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深秋……

  ??佇立在老樹下,極目遠野,靜靜地品味着淳香的秋韻。

  ??忽然,“噝——”地一聲輕響,劃破周圍的寂靜,視野內,一片葉子脫離了樹枝,搖曳着,像一隻舞蝶,旋轉着飄落下來,落到地上,一聲不響,安靜極了,彷彿飄泊一生的遊子,暮年回歸故里。我撥開周圍的荒草,拾起那片葉子,哦,整片葉子顏色金黃,葉脈網絡清晰,縱橫交錯,如一張歷盡滄桑、刻滿皺紋的老人面,葉面雖有幾處班點,卻仍掩不住它那油亮的光澤和沉澱下來生機。

  ??一片葉子,尋常極了,每天不知要看過多少次,而這一次,心裡卻有一種異樣的感覺,是凄涼,抑或是悲哀?一時很難說清楚。再抬頭看看樹上的葉子,如這片的也已不少了。我驀然感到,如果一陣風吹來,不知還有多少片葉子要飄落下來。想到“秋風掃落葉”一句,一陣冰冷的感覺襲上心頭,難道這就是淘汰嗎?我感受到了自然法則的無情。

  ??就在這時,又是有葉子落下來了。

  ??一片……兩片……三片……

  ??搖曳着身形,輕弄着舞姿,宛如出席一場盛大的舞會,全無我心中的惋嘆和凄涼。有的掛在樹枝或別的葉片上,稍作短暫的停留,像是在告別,而後又蕭蕭洒洒地落向地面,隨後,又是一樣的安靜……

  ??我眼睛盯着落下來的片片葉子,凝神思索,回憶着葉子自從發出嫩芽到落下來這一生的歷程,突然,腦海里奇念一閃:它們沒有哀傷、沒有悲嘆,沒有一點訣別的遺憾,難道那每片葉子都是一位悟透世間生死的覺者嗎?不,不是的,它們毫無覺者那種與世無牽的冷漠,那坦然、自豪的神情,分明是告訴送別者:他們曾經擁有豐華正茂,曾經擁有過綠意蔥蘢,擁有過陽光明媚,擁有過春和夏的生命。

  ??是啊,它們是不該悲哀的,它們曾經有過蓬勃的生命,它們曾在風裡、雨里、陽光里沐浴、洗禮,它們曾陪伴着花與果笑傲藍天白雲,走過快樂的生命里程,它們已把生命的能量,輸送給果實,完成了生命的再生和轉化,它們懂得落葉歸根,那是對大地的一片深情。

  ??落葉盤旋,思緒也隨着片片葉子灑落在老樹的腳下,漸漸地凝成了深沉而厚重的沉澱。

  ??遙望遠處火紅的晚霞底下,孩子們在玩耍,年輕的伴侶攜手並肩,老人們互相扶將,緩緩而行。我忽然覺得,這一切彷彿都是在詮釋着一個哲理:

  ??——人生如葉,葉如人生。

  ※作者:古月一僧※

您正在瀏覽: 落葉
網友評論
落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