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別樣的生命體驗

別樣的生命體驗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別樣的生命體驗 標籤:傾聽生命

  ??原來沒想要做手術,因為患糖尿病已經好多年了,雖說現在的醫學發展是那麼的讓人不可思議,但是,對於象糖尿病卻又顯得是那麼的無可奈何。本來是一個不算很大的病症,放在正常人的身上,可能就不會有什麼太多的說法,可是放在了我的身上,故事就顯得格外的多,有時候不得不讓人有一種對生命的聯想。

  ??病來得格外的突然,晚上我正在看電視,扭了一下身子,就覺得腰間猛的疼痛起來;而且這一疼就是整整的一個夜晚;當時就懷疑是什麼結石,果然第二天到醫院做了b超,還真就是審結石;用縣上醫院的大夫說,也就是個小手術,拉個口子,把石頭取出來也就完事了。不過我知道,對於別人也許就是這麼的簡單,可到了我這裡就未必。因為糖尿病總是能讓人聯想很多;於是我就又去了省城的一家大醫院。

  ??醫學和社會一樣,一個層次就有一個層次的感覺,有一個層次的說法。在省城大醫院,腎結石看來診斷沒有錯,當說到手術的時候,就和縣城小醫院的大夫說的不一樣了。首先是我是糖尿病,將來手術之後傷口很難癒合,另外感染的機會很大,要是真的感染了,那麼後果是非常嚴重的。

  ??我也算是生在醫學世家,雖說沒有專門的去對醫學進行過研究,但是目染也讓我明白了許多病症最後的結果。從醫生這裡知道了我這手術適應症的病卻不到萬不得已是不應該去做手術的;不過別的辦法都用了,沒有效果,特別是痛苦解除不了,好些天了,吃不好飯,連覺也沒有辦法睡;這樣下去怎麼行呢?看來手術是一定要做,哪怕是將來傷口癒合不了,那也是后話,再說也許什麼都不會發生呢。

  ??是我再三要求,終於大夫同意給我做手術了;因為我是糖尿病患者,當決定要實施手術的時候,從醫生到家人好象都顯得格外的緊張,不過我到沒有覺得什麼,反而到是覺得心理安靜了許多。進行了一周的血糖控制治療,終於定下了手術的時間。從頭天下午開始,我就不讓吃東西了,開始用點滴輸送能量。因為是第二天早上第一個上手術台,所以晚上要進行備皮。

  ??好象是晚上八點多鐘,病房裡剛好就留下我一個人,這時進來一位年輕的護士,她戴着大大的口罩,只有兩個眼睛露在外邊,不過就是這雙眼睛,也能讓人聯想很多。

  ??“明天手術你今天一定要休息好,你有糖尿病,注意體力的分配是很重要的;這樣有利於身體的恢復。現在我要給你備皮,請把皮帶鬆開。”人家不愧是大醫院裡的護士,一招一試讓人都能感覺到一種美意。

  ??“手術不會疼吧?”

  ??“不會的,只要你配合的好,沒有什麼痛苦;再說了,你用的是硬外麻醉,要打好了,什麼感覺都不會有的。”護士小姐看來還就是專業,說起話來竟讓人有了一種精神上的解脫。再說了,在經歷這樣的場面,對於生命來說也就是一種體驗,雖說對這樣的體驗並不是來自心靈的本意,但是對於生命,大小卻還是個挑戰。這一夜我沒有睡好,有時候不知道是在夢裡,還是在現實中,總之迷迷糊糊到了天亮。

  ??早晨,來了兩位護士,把我推上車子,其中一位還在給我開玩笑:“你這肚皮也實在是太厚了,一會兒說不定會讓大夫遇到困難的。”

  ??“我這肚皮還大呀?你們可是大醫院,別說我這樣的肚皮,恐怕就是那些超級肚皮也不會在話下的。”也許我也是為了緩解自己的緊張情緒,也許我也是心裡有着幾分害怕,所以這陣子我也就想順着她們的話題一直走下去。不過沒有說上幾句,我就進到了手術室;躺在手術室的手術床上,仰面望着那柔和的無影燈,身邊站着幾位大夫,他們看起來好象都很嚴肅。別說我的父母妻子和妹妹都是醫生,但是象這樣的場面我還是第一次遇上。

  ??平日里總是天不怕地不怕的,甚至當年在部隊對於死亡的理解好象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不一樣的感覺。可是現在我的心裡開始生出一種異樣的感覺。開始麻醉了,我只是覺得在自己的腰椎有一點疼痛,沒有幾分鐘的功夫,我就感到自己的下半身失去了知覺。大概是手術開始了,我能感覺到大夫用刀子划皮的感覺,偶爾覺得小腹部有些抽搐的味道;開始神志好象還很清楚,慢慢的我開始有了一種幻覺,好象覺得眼前的一切都在空中漂浮。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心靈苦渡〗

  ??醫生們好象在說什麼,我努力在聽,但是一個字的內容也聽不到;雙手當時在我清醒的時候是被綁在手術床的,可這會兒覺得好象我的雙臂已經離開了自己的軀體,在眼前不遠的地方舞蹈……

  ??大腦里不是空白,可大腦里到底都是些什麼,我也真的說不清楚。不過就是這種混沌的思緒,卻不知道為什麼會出現生命的一種念頭。開始是健全的思維,中間經歷了短暫的恐懼,緊接着就是眼前的一種混亂,再下來便是……;其實我不知道這些到底是不是一種生命走向回歸的體驗,不過我想生命在走向歸途的時候,也許正就是這樣的一種歷程。

  ??手術是什麼時候完成的,我不知道;是什麼時候被推出手術室的,我也不知道,不過當我完全恢復了神志時,只是聽大夫說我的手術很成功。剛蘇醒的時候還沒有什麼太過劇烈的感覺,可到了傍晚,好象是麻醉的效力已經過去,傷口處開始了一陣陣鑽心的疼。有一陣子我覺得自己好象都已經不能忍受了,於是我給護士小姐說看能不能給我打上一針止疼針,可是護士小姐請示了值班大夫后對我說,不行,糖尿病人本來傷口癒合就困難,如果再打止疼針,就會更困難。

  ??看來我只有忍受了;忍受不住又能怎麼樣?我不知道生命還會有別的什麼渴望?不過在這樣的時候我覺得生命最偉大的地方就是忍受。有人說生命很脆弱,其實我認為對生命的理解不能只去看它的結果,而是應該去了解生命在走向這個過程所經受的一切。手術做完的第一個夜晚,我好象是平生第一次感到黑夜是那麼的漫長。我被疼痛撕裂着心肺,頭上的汗珠已經不能用豆大來形容了。我真想仰天長呼,可是看到爬在我床邊的妻子,已經被我折騰的精皮力盡,我又不能不去忍受。

  ??終於熬到了天亮,當妻子看到我的汗水已經把枕巾都濕透了,不由心疼的說:“你怎麼不叫醒我,受這麼大的罪。”

  ??“現在好多了。”我說:“叫醒你又有什麼用呢?”其實在當時的那一刻,我是多麼的想叫醒她,儘管我知道她也許不能讓我的疼痛減輕,但是她或許在那一刻會給我一種力量。不過我看到她當時的樣子,就又覺得對於生命的痛苦為什麼要讓另一個人來承受呢:“生命讓我經受這麼一回磨難,我想也許這就是生命給我的一種記憶;一切都會過去的,一切都會從頭開始。”

  ??“現在還疼嗎?”

  ??“正在過去。”我說:“你說人在被麻醉了的時候會是個什麼樣的感覺?”因為妻子也是個麻醉師,因為我在那一時刻好象有一種生命離開肉體的幻覺,我想讓妻子給我一個說法,讓我明白我今天的體驗是不是就是明天生命真的要走時的那種真實。

  ??“你不是已經經歷過了嗎?怎麼還要問我呢。”

  ??“我好象把所有的一切都忘記了,就是覺得自己眼前總是朦朧的一片,難道說生命就是一片混沌不成?”

  ??“怎麼,難道說生命就不能是一片混沌。”妻子象是在嗔怪我:“真是枉活了四十幾年,其實生命從開始來到這個世界時,它本身就是一團混沌;我想它真的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也應該還是一團混沌。”

  ??“那為什麼呢?”我問。

  ??“因為生命是不能明晰的,生命真的有一天明晰了,我們的世界也就沒有什麼意義了。生活是什麼,生就是你現在所受的痛苦,活就是為了明天的希望;生活就是痛苦和希望混在一起,象你在麻醉了以後所感受到的那樣。”我看着妻子,聽着她講的一切,忽然我有了這麼一種感覺,妻子竟然在護送生命的過程中升華了自己的思維,也讓我在經受生命的這種磨難中歷練了一回心靈真切的感受。

  ??“你怎麼成哲學家了呀!”我樂呵呵的說。

  ??“看來你走過了生命的又一個坎;是不是完全不疼了。”妻子就是醫生,她竟然從我的語調和表情中看到了我對肉體的感受。

  ??“是不疼了,不過這樣的經歷我不想再有。太痛苦了。”

  ??“活着的人都不想有,但是生命對於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因為生命有着誰也改變不了的結果,生命總是在遺憾中結束。”

  ??“生命的結果,生命的遺憾,生命……生命還有什麼?”我象是問妻子,也象是在自語。

  ??“生命還有故事,那就是我們現在奮鬥的目標。”

  ??生命的故事!生命原來就是故事!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心靈苦渡〗

您正在瀏覽: 別樣的生命體驗
網友評論
別樣的生命體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