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散文與詩歌說,現代文言散文

散文與詩歌說,現代文言散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散文與詩歌說,現代文言散文 標籤:現代企業

  散文詩歌者,吾之愛喜也。閱之友人作品,吾心感一二之嘆。 本以奇文共賞也,然友人心意之作,非吾妄為加以批語,吾心誠,然盡禮致, 願諒解切切。然作為文字之愛,友人之交,對其作品而賞之,難忍吾心感之欲乎。

  說之散文,吾之上學熟之,是乎於大同小異,如文類幾種,續事,論說,抒情,寫景等等。先題目命之,然就幾點,時間,地點,人物,內容,結尾,加語法精鍊而注之。散文者,需內容題目緊密,顯段層分明,然柔情似水,卻幽默豪然,可論事明了,說情有節也。散文者,形於豬頭,虎身,魚尾乎。開頭用筆,如豬頭豐滿明顯,指人深入。切中,虎身強壯充實,語之精,言之感。然尾,純魚尾細緻,思水靜靜而盪,乃使即人,回味無窮也。散文者,絕不可少之三個步驟也,然之無作品乎。

  說之詩歌,吾喜好有佳。大凡古風今韻,遇之讀之,視之賞之。現往寫詩歌者,多以詩牌而調詠也。然以,西江月,七絕,如夢令,七律,蝶戀花,五絕,卜算子,五律等等,及現代詩歌而行之。古詩詞者,求其韻律合折,吾不模仿。現詩歌者,其簡單明了,然語句精鍊,表觸景生情,發內心之感慨也。然大氣豪情,或憂傷感人,使人閱之舒暢也。謂之韻律,韻為聲者,律為音也。謂之精鍊,精為言,恰到好處,煉為文,積澱深至也。

  吾現之詩歌,主以聲調之用法,吾以古人寫之格式,來寫吾之現代作品。乃之現代詩詞,用聲乎。乃之現代詩歌,用調也。然詩歌在於聲調咦,切高低之分也。即每句后一字者,對下句后一字也,使聲調錯落有致,方焉順暢也。其高低聲調者,平,低,高用之,然隨作品轉換而為之也。即平者一般柔至,低者一般憂深,高者一般豪氣也。現格式應用及之先始,獨別具一格,寫別樣詩韻,乃吾發展之目標哉。

  吾隨筆言之,視之友人之佳作。凡作品寫於出世者,有之茫然不解,有之表裡不一,有之按部就班,有之效仿古風,大無標新立異也。其散文者,文為題而合之,不然卻風馬牛不相及乎。有之文中參差詩歌者,說是散文,不然。說散文詩,更不然也。但文詩而寫之,謂之為;散文詩也。有文內容很既明了,可偏偏長篇寬論。說散文,長也,說小說,短也。然詩歌者,注韻律不意多,可現代詩歌仍有韻律及聲調也。

  吾不賞仿古人而作,因美詩佳句古人確已寫絕也。現在當以現在之思想,成至心情而感慨,達現實通俗易懂也。然有之,視之友人作品,妄加語之,指手畫腳也。總以古人之韻律,來評之為什麼?熟想古人之詩詞者,那瀟洒,大氣,憂傷,感人。然不知友人用古人之格式,寫現代詩詞及詩歌,卻創之現代詩詞及詩歌先也。然爾僅知其然,非知其所以然者,終究必然,然而然也。

  吾誠心視之友人,而感之並敢謂之。吾不按古人格式來填詞,然生搬硬套者,吾不喜。卻按部就班者,吾不愛。因古人以即歷史永存,萬眾都熟讀也。如後人一味去模仿乎,然時有格格不入者,卻之貽笑大方也。然作為文字愛好,作為文字友人,吾以直率真實而言之也。但相互學習,望盼切切指教。然人心之情態,能持至於良好,誠吸取於精華,敢批駁其糟粕,方能去粗取細,去偽存真也。吾不具備詩人,所應有具備之條件,然吾寫吾詩樂哉。

您正在瀏覽: 散文與詩歌說,現代文言散文
網友評論
散文與詩歌說,現代文言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