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寒宵軫念

寒宵軫念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秋風漫掠夢中夢,寒宵獨坐聽雨聲。

  ——題記

  外面下着雨,我聽着傷感的歌曲,偷偷地躲在一個小小的角落裡暗自垂淚……我拚命地追逐着時光的腳步,尋覓着那些歲月所留下的痕迹:

  我永遠也無法忘記,我和您在一起生活的那些日子。當我第一次走進校門,是您牽着我的手,走過那片菜園子,把我送入了校園。姥姥,您還記得嗎?後來有一次,放學之後我自己獨自回家,可是走到菜園子那裡我迷路了,當我惶恐害怕的時候,只見你在村頭匆匆忙忙的趕來,我撲到你的懷裡嚎啕大哭,那時我幼小的心靈得到了多大的安慰?天冷了,我睡覺不老實,你就讓我站起來,將暖暖的被子在我身上繞一圈,然後再讓我躺下,再次幫我把被子揶好;我的手凍裂了,你每天晚上都會準備好熱水讓我燙手,在寒冷的冬季增添了幾分暖意?可是不知道多少個夜晚,我在睡夢中醒來,只見你跪在地上哭泣、禱告,可是究竟是什麼令你如此傷心?姥姥,你內心掩埋了太多的苦楚,我卻不能體會。

  還記得放在八仙桌布下的那些歌詞嗎?你不認識字,便讓我來教你,我說一句,你就跟唱一句,每一首總是念個十遍八遍的,這時候,您總是樂呵呵地笑着說“唉,心太笨了,老記不住。”我是多麼希望上天再給我一次機會讓我再來教你一首歌曲。

  親愛的姥姥,你知道嗎?在你的“小鍋屋裡”,我吃到了這輩子我認為最好吃的紅燒茄子;還有天未亮之前,你用煤球爐為我燒的方便麵雞蛋湯;我喜歡站在屋門的台階上,擺弄門旁的月季花,我會經常仰着頭,看着藤上的葡萄是不是要熟了……

  漸漸地我長大了,迫於生計,走上了打工的道路。你不止一次的說著:“俺孩子不上學了,以後該怎麼辦啊?”姥姥,您為我操了多少心?就這樣,那天,你步履蹣跚的把我送到村后的路口(村后的路口沒有站牌,只是村裡的為了方便都習慣在那個路口等車),當我踏上了公共汽車,透過車後面的窗戶看着你向我揮手的身影,在我模糊的淚眼中漸漸消失。我永遠不敢想象,那次竟是最後的訣別。

  在浙江,一呆就是幾年,整天為了工作奔波,已經忽略了太多珍貴的東西。完全被世俗束縛了身心,以至於淡忘了內心最深處那濃濃真情。

  我永遠忘不掉那次你給我打的電話,您說著說著就哭了,您哭對我說:“孩子,過年回家吧”可是姥姥,您怎麼不等我回去呢?您是生我的氣了嗎?怎料想,這次真的鑄就了我終生的遺憾。

  當聽到舅舅說您病重的時候,媽媽提前回去了,由於小弟弟在這裡上學,還有工廠里的種種原因,我沒有機會回去,我沒有別的想法,我只想和您說說話,我跑到電話亭廳里,撥通了舅舅的號碼,我真的只想再和您說上一句話,我只希望可以把你的聲音永遠的、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里。可是舅舅卻跟我說:您已經說不話來了。我放下電話,失聲痛哭。

  當我聽說您可以進些茶水了,我內心寬慰了許多,同時內心也充滿着恐懼,因為我以為你會好起來的,同時恐懼着千萬不要是迴光返照。

  姥姥,你知道我有多難過嗎?我多想那時守在你身旁,握着您的手,就像當初你給我安慰時的那樣。

  2009年10月25日,農曆的九月初八,你還是“狠心”的離開了我們,雖路隔千里,卻難阻我內心的哀慟之情,我坐在河邊,用心的折着小船,還記得那年我們一起唱的歌:上帝摺疊的紙船,可以載着我們駛向天國。

  2009年10月31日,農曆的九月十四,那天你入土為安的日子,聽說家裡下起了大雨,姥姥,我好擔心,您究竟有沒有被淋着呢?

  姥姥,你知道嗎?過年我回來了。走過那條熟悉的小徑,我來到您的新住處,可是卻覓不到您那嬌小的身影了,再也聽不到您那熟悉的聲音了。好想再依偎在您的身邊再和您嘮上幾句家常話,所以那天我坐在你的墓前說了很久很久……

  姥姥,你知道嗎?你原來的家還在,只不過沒有你的照料,家裡落了不少塵埃,我想再看看你用過的那些東西,可是媽媽說好像扔掉了,怕看到了傷心。昨個夢裡又夢到你了,你在一處風景很優美的地方散步,可是我叫你,你卻不再理我了,你好像不認識我了一樣,我想盡點孝心去給你買點好吃的,可是當我回來之後,您卻又不見了。

  親愛的姥姥,我從未孝順過您,逝水流年,您卻許了一世的溫暖給我。姥姥,天亮之後,就是您去世的三周年了,天氣漸涼,還望你在天國照顧好自己,拋卻塵世間的一切煩惱,再無痛苦磨難。

寒宵軫念 範文推薦:

  • ·只記寒宵不記夢
  • ·軫念
  • ·軫念
  • 您正在瀏覽: 寒宵軫念
    網友評論
    寒宵軫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