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懷念母親

懷念母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懷念母親 標籤:母親節

  又夢見媽媽了。打電話說給妻,她說快到十月一了,抽時間回老家看看。妻的話說得我的心一陣的抽。離開家29年,媽媽去世也14個年頭了。儘管謀生的地方離老家不遠,14年中回家的次數卻能壓着指頭數過來。不回家的原因有很多的酸楚,但其中一條也很賭氣,媽媽,你走了,老家還是家嗎?媽媽,原諒你這個不孝的兒子吧,14年,在異鄉,兒子一次紙錢都沒有給你燒過,媽媽,你知道兒子依戀你的心嗎?

  我知道妻的意思,但我也知道媽媽決不會因為這個責怪兒的。媽媽一生養育了七個子女,我是第六個,一連四個姐姐后,才有我們兄弟三個的。父親給四個姐姐起得名字依次是巧娃、巧過、狗嫌、眼黑。媽媽,當父親把眼黑姐抱去與人家換子時,是你的堅持才將自己骨肉全部罩在自己的翅膀下的。在那個年代,在那個封建而又貧窮的農村,可想而知,媽媽,你受了多少委屈和艱辛。

  媽媽是不會責怪兒子的。長大后才知道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農村,把我們都養育成人是多麼的不易!但我兒時記憶中,生活並不是那麼艱難。媽媽,父親的睿智和你的慈愛和寬容,給了你的子女快樂溫飽的童年。媽媽,你不認識字,多少個夜晚,你都是搖着紡車,給我講着姜子牙如何捉拿土行孫,如何給自己封醋罈神的故事讓兒進入睡眠的。生活的艱辛,使得我記憶中的父親脾氣很不好,媽媽,你總是逆來順受,從不與父親計較。但當父親打我們時,你總是護着我們,從不與父親妥協。

  媽媽是不會責怪兒子的。79年,我離開家去近二十裡外的地方上高中,一個星期回家一次,星期六在家住一個晚上。這個晚上,忙完一天後,你就給兒子準備一周的乾糧,用家裡最好的面麥草細火烙鍋盔,媽媽,那清新焦黃香氣的鍋盔味兒,兒子在你離世后就再也沒有聞到過!82年我參加高考,感覺成績不理想,情緒很低落。媽媽,為安慰兒子,那一段時間,你每天晚上都要去村裡爺廟,是你對我說,你問過神了,我兒能考上。當入學通知來了后,我看到了你高興的眼神里一絲不易覺察的悲哀。我知道,姐姐都出嫁了,哥哥恢復高考後已經上完學到縣城工作,弟弟還在上初中,你和父親多麼希望我留在你們身邊。媽媽,如果能倒回去,兒子絕不會離開你們上大學的!我的外出上學,使已經上了年紀的二老還要用勞做支撐這個家。84年上大二的我,已經染上吸煙的毛病。記得那年收麥子的時候,我從學校趕回家幫忙,一回到家裡,換了上學穿得行頭,就拿了鐮刀去了家裡的麥子地,一直隱瞞着你和父親的半包煙還在那付行頭裡。晚上回到家裡,看到媽媽你給我洗的衣服涼在院子的鐵絲上,很是忐忑內疚。媽媽,我知道家裡境況是不容許我浪費一分錢的。麥子收完了,臨走時換衣服時,我想你一定會責怪我的,但媽媽,你依然是那麼寬容和慈愛,從家裡的柜子里把那半包煙遞到我的手上。(媽媽,寫到這,我又流眼淚了)

  媽媽是不會責怪兒子的。87年,我已經畢業分配到華山腳下單位的子校教書,那年五一,媽媽,我接你到我教書的學校,選了一個不合適的時機帶你上華山。隨着一個接一個的遊人,我們娘倆一直徒步走到回心石。那一年,你已經67歲高齡。看到再往上挪一步都難的人流,兒子膽怯了,在眾多遊人的勸說下,在媽媽你一直堅持說你能行的懇求下,兒子放棄了。那一刻,我看到了你堅毅和遺憾。下山後,媽媽,你只對我說了一句話,媽可能再也能上到山頂了。媽媽,每一次想起這件事,我都恨自己!媽媽,有來世嗎?還想當你的兒子,陪你上沒有走完的華山。

  又夢見媽媽了,夢中的媽媽永遠都是那麼善良、慈愛、寬容、堅韌。今年無論如何都要聽妻的話,回一次家,在媽媽你的身邊和你說我沒說完的話。媽媽,你走了14年了,你的魂靈還在那裡等侯兒回家,那裡還是兒的家,是兒永遠的根!

您正在瀏覽: 懷念母親
網友評論
懷念母親 暫無評論