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雪中情懷

雪中情懷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哇!下雪了,下雪了,好大的雪”,早早起來的小女兒拉開窗帘蹦跳着一陣歡呼。我揉揉眼睛,伸了一下懶腰,披衣獨立於21樓的陽台,推開窗戶,一睹她的芳容。好一個銀裝素裹的童話般的世界!南看園中青竹變瓊枝,多少樓台冰削玉裁。西望巍巍太行是唐-元稹《南秦雪》千峰筍石千株玉,萬樹松蘿萬朵雲的意境。東眺又有元-黃庚《雪》江山不夜月千里,天地無私玉萬家之感慨。

  忽然,我的眼前浮現梅花吻雪點點紅唇瑩瑩目,冰火兩重天的無限曼妙,還有那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一番意趣。我輕柔的搖醒妻子,催她起來一塊兒去外面踏雪尋梅。

  簡單洗漱后,我一手一個牽着妻女,一路上,咯吱咯吱的踩着鬆軟沒過腳的雪,嬉笑着向紫金公園梅苑走去,女兒調皮的抓兩把雪高高的拋上前面的天空,轟轟的不停地在我和她媽媽頭上、身上爆炸,我滾起一個大雪球抱起來,攆得女兒嘎嘎嘎的飛跑,老婆則趁我不注意賽進我一脖子一個雪蛋兒,我掏出來時都已化了半個……

  我們沿着冶金路往南邊走邊打鬧着,天上忽又紛紛揚揚的飄起了雪花,路上行人很少,身後是大大小小、深深淺淺的腳印。雪越下越大,鵝毛似的碰碰撞撞的降落下來,我們沒有帶傘,任憑她漫天的飛吻,輕輕地吻上我們的發、眼睛、鼻子和嘴巴,我們從頭到腳都掛滿美麗聖潔的雪花,此時此刻,我們好似在上演童話里的三個雪人,完全沉浸在雪花飛舞的爛漫世界里,儘管鼻頭、臉蛋通紅,但絲毫都不覺得冷,因為多日霧霾天的困擾,我們早已望穿這份久違的美好,且無比的喜歡上這方純凈潔白六角曼舞的仙界了。

  到了資金公園門口,再回首,腳印已平,只見瓊樓玉宇白茫茫的一片。這時,雖然還未約見小梅,但已隱約感到暗香的浮動,悄然而至。順着石子路輕輕地走過去,忽然眼前一亮,那一樹樹梅花一襲雪衣,點點烈焰紅唇,轉瞬,燃燒起來,一片冰火兩重天, 彷彿眨眼間,她就要燒凈了周身的雪白,一抹紅顏風情萬種,曼妙婀娜之神韻中更見她紅得熱烈醒目。還有那雪白中之白的點點白、朵朵鵝黃、絲絲紅粉……惹了寂寞,動了相思,亮了有情人的眼,愁上伊人眉!我舉起相機,雪花飛舞里我記下了這個季節獨有的顏色。

  而我又想:“如此天然之畫作當以留墨以紀念才不至於良辰好景虛設,而如此風景里,隨便拾起一朵雪花又何嘗不是最美的一首詩一幅畫?想想自古至今詠梅雪之騷人墨客數不勝數,詩詞畫賦更是燦若星辰,那我不妨也學學先人的文雅, 隨便拿來幾首以應景品賞一番。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 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春。幽谷那堪更北枝, 年年自分着花遲。 高標逸韻君知否, 正是層冰積雪時。兩首詩句使我想起元朝王冕和陸遊的錚錚傲骨。而梅的英姿颯爽則讀明代唐唐寅的雪壓江村陣作寒,園林俱是玉英攢。 急須沽酒澆清凍,亦有疏梅喚客看之句。還有蔣捷的愁,他那句里都道無人愁似我,今夜雪,有梅花,似我愁,又勾起了多少人的愁?

  了悟子註: 樹葉間容納宇宙,花瓣里別有洞天,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非親臨雪地梅花其境,道不得此語!

您正在瀏覽: 雪中情懷
網友評論
雪中情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