議我們在此處稍作歇息,然後下山。失落馬上向我襲來。這時一位大哥說:到此不登山頂,多遺憾啊!有願登頂的舉手。我一聽樂了,馬上舉起了雙手。老公本來是不打算再往上爬的,看我態度堅決,只有無奈地隨了我,美其名曰:為了保護我。

  我們一行約有二十人向頂部衝鋒。山路沒有泥土,全是規格不一的石頭,爬起來格外小心,如果不小心可是摔在石頭上哦!有的石頭很高,跨不上去,就只有四肢並用往上爬了。有的石頭很高,不敢跳下去,不過早就有一位帥氣的小夥子等在石頭邊來接應我們。老公呢,哈哈,遠遠地在我的後邊呢!

  此時正值三伏,氣溫大概有三十二度,烈日當空,大家早已是大汗淋漓了,可是我們卻忘記了炎熱,只有一個目標,安全登頂。在大家的互相幫扶下,我們終於登上了醫巫閭山最有代表性的一處景觀——望海寺。這是遼代建的一座古堡式建築,在一塊巨大的岩石之上,險峻、威嚴。我們登頂踩在腳下的是一座瞭望台,在望海寺的上面,是一處古長城遺址,遼太子耶律倍一千多年前在此建的。登高遠眺,心曠神怡,一切盡收眼底。“名山插霄漢,朵朵青芙蓉,連亘數十里,隱見千里重”康熙大帝的詩又浮現在我的腦海。可惜我不是詩人,只有面對這藍天白雲,面對這蒼松翠柏,面對這怪石羅列,面對這迷霧鎖山,面對這山高天遠,而萬千感慨罷了。

  欣賞完美景,我們來到望海寺的下邊,有一口風井,顧名思義這口井沒有水,只有風。在古代耳朵貼到井邊能聽到風聲,感覺到風的撫摸,而今因為內部風口的堵塞,感覺不到風的存在了。

  在風井的旁邊有一棵傲然挺立、高聳挺拔、虯枝繁茂、四季長青的萬年松。干粗五米,是遼太子耶律倍與愛妃高云云親手所栽。這棵樹向我們講述了一個堅貞不渝的愛情故事。

  參觀完閭山,回家后又在網上搜集了一些關於他的資料,發現他不僅只有神奇、別具一格的山體,還有許多神奇的傳說,許多歷史故事。這座山,不只是一座山,他向我們講述了很多很的 、、、、、、

您正在瀏覽: 醫巫閭山遊記
網友評論
醫巫閭山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