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散文 情思街心風亭

散文 情思街心風亭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散文

  情思街心風亭

  游延年

  華燈初上之時,我每次來婁底,總喜歡獨自滯留在街心的這座風亭前,或凝思感嘆,或觸景生情……

  曾幾何時,這裡也是婁底名望的象徵。那時,無論天南地北的人,只要說一聲去街心公園,就能如願所致。儘管它只是一個小小的公園,仿製的琉璃瓦頂矮牆圈出一片空間,這個風亭依伴在綠樹叢蔭的小山之下。妻子那年帶薪考上婁底師範讀幼師班時,已經是一個兩歲孩子的母親了。每個周末,我們一家三口基本上是在這公園中愉快地度過。說實話,當時我們每月只有幾十元的工資,買票進公園確實有些心疼。但妻子說,只要能讓兒子在歡聲笑語中感受到一切都美好,就是勒緊褲帶也心甘情願。

  物換星移幾度秋。在世事紛繁,養家育兒的時光里,我們不知不覺地消磨着年輪。白髮滲頭,浪漫不再。偶然間,我發現街心已是滄海桑田。公園變成了平地,只有那座風亭還獨立在繁華的婁星廣場的一角,彷彿在記載着昨天,見證着今天和嚮往着明天。望着這漸然失去風光的風亭,我曾經深情地為之感嘆:淚眼凝望雲樓,眉若鉤,獨倚紅梁思念重寒秋。情難斷,意更亂,幾許愁,恰似一江春水涌心頭。( : )

  夜幕降臨的時候,霓虹燈一閃一爍地,映襯着這個風亭朦朧中的輪廓。與婁星廣場的主景區相比,它更是顯露出了慘淡和寂寞。主景區那邊,湖光波彩,曲橋蜿蜒,林蔭幽徑,遊人如織。尤其是那節奏明朗逗人慾舞的音樂,讓燈光輝煌的廣場愈加動感起來。而這座沒有任何燈飾的風亭里除了我之外,還有一對搖着扇兒的老年夫妻。

  我主動遞了一支煙給那老大爺,搭訕地問,您倆為什麼也喜歡這兒。他們說,這裡清靜。我們正聊着,忽然響了一個炸雷,暴雨也隨之而來。雨中有三、四個人衝進了風雨亭,他們一邊抖着身上的雨水,一邊忿忿地嘟噥着:那邊要是多幾個風雨亭的話,就不會淋成落湯雞了!看着他們落魄的樣子,我悠然間有了一種新的感覺——人生正象這風雨亭一般,既有輝煌燦爛的時候,也有孤影獨憐的處境。但不管怎樣,只要它還存在,就一定會產生獨有的價值。

  清風徐來,暮色漸濃。又是華燈初上時,我一如既往地駐守在街心的這座風亭中,若有所思地直抒着胸懷:清淡的風兒,將我悄悄地帶到這個紛爭的塵世;潔白的月兒,卻永遠不能抹平我的滄桑。於是,我把我的心兒寄託到了這裡……

您正在瀏覽: 散文 情思街心風亭
網友評論
散文 情思街心風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