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祝福語 > 六十周年校慶祝詞

六十周年校慶祝詞

手機:M版  分類:祝福語  編輯:pp958

  六秩弦歌 春華秋實 ——六十周年校慶祝詞

  湖北交通,承東啟西、接南納北;湖北交院,春華秋實、桃李芬芳。一代代交通人前赴後繼,譜寫出我省交通運輸事業的絢麗華章,一屆屆交院學子勤學苦練,成長為堪當國家建設重任的棟樑。而今,六十年曆程見證,讓我們在這一天,共慶母校六十年。在此,謹向長期關心和支持學院建設與發展的各級領導、各界朋友和海內外校友,致以誠摯的問候和崇高的敬意!向為學院建設和發展做出重要貢獻的全體師生員工和離退休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謝!

  六十年來,交院薪火承續,任重道遠。1953年,我省有史以來第一個汽車駕駛員訓練班開班,湖北交通職業技術學院的歷史由此開始。1957年,省公路廳準備籌建湖北公路學校,隨後創辦半工半讀職業學校,並發展為湖北公路工程學校、湖北航運學校、湖北汽車學校三所分校,開啟了學校發展的新紀元。1984年湖北公路工程學校更名為湖北交通學校,湖北交通職教事業的新篇章隨即掀開。為認真貫徹“科教興交”戰略方針,實現教育資源優化配置,2001年1月1日起,將湖北航運學校、湖北汽車學校劃歸湖北交通學校管理,三校合併的奠基到湖北省人民政府同年4月18日批准建立湖北交通職業技術學院,開啟了我省交通職業教育的征程。

  六十年來,交院踏實奮進,成果喜人。從非正規的短訓班逐步發展到了正規的中專、高職;從僅有的幾十名學員、幾名教員,發展到萬餘名全日制在校生、600多名教職員工;從只開幾門課的短訓,發展到了7個系部、43個高職專業的全日制教學。學院全體教職工團結拼搏、開拓進取,使學院已初步具備了爭創一流高職院校的先發優勢。學院的發展史與國家跨越式發展的節奏緊密呼應,得到了上級部門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先後榮獲湖北省最佳文明單位、湖北五一勞動獎狀、交通運輸部交通職業教育示範院校、湖北省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湖北省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先進集體、湖北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先進集體、湖北省依法治校示範校、省級平安校園、交通運輸管理幹部平台培訓平台建設單位評估“優秀”單位等榮譽稱號。

  六十年來,交院桃李成蹊,英才勃發。學院現有湖北名師,全國交通職業教育專業帶頭人,湖北省“楚天技能名師”等優秀師資,42%的專任教師具有副高級以上專業技術職稱,76.16%的專業教師具備“雙師型”素質,80%的專業教師參加過交通重點工程建設或企業一線頂崗實踐,選派教師到境外參加相關專業和職業教育培訓,聘請了一批重點工程和企業生產一線的能工巧匠擔任實踐教學。60年來,學院共培養畢業生5萬餘名,為湖北交通、社會經濟乃至中部地區交通建設和發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保障。歷屆校友中有500多人成為湖北各級交通部門的領導,1000多人成為交通建設的技術骨幹,百餘名畢業生成為高校、科研機構的專家。畢業生中湧現了一大批素質技能“雙過硬”的模範人物。如:全國交通工程技術人員的楷模、黨的十七大代表---陳剛毅、“全國十大見義勇為英雄”蔣雪峰、“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金獎”獲得者徐壬等,學院被譽為“湖北交通人才的搖籃”。

  六十年來,交院革故鼎新,風華正茂。示範建設的東風引領學院踏上了高速發展的快速路。交通建設到哪裡,學院為行業的服務就跟蹤到哪裡。通過三年示範建設,重點建設專業確立了“緊貼大交通、教學做一體”的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理念,形成了以“三結合與路隨行”為代表各具特色的人才培養模式。構建了“能力本位、工作過程系統化”的課程體系。依託師資隊伍四大工程,打造了“能上講台、能下工地”的優秀專業教學團隊,建成了“校內生產化、校外教學化”開放共享的實訓基地,建立了“四方參與、三級管理”的教學質量保障體系,創建了“育人為本、多元參與”的學生綜合素質養成體系,學院辦學實力和辦學水平得到顯著提升。

  六十年來,交院深化內涵,發揚文化。“剛毅精神”為學院校園文化建設注入了新的活力。從人文素質必修課、選修課,到辯論賽、紅歌賽、文明宿舍評比到每年一度的科技文化藝術節,各種活動豐富了生活,開啟了智慧,展示了能力。數十個學生社團多元發展,寓教育於文化活動之中,為培養高素質技能型人才開闢了新的陣地。如今,開拓創新的交院學子在全國工程測量和汽車技能大賽、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比賽、全省大學生機械創新設計大賽等各級各類賽事中取得優異的成績,生動詮釋出交院“重德、勵志、篤學、尚能”的校訓,師生文化需求得到滿足,學生思想道德素質、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協調發展,為培養高素質技能型人才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

  六十年來,交院耕耘不輟,服務社會。在辦學過程中充分利用行業和專業資源興辦校辦產業和服務機構,建有“五個中心”和“兩個平台”。依託“五個中心”為行業幹部職工提供崗前培訓、專題培訓、在崗輪訓等繼續教育和職業技能鑒定活動,年均培訓12000多人次、技能鑒定3000多人次。依託“兩個平台”,主持制定省級產品標準1項,取得國家專利3個,承擔交通運輸部科研項目1項、交通運輸廳和行業科研項目16項,獲省部級科技進步獎12項。為農村公路建設提供設計、諮詢、培訓服務,為農民工提供技能培訓,支持了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為重點工程項目提供技術服務並推廣“四新技術”,承接了滬蓉西、宜巴等省內外高速公路監理、設計、試驗檢測、工程諮詢等服務,3年合同值超億元。2011年,學院在省廳支持下,代建G30烏蘇至賽里木湖一級改高速項目,成為全國唯一代建高速公路項目的高校。

  六十年來,交院開放辦學,拓展合作。從2007年開始與澳大利亞博士山學院聯合開辦物流管理專業,開放辦學的格局提高了職業教育服務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2011年12月,學院牽頭成立由62家企事業單位組成的“湖北交通職業教育集團”,通過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加強學校、行業協會、企業之間的全方位合作,建立了適應市場、立足行業、依託企業、強化技能培訓的現代職業教育模式。

  60年的歲月,60年不輟的弦歌,我們深深的感受到,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是事業蓬勃發展的先決條件,我們將繼續憑藉國家職業教育和交通運輸行業發展的強力推動,進一步鞏固成果,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向著跨越發展的宏偉目標邁進,打造出一所交通特色鮮明、服務力強、管理科學、“規模、質量、結構、效益”協調發展的國內知名的高等職業教育品牌院校,力爭將學院辦成全省乃至全國同類院校一流、全省職教系統一流的院校。

  60年曆程漫漫,撫今追昔,我們深知,交院的每一步向前,都凝聚着上級領導的關懷,飽含着社會各界人士的支持;交院的每一頁歷史,都銘刻着廣大校友最美好的年華,浸透了學院歷屆領導和廣大師生員工的心血。各位同仁,一甲子春華秋實,值此校慶之際,讓我們意氣風發再踏征程,共同見證交通學院無數夢想的實現,共同見證服務交通的交院人前進的步伐,共同為著我們一生服務的交通事業獻禮,向著跨越發展的宏偉目標邁進!

您正在瀏覽: 六十周年校慶祝詞
網友評論
六十周年校慶祝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