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江山淚

江山淚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幽深的山谷傳來簫聲,凄涼而婉轉,我嘴角浮上一抹笑意。濃重的血色染紅我的白衣,我嘆道:結束了,一切都結束了。耳邊傳來趙匡胤斯心裂肺的喊聲,在我和江山之間他終是選江山,梨花散落在我的耳際,我聽到了它颯颯的樂聲,我想它是知道的。

  我是罪臣的女兒,我叫雪盡。我出生那年雪花飛揚,梨花散落在長安,長安城撒滿花絮很凄美,像一曲長相思,那年是後唐七年我遇見了他,他說他叫趙匡胤,是江湖俠客,我從他的劍眉里看出他註定不是俠客。我是李煜的殺手,我一直沒告訴他,因為他說我不是。

  那年我十六歲,我來到了唐王宮,作為一名樂工,我記得我初見唐王宮的意境,他是那樣的美,四月的梨花像柳天的飛絮一樣,湖面上是一片漣漪,總是分外凄美,後來我殺了皇上,主上的父皇。李煜坐上了皇位,我記得再一次見到他是六年後,那是他已不再是他,他是人臣。那是一場忽如其來的不期而遇。我從未懷疑這是一場已定的陰謀……

  我是除了主上之外唯一知道寶藏的人,那年是後唐的最後一年,趙匡胤發動了陳橋兵變,後唐又開始動亂,隱約的動亂又如期而至。在他和主上中間我選擇了他,我永遠無法拒絕他的任何要求。寶藏在那一刻在我的手上化為灰燼。那夜我望着院外的梨花,梨花在我的身後化做一場梨花雨,淋濕了我的整個世界。耳際傳來一曲長相思。那是他!

  不知過了多久,他成了皇上,我從來就知道他不是俠客,他也不可能是俠客。我依舊留在了長安,長安城似乎變了樣,梨花雖是依舊,可我總覺得少了什麼,我記得有一次他向我問起寶藏的事,我總覺得是陳年舊事便沒有再提及,他輕泯了一口茶,便離開。我望着他的背影若有所思。嘆道:在你心裡只有江山。我從來都知道他接近我只是為了李唐江山,可是他知道嗎,為了他雪盡可以傾盡所有,是的所有。

  那夜,我望了望院外,那裡的梨花灑滿了院落,那刻心分外凄涼,我朝着他的宮殿走去。及至殿外聽到熙熙落落地談話聲,苦笑道:你終究還是選擇江山。我對他說我在城外西郊等他,我知道他會來,因為寶藏。我在風中站立了好一會兒,噠噠馬蹄聲傳到耳際,耳邊響起他的話語:雪盡。這個名字,有多少年沒有響起,在回憶中恐怕早已數不清。他終究在乎的恐怕只是江山吧。

  我斟了杯酒給他,他望了許久,拾起,未曾飲起。我苦笑到。我望着山谷處的梨花,暗想:這梨花怕是再也不能望了。我問他:江山好嗎。他笑到:好吧。我暗想道:我知道答案了。我感覺到有股劍氣向他衝來,我站在他身前,笑到:結束了,一切都結束了。

  我明白這一劍是他刺的,因為他愛江山,如果我替他擋了一劍,他便會給我忠義之名,從此寶藏便無人知曉;如果我沒有替他擋那一劍,他便會親手殺了我,以絕後患。即使明知這是他的計劃,我卻也這麼做了。幽深的山谷傳來簫聲,凄涼而婉轉,我嘴角浮上一抹笑意。

  濃重的血色染紅我的白衣,我嘆道:結束了,一切都結束了。耳邊傳來他斯心裂肺的喊聲,在我和江山之間他終是選江山,梨花散落在我的耳際,我聽到了它颯颯的樂聲,我想它是知道的。

您正在瀏覽: 江山淚
網友評論
江山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