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藉此慰中情

藉此慰中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好冷的天,難怪老人們都說“臘七臘八,凍掉下巴”。明天就是農曆“臘八”了,千百年流傳下來的習俗,每逢“臘八”人們要美餐一頓——“臘八粥”。

  “臘八”,是我國的一個傳統節日,也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臘”是古代的一種祭禮,也就是說,農戶們一年辛勤耕作,喜獲豐收,到年底舉行一種祭祀,對自然界風調雨順的答謝。這一天要喝臘八粥,人們喝了臘八粥以後暖和和地很自然地意識到“過年”就在眼前了。臘八是春節的序幕,元宵則是它的尾聲。雖然這個所謂的節日在中國民間的節日中,不及春節、中秋、端午、重陽等那樣熱鬧隆重,但由於歷史悠久,傳說動人,還是頗有影響的。對於“臘八粥”的來歷和傳說很多,各地說法不一。其中流傳最廣的是有關紀念釋迦牟尼成佛的故事。傳說釋迦牟尼成佛之前,曾經修苦行多年,餓得骨瘦如柴,決定不再苦行。這時遇見一個牧女,送他乳糜食用。他吃了乳糜,恢復了體力,便端坐在菩提樹下入定,於十二月八日“成道”。

  打記事兒起,我就知道,這一天家家戶戶要熬臘八粥,男女老少要吃臘八粥。說到臘八粥,就讓我想起過去那讓人眷戀的悠悠歲月。小時候父親總會在臘八的前一天,準備好熬臘八粥的米、糖、大棗之類的物品,臘八的早晨父親早早就起來熬粥了。父親熬出來的粥又甜又香,現在回想起來那個味道還在流口水。我在父親身邊跟父親學熬臘八粥的時候,父親經常說:“熬粥啊,必須得時候到了,才有味兒,就如同人這輩子一樣,人生也就是一個熬字。熬到時候了,人生才多姿多彩了……”還有泡臘八醋,臘八醋還有一個名字叫“翡翠碧玉臘八蒜”。將蒜去皮后泡在米醋內,月余后蒜呈淺綠色,如同翡翠碧玉,味道鮮美,尤其是吃餃子的時候,這種自製的“翡翠碧玉臘八蒜”,確實有一種不同的味道。自己長大成家后,這一切便由我來做了。父親吃我熬的臘八粥時還笑着說:“不愧是我女兒,熬的臘八粥有爸爸當年熬的臘八粥的味道。”現在看着今天自己備好的臘八粥的材料,父親已離開我420天了,這便是物是人非!

  想起父親教我熬臘八粥時的情景,我長大后才明白,父親教我的不只是熬粥,更讓我在學習熬粥的過程中,明白了人生太多的道理。實際細想人生就象一碗粥,需要慢火慢熬。看陸幼青《死亡之書》時,我記下了這樣一句話:“意念春光,靜享人生。”作者在用自己的體會告訴我:春光固可意念,人生還須靜熬。然而人生的這個“熬”字,真的很難。熬,表面上是一種考驗,實際上是一種升華。社會的不斷變遷和進步,經歷了不同的朝代。每個人各自不同的人生經歷,都經歷了有着不同故事的人生。這些都需要慢慢去熬,慢慢去經歷,慢慢去品。人生恰似一種熬,急火燒開慢火熬,武火煮開文火燉。無論人生如何艱難,只要自己能像熬藥、熬粥、熬湯那樣慢慢地熬,熬出的五彩的人生是屬於自己的。真可謂:盡下心中五穀,熬出人生百味!

  由臘八粥引出這些題外話,臘八節,還得說臘八粥。今朝佛粥交相饋,更覺江村節物新。關於臘八節,有太多的傳說。傳說不過是傳說,真實的起源和背景已無從可考,各地的臘八節民俗和臘八粥的做法也不盡相同。無論怎樣的傳說和習俗,總離不開一個“情”字。讀過幾遍《紅樓夢》,雖然一知半解,囫圇吞棗,但第十九回里那個關於臘八粥的典故,小耗子偷香芋的故事,印象卻非常深。作者巧妙地用老耗子與小耗子的對話,將一碗用紅棗、栗子、落花生、菱角、香芋煮成的臘八粥躍然紙上,隔着紙張,彷彿就聞到了臘八粥的香。彷彿又看到了書中描寫的“小耗現形笑道:我說你們沒見世面,只認得這果子是香芋,卻不知鹽課林老爺的小姐才是真正的香玉呢”的熱鬧畫面。北齊魏收的《臘節》詩中寫道:“凝寒迫清祀,有酒宴嘉平。宿心何所道,藉此慰中情。”寫出了寒凝大地、數九隆冬時節,人們在桌上擺上肉酒以祭祀百神,感謝百神的福佑,抒發久已宿居於心中的敬神之情。幾千年來,臘八節和臘八粥,寄託的也是一個“情”字。所以說,古往今來,社會也好,人生也罷,怎一個“情”字了得?

  每年的臘八,都在寒冷的三九、四九之間。在我們東北有這樣的俗語:“三九四九,牙門叫狗”,“臘七臘八,凍掉下巴”,這些俗語說明了這個時節的天氣是寒冷的。今天上午去超市,真的感覺到了“三九嚴寒”的厲害。在超市買了冰糖和大棗,順便看了看到用塑膠袋包裝的臘八粥在陳列,冷冰冰的樣子,缺少了親人的溫情,缺少了家的溫馨。這就是信息時代的臘八粥,就像網戀一樣,所有的表象都具有,只是少了一點靈魂。隨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對於一些傳統節日的意義早已淡化,只是停留在日曆上。雖然現在人都喜歡吃大餐、過洋節,喝臘八粥的習俗已逐漸失去了本意,但我還是崇尚臘八情結中的那份情感。

  宿心何所道,藉此慰中情。幾千年了,每到“臘八”,人們依舊留戀着“臘八粥”。這是一片從五千年文明中流傳下來的光輝,那是一道飽含着親人深情祝福的美味佳肴。明天就是臘八了,預備了“翡翠碧玉臘八蒜”需要的剝好的紫皮蒜和米醋,熬臘八粥的物品我都備齊了,呆會兒用水泡上,明天早點起來,做一頓自製的臘八粥。在熬粥品粥的過程中,再次體味人生的“熬”字。臘月初八,親愛的朋友,別忘了,喝一碗用心“熬”出來的臘八粥啊!

您正在瀏覽: 藉此慰中情
網友評論
藉此慰中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